心保和尚開示:發起慈悲心 長養菩提根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11月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大悲懺修持,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近1100名信眾參加。大眾法喜充滿,因在修持圓滿後聆聽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的開示,和尚期勉大家發起慈悲心、長養菩提根,能夠廣度眾生。

總住持講解大悲懺懺文的要義,指出:大家能夠學佛是一種幸福,未來更要以弘法利生為目標。懺文儀軌中提到行前準備,從進入壇場開始,要持誦咒語或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來淨化身心;當進入懺儀時,能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相應。並重申大家必須明白所緣之處,禮拜的當下要跟隨懺本的說明作觀,增強往後禮拜的敬信心。誦念<大悲咒>前,先學習觀世音菩薩發大願,就算若墮入三塗亦能快速離開。在稱念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聖號時,以哀切求度心稱念,與佛菩薩感應得加庇。進入懺悔文時,觀想自己與家人、親友一同拜懺,把各種悔恨罪障披陳懺悔,廣修諸善,遍斷眾惡。弘法利生,首先要做好自己,遇到困難障礙時,懂得透過懺悔去除平常納受的污垢,重新建立內心神聖空間,保護自己的清淨身語意業。

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在修持圓滿後為大眾開示:大悲懺主要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學習慈悲心如同星雲大師所說的「三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往好處想;而具體慈悲心的實踐就是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不與別人對立、不排斥,多為別人著想。佛教強調智慧,要得到智慧,方法是行慈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在人間修行,人間道場亦是一個慈悲道場,慈悲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有慈悲心基本亦知道菩提心,有菩提心就能與種種慈悲心相應,因此要廣結善緣,普度眾生。經文有云:「發菩提心的人,定與法界一切眾生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目的是不為自求,而是互相成就,因為彼此都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只要把慈悲心擴大,多為別人著想,煩惱自然減少。

參與的大眾聽聞法義後充滿法喜:其中陳嘉麗表示,觀世音菩薩悲憫一切眾生,倒駕慈航為眾生得離苦海的悲願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期許自己也能以慈悲心待人接物。鍾錦良參與懺儀修持,當下覺得很攝心,打從心底懺除悔疚,感受到清明輕鬆,有緣聽到心保和尚的開示,從中獲益良多。

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開示慈悲法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大悲懺文要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永富法師為信眾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信眾至誠供上香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誦持<大悲咒>前,先學習觀世音菩薩發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