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力弘揚人間佛教寶典 千辛萬苦圓滿出版使命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11月3日,香港佛光道場特邀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秘書長張靜之老師,向600餘信徒分享《星雲大師全集》簡體中文版出版的心路歷程。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佛光山的文化工作,除了法師外,還有不少在家居士全心全力投入服務。張靜之老師便是其中一位默默付出的人間菩薩。」

張靜之秘書長在講座中回顧了自己學佛的歷程:有感於大師用般若文字把人間佛教法義廣泛傳播,因此全心投入《星雲大師全集》簡體中文版出版的任務。簡體版全集108卷共四千萬字,既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智慧結晶。她堅信佛菩薩的教化必是利眾,因此發願儘速促成其出版和發行,能讓十三億中國人閱讀到這部中國現代的文化經典。歷經兩年多時間,終於通過層層審核,圓滿使命。

張靜之秘書長將這過程,分成五個階段:首先是編輯前期找尋出版社,其後遵循大師在大覺寺傳授「一切以出版為原則」的指導,為全集尋找學術泰斗和頂尖的編輯高手,以及不能盜版的「千年壽紙」,並且確認了具有高質素防偽技術的最佳印刷廠,化解了一切疑難;在進行編輯時,為求「精益求精」,新星出版社制定了《星雲大師全集》編輯細則,令300多人的編輯團隊有統一的標準,也為日後編輯工作訂立一套完整的藍圖。在編輯期間,長期背負著各方面的壓力與考驗,為全集廢寢忘餐,感動無數有心人士,終於完成了《星雲大師全集》簡體中文版全集的編印,當全集在中國大陸出版後,好評如潮。

上海大覺文化執行長妙普法師表示,張靜之老師傾盡心力、財力與時間,才能完成這艱巨任務,她衛教護法不遺餘力,可說是現代的「勝鬘夫人」!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全集既已出版,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流通及依全集法義信受奉行。我們作為大師的弟子,要多讀多行,才不枉費大師及張秘書長及為了全集出版忘軀的工作人員的苦心。監寺覺毓法師指出:今天的香港社會,若要消融對立,外在物質文化難有建樹,只有靠內化才能移風易俗。大師的書不是理論,而是從生活中,以現代文字般若觸動人心。全集內容超越宗教,是人類智慧結晶,可説是解困妙方。

現場聆聽的大眾十分感動:馮傑泉居士讚嘆張靜之秘書長的發心及堅持,指出大師以「感動」影響別人,令全集得到內地各方面的關注,也讓讀者們有心靈的歸宿。吳韻珊非常佩服張秘書長鍥而不捨的精神,對她在面對困難而不屈不撓生起由衷的敬意。張慧雯亦十分欽佩這一心一意成就全集簡體版的堅毅,感嘆歷代大德為翻譯經典也經歷不同的因緣與考驗,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經典,熟讀大師全集,弘揚人間佛教。

張靜之老師說,這本全集除了紙壽千年外,印刷技術有108個防偽標籤,不會有盜版,甚有收藏價值。(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齋堂座無虛席,大家全神貫注,傾聽張靜之老師的分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張靜之老師的《星雲大師全集》簡體中文版分享精彩絕倫,博得滿堂掌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上海大覺文化執行長妙普法師說張靜之老師護法不遺餘力,可說是現代的勝鬘夫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稱,全集內容超越宗教,是人類智慧結晶。(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馮傑泉師兄讚嘆,大師以「感動」影響別人,也因感動令全集得到內地各單位的關注而可以出版。(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致送其著作《二六時中會瑜伽》給張靜之老師,還專題「妙善知識」讚揚張老師的懿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