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庚子年新春特展開幕 展館特色:信仰培福 智慧傳承

【人間社記者林素汶、林愛文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於2020年1月24日(農曆2019大年夜)上午十一點舉行新春特展開幕禮,有一百多位佛光人和來賓一起參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講解展館特色在於:信仰、智慧、創新和藝文,並為大眾導覽各展區的特點,連續十一天的新春特展即正式揭幕。

總住持指出:舉辦開幕禮的目的是讓大家、特別是服務的義工們理解設計的理念和傳遞的內涵,體會以文化和教育為根本的人間佛教的弘法特色。總住持表示,十個展館的布置以「信仰培福、智慧傳承、創意迎新、藝文淨心」四大主軸為題演譯。巧思慧心的設計與體現,背後要感恩師父上人、護法功德主,更有義工們日以繼夜的心力與財力布施;並強調:所有善款將捐贈佛光山文化教育基金。

總住持永富法師隨後引領大家逐一參觀介紹:從莊嚴殊勝的「觀音水仙館」起,大眾在水仙花的馥郁清香氣氛中瞻禮觀音菩薩,默念般若心經和大悲咒,細細欣賞十五幅絹布觀音畫像,從圖說中了解菩薩三十三應化身的由來,並跟隨星雲大師向觀世音菩薩祈願、獻燈祈福。

隨後在「許願區」撞鐘許願:在佛光大佛前立志許願,於撞鐘時發起無盡的願力,祈願佛陀護佑香港社會和諧、人民安樂,更期許自己守護本願、意志堅定、不忘初心。同時可以虔誠恭敬抽星雲大師「人生一○八事」法語,藉由大師的文字指示新年的生活態度、待人接物,讓大家能夠生活得安然自在、更具信心。

而相鄰的「主題館」則以大師春聯墨寶「行道天下 福滿人間」為題,館內展示著布鼠公仔家族們,透過悅讀星雲大師全集奉行書香生活、以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來美化生命,以響應蔬食A計畫來愛護地球、提倡健康生活。

隨後經過「吉祥廊」,上方有吉祥燈,光明引導經過的每一個人,一邊懸掛星雲大師歷年來的春聯墨寶祝福,另一邊是大師的一筆字解說,期許增長內心的智慧和慈悲。

邁入大殿禮佛,可以為家人點福慧燈,以禮佛、獻燈,祈求佛菩薩護佑:闔家平安、六時吉祥、隨緣所成、法喜無量、福慧圓滿。

之後的「趙州茶館」是一個品茗茶禪的所在:今年增設小茶師,讓可愛的兒童們以純靜的心為來訪者泡製吉祥茶,學習奉茶與分享,感受內心的回韻。在日常的飲茶中體悟佛法和生命緣起的道理。

「抄經館」吸引大家走入寧靜莊嚴的氛圍:抄寫短篇的「佛光菜根譚」,藉此片刻的修持淨心,與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接心,並帶回家作為新一年的生活勉勵語。

今年的「三好親子館」則為家人老少和朋友們設計了富有趣味和意義的「給」的遊戲、發願區,提供一家人和朋友們在此逗留,增進感情並學習佛法。

而新春的年貨美食大街更是大家的最愛之一,家人朋友一起享用美食,有各種素食冷熱食物,不僅有益健康,更響應環保。而應景可愛的各款鼠公仔,和精選美味的台灣零食及日本糖果餅乾點心,任君選擇,讓大家享受新春的歡喜自在。

兒童班周羅恩小朋友在媽媽帶領下來參加開幕禮,表示特別喜歡觀音水仙館,帶給人心靈清淨安定的感覺,並答應初三及初九會回來當小義工,服務結緣。擔任剪綵嘉賓的功德主吳國維及同修岑美儀,對今年的展館整體佈置非常讚嘆,表示創意無限更充滿佛法。相信各館的用心展現,必將帶給來訪的大眾無比的法喜。

總住持導覽道場新春特展,道場內處處體現人間佛教生活化面貌。(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要動動腦筋拼湊出完整語句,歡迎大家來三好親子館,說吉祥好話。(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以揮春祝福,給人歡喜。(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走走歇歇,歡迎來趙州茶館喫茶去。(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監寺覺毓法師專注地沖泡咖啡,廣結善緣。(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兒童班周羅恩與媽媽前來參加開幕禮感到興奮。(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