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天修持 虔誠為新型肺炎疫情祈福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陳郁芸 香港報導】

為表達對諸天護法善神護佑的虔誠和感謝之情,香港佛光道場於2月7日晚上和8日的上午舉行供佛齋天修持,禮請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蒞臨主法。兩天共逾1000人次參加,以星雲大師〈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圓滿回向。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華山齋天科儀》俗稱「大齋天」,以齋宴供養諸護法天神,儀式甚為隆重。從恭請佛法僧三寶到禮請諸天降臨壇場,24位及侍從天等護法天神皆是佛教的奉行者,誓願利益眾生,善惡分明。正如同天神之德來自於過去世的行善積福,現前大家的發願和修持也不單是在這期的生命,應以菩薩為修行榜樣,發願累世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圓滿佛果才是我們的修行目標。

主法慧義法師在修持圓滿後勉勵大眾:讚歎大家無懼疫情到道場修持,必得善神護佑。人生長壽的妙方在於施食和不殺生,施食包括供養佛菩薩、諸天等;其中大家在經文中誦持的〈善女天咒〉就是來自《金光明經 功德天品》,若人誠心禮佛、持戒念咒和誦持諸佛名號者,自能消災免難,所求滿願;另外,若把家居打掃乾淨、誠心持咒,功德天會親臨齋主家中,從此家宅平安,福澤綿延。目前國家正面對災難,大家要發起慈悲心虔誠誦持經咒,以正念為眾生消災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慧義法師並開示修行的真義是從心開始,大師教導我們遇到困難要先把心定下來。現在疫情嚴重,很多活動停辦,正是修持的好時機,平日時刻誦念心經,經典教導我們要有大智慧,生死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確定歸處,不論在何處都無礙。而當面對問題時應學習逆向思考,即多往好處想。我們透過供三寶和齋天,內心畏敬天神。如同民間而言:人做的事天神都在看,如同監察系統一樣,平日行三好就是大智慧,只要身口意都是善,將來必得善果。

今年參與獻供的青年們大部分是第一次參加:青年陳卓茵表示獻供時心情雖然有點緊張,但現場氣氛令她很攝受,很快就回復平和,感恩有此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佛教。青年潘潤銀表示很感恩住持安排的〈善女天咒〉卡,方便大眾持誦。對於慧義法師的開示中提到「凡事以正面思考」印象很深刻並認同,也表示,一切因緣都是菩薩最好的安排。目前在疫情,那怕要被隔離,相信會是修行及休養生息的好機會,自我期許「既來之則安之」,以從容態度面對生命。

義工為參加者量體溫。(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供佛齋天修持前為大家作儀軌的說明。(人間社記者 葉偉炳拍攝)

因疫情肆虐,修持限制人數。(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獻供奉上米飯。(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獻供人員誠心奉上精美素齋,普願來年順景,疫情盡快消失。(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每席諸天奉上精美素齋。(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法師帶領香積菩薩精心準備供菜,味味莊嚴美觀,成就一年一度的法筵。(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信眾、獻供和侍席們聆聽住持的開示。(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獻供和侍席由未婚青年男女擔任,大部分均是第一次參加。(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先以大悲咒為壇埸灑淨。(人間社記者 葉偉炳拍攝)

慧義法師灑淨,請諸天享用齋宴。(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信眾以摰誠的心奉上供品,迎請諸天蒞臨法會。(人間社記者 葉偉炳拍攝)

誠心獻上供品,為新型肺炎疫情祈福。(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修持後, 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為大眾開示法要。(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

為感謝諸天善神對大眾的護佑,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供佛齋天」,總住持與獻供及侍席們合照。(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