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認識時間》心得分享

覺勤法師

人生無法彩排,正如《普賢菩薩警眾偈》的教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既然人身難得,佛法難遇,我們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不受六根執取的千變萬化而牽動本心,因為不識本心,即學法無益。當遇境時,要學習觀自在,不能觀自在時,就要問問自己為何而來?

時光飛逝,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讓自己把握當下的因緣,努力精進,因為凡事都要累積深厚的因緣,才能有所成就。


台灣臺北 陳淑惠

大師在迷悟之間的認識時間裡面提到,我們要懂得把握當下,珍惜此刻。

人生在世,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一個有智慧的人,會懂得珍惜過去,但是也必須學會放下過去,希望未來,但是也必須清醒地面對現在,學會在每一天把握當下,珍惜此刻,不虛度時間。過去是無法改變的,未來是不可確定的,惟有把握當下,珍惜此刻,就是我們此生所擁有的最大財富。認識時間,認識現在,放下過去,幻想未來,把握當下,珍惜此刻,我們才會擁有最真實的時間,所以,把握當下,珍惜此刻,就是為將來奠定基礎,對未來負責,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因此,正確認識時間,珍惜此刻,我們就能滿心歡喜地過好每一天,願共勉。


台灣桃園 圓福

「是日已過…當勤精進…但念無常,甚勿放逸。」在維那師嗓音中,一日又過了…生命只在每個呼吸間而已,但癡迷的我卻總想著:晚點再說,先把什麼做完之後再怎樣怎樣,彷彿有著用不完的時間。然後在錯過時懊悔,在腦裡擘劃著前景,卻沒把握住每個當下認真地去體悟。如果每晚入睡時,有著不再醒來的覺悟,是不是會更精進修持?


珍雯

人生不過寒暑數十,它的優美不會褪色於時空的局限,只全繫於有否善用時間,在有限的時間活出無限的光輝。上天公平地給予世人同樣的每分每秒,有些人頓感人生苦短,會選擇追求功名利祿為己任或享受眼前吃喝玩樂的生活為依歸。但有些人明白「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瞭解生命無常,應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軌道上運行,對社會付出無限的貢獻,對眾生給予無限的慈悲及關懷,活出有意義及有價值的生活。


學念

閲讀大師”認識時間”之文章後, 弟子感觸良多:年少不懂珍惜,至立足社會,才明瞭白白浪費學習時機。 年長後,眼見身邊親友一個個的離逝,才瞭解人生無常,生老病死需是必然之事,但應把握與人相處時間。文中”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生百年寒暑而不足”, 我深深感受箇中道理。  藉此,祈望所有年青人,不要浪費時間,好好珍惜當下。


悟空

古人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禪門也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訓誨。時間每天二十四小時,每一個人都一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有大成就,某些人就碌碌無為呢,關鍵在是否善於利用時間。近日防疫困在家的時間多了,有人終日滑手機看疫情分享,越看越煩。何不找一些東西學習?編織、烹飪、書法,或看一篇書,讀一本經,禪坐五分鐘,閒來更可關心問候久未見面的朋友,累積下來,一定有不少的收獲。讀完大師這篇文章,真要好好計劃一下了!


本津

時間,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平等無私予以世人。時間無情,一秒一分瞬間即逝,無論貧富,都是同等待遇,沒有分別。光陰可貴,人生幾何?普賢菩薩警眾偈雲:「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警愓我們後世人,來日無多、不可懈怠、浪費生命。

願效星雲大師善用時間、懂得把握及珍惜每個當下,創造自己立德、立功、立言的未來人生。


小惠

小時候聽老人家們在說天上一日人間一年,長大些喜歡拜觀音又聽說觀音菩薩不分白天、黑夜有求必應!學佛後經文介紹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這都是在講時間。一顆豆子發成豆芽需要五到七天時間,一顆樹苗長成參天大樹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人的生命」從入胎、住胎到出生需要十月時間,出生到長大的培育需要更多時間。人為何在痛苦難受時度日如年,歡喜愉悅時光陰易逝呢?我之感悟,時間本無長短、無晝夜、更不會停留…一切有為法都是人給予時間的詮釋,重要的是如何在生命的當下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岑美儀

從課本學懂的 :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現從佛經學懂的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眾等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

學佛後,才知道「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的可貴,非常感恩 過往生 的自己 積下來的 福報令 今生 能再遇上佛法,要好好珍惜時間繼續修持。現今 全球的疫情和 社會的動亂 令我感到心亂不安,自大家全球佛光人誦念”心經” 起,我發願每天的功課誦經和持咒,是”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普門品”, “藥師咒” 和 “大悲咒”, 因為這全是令我心安的(藥), 法喜充滿,更重要的是 回向和祈願 諸佛菩薩 慈悲加被 盡早 令疫情和動亂消失,全球人民 得以平安吉祥 !


緋緋

這段時間,時間都顛倒了。疫病流行,在家工作。因防疫資源不夠,除了每週一次回辦公室,其他時間儘量減少外出宅在家。在辦公室的一天,處理一週的文件外,還要準備在家工作的資料,時間緊迫。在家工作時,公務、家務、私務等無奈的夾雜,加上網絡會議等,每天也不知何時開始及結束,相對休息時間少了。作息時間混亂,晚上失眠,白天疲憊,再加上疫情,身心受壓。

反思未能掌握時間的原因,雖未能找到答案,然而世界上每一位同在經歷這突如其來的狀況,都有點措手不及。唯有以謙虛的心,體驗這一次的無情說法,見證無常,學習與之共處的法門。


如風

確實;時間是最會騙人的東西,正如大師所講,有人覺得時間飛逝、有人覺得時間漫長難耐,當觀看一場精彩的演講或參與一場莊嚴殊勝的法會,時間過得特別快;但當漫無目的等待,又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時間是歲月神偷,在不知不覺中偷走我們的至親、青春、容貌、健康。但不論時間如何妙手空空也不能偷走生命中的情誼,父母養育之情、師長恩情、朋友的友情、學習的知識、行為心念的軌跡,永遠屬於我們珍貴的東西,因此;我們不要追憶前塵、希盼未來,要把握當下時間,珍惜眼前人,努力吸取知識,充分好好利用時間,不要讓時間偷走我們的寶貴人生。


 pik wa chin

小時候;認識的時間是以時、分、秒、年、月、日去計算。在監護人督導下,作息定時‚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功課。

長大後;按照上司指令在特定時間內完成工作。

成年後;趕著時間,放工回家後‚趕忙在特定時間內完成所有家務。

晚年了‚回首一生恍然明白,時間並不是我們看到的時間,而是一個過程!

在這有限的過程中‚怎樣把握當下去作無限的道業?看來非要勤下功夫不可! 


譚玉鳳

未學佛之前覺得每一天都是一樣,但是從2013年4月學佛皈依之後,這七年來,時常聽到法師說一期一會,慢慢去體會要把握時間。我是一個感到時間不夠使用的人,因為除了工作之外,便把其他時間照顧家庭 , 做義工丶返佛學班,一整天都很忙碌,希望藉著時間把佛法多聞熏習,而看到文中形容時間:過去的時間丶現在的時間丶未來的時間,便立即想起金剛經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意思很相似呢!感謝<時間>可以令我們成長! 


龍珮虹

時間這奇妙的東西,不會因氣候、環境、地區而有所不同。每秘、每分的時間都是一樣的。
但當我們歡樂、安逸、忙碌、趕急時,時間過得特別快。遇上困境、危難、痛苦、等待時,時間變得很漫長。因此才有[光陰似箭]、也有[度日如年]的矛盾。這不是時間的本質改變了,已是我們的行為、心念生產的錯誤。
雖然,我們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但擁有的長短卻不同。因此要善用時間,走到終點時,回顧過去,才會感到不枉此生 ; 反之,虛度光陰,只嘆白活一場。


陳翠嘉
人與時間是分不開的 求學時期老師常對學生說:「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可見時間是很寶貴 。

每天吃飯、工作、睡覺、基本上真正留給自我空間是有限,每個人所使用的時間都不一樣,而時間一天24小時,它很公平的給世界每一個人。
歡樂的時光很快就過去;心靈傷痛時間會痊癒。      病人接受治療時間很重要 。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處緊急狀況,提高防疫做好自身衛生。帶菌者應該謹守居家隔離,保護家人不傷害別人,對自已負責,當病情加深要儘快看醫生,以免留下遺憾,世上沒有後悔藥吃。
我要珍惜現在健康身心,讓生活充實 ,做一些有意義的自己喜歡,對社會不造亂,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使每個時段都過著自由快樂的日子!


梁錦賢

最近肩周炎,晚上痛到不行,猛然驚覺:他日五大分散的時候如何自處呢?

年輕時只會想「生活」,不曾思考過「生命」;當遇上難關、逆境,才會去尋找解決方法,有幸遇上「佛法」了,認識了,卻總為俗務纏身,以「忙」為藉口:待有空時去做、待退休後再努力……何曾認真去實踐?際此疫情,更驚覺生命無常,希望藉此閉關時期,重組自已的生命,把握每個當下去實踐,別讓自己留下悔疚,要超越自己每一期的生命。


若師
當人錯得深,相信總有一天醒悟!相信曾經種的種子,為何今天是這個樣子!把人生分三段(age1-80)

第一段人生做得極差,愛玩不顧後果。最終損人不利己;孤寂抱怨常持有。
上天給我因緣與佛教連上線,解脫了多個深心的結與恨。
第二段人生,摸索佛教的道理,逐漸反思自己的往事,知道了錯在那,但是未能真正的改進,祇對後面年長的日子產生有點恐懼。
第三段人生,終於領悟到佛教的因緣果報,把自己改變,三好為做人的宗旨,以往的種種放下,從新出發!現在是快樂的,輕鬆自在!
連我家裡有人性的小狗,我常勸道牠做乖乖小朋友,下世做人喔!


善斌

現代都市人往往慨嘆時間不夠,不能好好的做好每件事情,但真的嗎?人生便是由無數的時間所組成,生命的長短我們不能把握,但我們卻可以好好的運用每一分秒,同樣的時間正如大師所說,如果不懂珍惜運用便「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生百年寒暑而不足」,從前虛渡的要正,只要好好的善用時間,便能擁有豐富的人生,生命不會枉過。


時間的流逝, 一去不復還, 感覺人生就像一個時鐘, 一直向前行, 但不知何時是終點, 再向前行有點徬徨.  過去的時間不能重拾, 對的錯的都已過去了,  現在的時間想好好的善用, 將來的時間未能掌握.   人生的經歷感到是被上天眷顧的, 所遇到的人、事、物是很值得敬仰與學習的, 工作也是很有意義的, 心內已留有深刻的痕跡。

希望讀過星雲大師這篇文章後能令懶散的我重拾力量, 懂得把握時間在生命上, 懂得珍惜當下, 更加積極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翠兒

‘光陰似箭’,這是小時候作文常用的字句,那時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暑假總是來得很遲,到了又過得很快!長大了又覺得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又過了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現在仍是每天營營役役地工作,放假便是爭取時間休息,不過再忙也好,星期天總會煑一頓飯,一煲老火湯,幾個家常小菜,一家人坐下來吃餐飯。


姜智芬

浪費了的時間就是錯過了的機會。有關善用時間的學問,有這樣一個譬喻。一個玻璃瓶先倒進沙粒,大顆的石頭就放不進去。如果任由日常必須但瑣碎的事情(沙粒)佔滿我們的時間(瓶),就可能荒廢重要的人生課題(石頭 )。但若首先安排時間去進行如救頭然的要務,仍可以有餘力去妥善處理其他雜務。所以完成每天的早晚課、參加共修,和利用零碎的時間念佛持咒,都是要堅持緊抱的石頭。


陳麗君

時間對眾生是平等的,日曆換新,四季更替,可人世間的很多事情卻不能。時間是客觀存在的還是主觀感受的?有人對時間感受是「度日如年」,有人對時間的感受是「白駒過隙」,截然不同的心境。所以,認真思考與重新調整正確的認識時間、善用時間,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

 星雲大師是掌握高效率時間管理的佼佼者,所以,大師擁有三百歲的人生。「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業精於勤,荒於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些熟悉的琅琅上口的名句,都是在勉勵我們要珍惜光陰、把握時機、勤於學習。最後,期許自己站在時間的渡口回望來路,能無愧於我的「時間」。


劉詠儀

看到時間二字,又提起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原本慢了的步伐又加快了,記得有一年,不論在道埸或講堂抽到的法語都是一樣要利用零碎的時間,我不時提醒自己,如坐車、等人,這些時間可以看一遍短交章,處理好簡單的事務或回覆訊息,計劃接下來的行程,有時想不通的事情,也是這時候想通,這些時間累積下來,就不再零碎了。


關榮蓮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不會停留,但我們卻可以找到它的痕跡。

努力用功讀書的人,在學業上會有好的成績;不怕辛苦、在職場上努力拼搏的人,事業上也會創造佳績;行善積德、廣結善緣的人,定當福澤綿連。

最近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世界各地均受到嚴重的影響。各地政府能否把握黃金時間,靈活迅速地執行有效遏止疫情蔓延的政策,成為重要的關鍵。各地政府遏止疫情的政績,大家有目共睹。

疫情下,我更覺得生活的平衡非常重要。不能只顧工作或學業,忽略了家庭和健康。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理想也是徒然。還要有適時的靜修,把握在道業上的增長,在逆境下才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

大家要認識時間、善用時間,行三好四給五和,以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為楷模,一起加油!


重偉

人生活在世一直在追趕著時間。我同樣覺得時間不夠用,心裏想著有好多事要做,但稍有懈怠便會將事情推到第二天,我自己將近50才有因緣接觸佛法,感覺佛法經典甚深微妙,發願要研學很多典故書籍,遺憾自己未能全程投入進修佛學,亦不知應該從哪一部經典開始讀誦,雖有到道場及講堂上佛學班,但我感到自己生命歲月的迅速飛逝,又時常打妄想,對佛法經典旋讀旋忘,不能記一偈一語。

所以我要銘記大師的開示,人要能夠認識時間、善用時間,懂得把握當下,珍惜此刻,那用怕「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生百年寒暑而不足」。


林嘉莉

宇宙之間究竟有沒有時間的呢?有沒有過去,現在,未來呢?現在科學家說是沒有的,只有當下一刻,甚至說許多動物都感受不了時間觀念,只有如人類的高等生物,才感受到有過去,現在,未來。因此我們除了有當下現在,也有記憶,未來,有對歷史記載,為未來規劃。然而,時間假若有過去,現在,未來,就應該成一直線。但現實告訴我們,它是如一個圈,是循環不息的,春夏秋冬,冬去春來,一天到晚,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人有老病死生,輪迴不斷。甚至,可以說是立體的圈圈,是球體的,因為當中存在精采豐富,變化多端的經歷。正因如此,無常給我們希望,沒有了的,總會回來;對我們起傷害的,總會過去,就如現在這個疫情。

時間,如量子物理科學家說,只是人類心識顯現的一個暫時現象,浮現在『有』的心識世界裡,與佛理不謀而合,在空性的實相是沒有的,正如佛陀說,是無始無終的。但是『有』的世界,因為它是假有,就不重要嗎?不是,因為『空』和『有』是一體兩面,同時存在的,執著任何一方,都不是真理,都不是佛陀本懷。所以,時間是重要的,我們要抓緊時間,用來行善,修行,以假修真,不要浪費光陰。人身難得,今已得,人生有多少個十年?現在不修行,不種善業,等何時?


小愚

「時間」這個名詞,於我來說,只是一個概念罷了。我們佛教徒,相信有輪迴,一期生命接著一期生命,就會發覺,時間是無始亦無終,留不住、也捉不住…與其花時間去追求鏡花水月,何不把握當下,善用我們這期難得的人身,努力修行。古德有雲:「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勸君早辦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


尊淳

年輕時,總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把時間塞得滿滿的,就以為是善用時間,無非也是一種貪取,結果時間總是不夠用,只得一個累字。轉瞬間人生路已走了超過一半,選擇不急於與時間競賽。
儘管吾人無法控制時間,但也不要被時間所控制,要認識時間才能活得自在,安住於當下,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梁鳳鸞

光陰似箭,想起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多做有意義事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當把握當下!


陳嘉翠

人與時間是分不開的 求學時期老師常對學生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可見時間是寶貴。依空法師   說過 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有八萬六千四百秒。除去基本作息,真正留下自我空間是有限,而每個人使用的時間都不一樣。

 歡樂的時光很快就過去, 心靈傷痛時間久會痊癒 ,病人接受治療時分秒競爭時間很重要。

目前 新冠肺炎病疫情,正處緊急狀況;提高防疫做好自身衛生,帶菌者應該謹守居家隔離,保護家人不傷害別人,對自己負責,當病情加深了儘快看醫生,以免留下遺憾世上沒有後悔藥吃。

我們要珍惜現在 身心健康讓生活充實,做有意義的事,造福社會 。


小藍

古往至今,不論人事物是好是壞,時間都是不停留,無情地溜走。「過去」的時間已經不能拿回,唯有的是要珍惜「現在」的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而去迎接「未來」的時間。而在這個時間裡,每個人的人生總是像電影一樣,也有不同的角色,所以做的每一件事有意義與否,是在於當事人的心態,也從每個角色的角度而去看。


秀蘭

“時間就是金錢”很多人都以此句勉勵他人珍惜光陰去保障自我生計。事實上金錢可以換取名利及物質的渴求,但心靈在某些境中受了創傷未必能用錢衡量平伏,因心病還需心藥醫。心藥是從自我內心找的。

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就是藥,臨急抱佛腳有用嗎?平常懂善用時間去親近佛法觀世事,多聞思修,為利他自用而儲資糧。要收獲先播種,成長需時的。

本文提醒我們常念”光陰似箭”去認識及巧用時間。


寬遍
懂得運用時間實在是一門學問。在年少時往往覺得時間很多,多得做事也不多想,就算做錯也有時間去重新再做。當日子不斷流逝,驚覺時間已不復還,人漸年長,思想亦成熟了,不得不去認真思考,也不得不好好掌管一下時間的運用。因為人生的時間也不能自我控制多少,唯有把握抓緊。

學佛心態也不像初信時只求保佑,當認真去學佛,原來功課是少不了。要修成必需付出。看過這段影片正好提醒我應怎樣面對時間。感恩


妙慧

時間就是生命  認識時間,如同認識生命。每個人 每天所擁有平等的時間。但為何每個人的生命成長卻大有不同?住持永富法師常說:生命的力氣要用在刀口上。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去創造無限的生命?佛陀 無量光 無量壽,星雲大師 『人生三百歲』,都是我們的學習榜樣。要學會珍惜和善用時間,把時間用在自我增上和利益助眾上 ,用生命的價值,留住時間,活出『剎那即永恆』的生命意義!


彩芬

認識時間,上天很公平,不論貧富職位,每個人都是每天24小時。時間要用在刀口上,浪費時間等於殺生,這兩句話經常提醒我,珍惜時間,用於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不利益他人的事必浪費時間,因為生命在呼吸之間。
保持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每分每秒,少點抱怨,在疫症當前,把握當下,切勿浪費寶貴的時間。誠如古德所說「一日的生命,心三千世界的財寶珍貴」。就算現在疫症未能在道場修持,把握常住用心為大家提供網上學習修持的因緣,用至誠的心學習,用感恩的心迴向,用惜福的心珍惜時間,當下的時間就的利益眾生,體證「剎那即永恆」的生命。


觀曣

時間的不偏不倚是它的可貴之處。無論周遭怎樣改變,它仍是不停流逝。
在這定律中令我體會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必修的功課》。
在人生的旅程中遇到困難、逆境和挫敗是在所難免。這個時候我們要具備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克服障礙的毅力和心甘情願的丞擔力等才能處變不驚坦然面對。
無論這條人生走道時間是長或短,唯有「把握當下」,讓所遇到悲、歡、離、合、成功和失敗都成為點綴生命的色彩,也成為自我觀照的資糧來圓滿這期「功課」。


魏惠珍  般若分會

時間是相對的。當你快活時,時間過得很快;但當你痛苦時,時間就好像很漫長。生命如瀑布河流刹那地過去。“過去”已經“過去;“未來”於下一秒又變成“現在”;而“現在”亦立刻成為“過去”。拿宇宙的幾千年歷史來看人生,幾十年一剎那就過去。拿佛法的法界來看宇宙,宇宙也不過是一剎那而已。星雲大師常常鼓勵人「把握當下」。利用每天零碎的時間用功。把握短暫有限的時間,來創造永恆的生命。


小釗

今朝看時間,是一逝不返。十年後看時間,是眼矇髮白齒落。百年後看時間,輪迴中的我身在何處。

時間如珍寶般寶貴。因此,認識時間、善用時間,成為我們現代人需要認真思考的方向。佛教講的人生是積極而正面的。明白時間的可貴,人生不要白白而活,迷糊而過,令我珍惜現在,不敢懶惰放逸,珍惜親情、愛情、友情及擁有的健康與物質。感恩、報恩、惜福、更要用心經營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與緣分。


尊頌

認識時間很重要,但時間是抽象的,時間如流水,捉也捉不住,而每個人對時間的感受都可能不同,快樂時,光陰似箭;痛苦時,度日如年。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時間,大師說過浪費時間等同殺生,時間

就是生命,因此,唯有把握當下,珍惜此刻,發揮我們寶貴生命的價值,才是最重要。


馮桂娣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用的時間都用在不同的地方,有人浪費時,玩手機,有的人珍惜時間,用在學習上,我要好好重整自己的計畫,計畫自己的人生和未來。

(1)怎樣去認識時間

一個時鐘,轉一個圈就是12小時,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365日,如此類推。

(2)怎樣去爭取時間和規劃時間

把不重要的應籌推掉,把追劇集的時間刪除【只要看醫學常識、室內設計和大自然的節目。

(3)珍惜時間【此日不復、寸陰尺寶】要懂得珍惜時光,莫讓時間付流水。


 惜緣

感恩大師的開示,句句精闢,充滿智慧。大師提醒我們要正確認識時間,善用時間,把握當下,珍惜此刻。時間是多麼寶貴,一去不復返,虛度光陰就會浪費人生。我想:生命要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要把握每分每秒,人人實行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個個都可邁向真理的光明大道。


Amelia

在這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時間都是被時鐘、日夜、季節,與及日曆所操控。其實,什麼才是真正的時間呢?同一段時間,在同一個人身上,都可以體驗出不一樣的味道。因為時間長度一樣,但因緣條件(人事物)有不同,感受可以是天淵之別。七歲時過新年和七十歲過新年肯定感受有異。所以,人人對時間的感受也不同。

在我看來,怎樣才算是對時間有認識呢!它不是時鐘的分秒針,也不是日出月落。真正的時間是知道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君不見很多人為了名,為了利,為了權勢而與時間競賽!他們找緊了時間,可惜卻是時間長河中那鱷魚的尾巴,最後被這欲望鱷魚所吞噬。所以,要認識時間,先要認識人生真正意義。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要為這世界添上美麗的色彩 ~ 時時行「三好」,處處留「四給」,相信這會是時間的最好見證。


杜蓮英

認識時間: 時間是不會停下來的,亦不會再回頭,就如過年時沒有把握時間回講堂或道埸禮佛或參觀,現在要回去也不太⽅便。以前沒時間參加法會。現在有時間卻不能親臨參加,衹能在網上。所以要把握當 下,時間是不會等您的,要好好善⽤時間,利⽤時間,珍惜時間把⽣命活好,不留後悔早知如何如何。


青年 陳澤明

《禮記‧大學》中有這一段:「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 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意謂修行者是從格物開始,致知格物是研究事物而獲得知識、道理,另一格物的看法是格除物欲。認識時間好比格物,作為開端以轉迷成悟。
有人說修行很花時間、很苦,其實不然
1. 無量壽經經文內有這一句:「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修行人當生在娑婆時間雖短,但一天的修行,可以超過在西方世界修行一百年。
2. 努力一分,就化解一分痛苦,少一分煩惱,得一分自在。
3. 星雲大師說修行之人能為眾生說因果、解困厄、 共患難、共安樂。
這樣善用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陳麗娜

時間是上天賜給我們人類最好的禮物,有了它我們就有生命,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珍惜時間善用它。從開始當全職家庭主婦以來自己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尤其屬於自己的更少。慢慢訓練自己做時刻表,等於是管理時間的用法,覺得很有幫助,因為會限制自己什麼時候做什麼,不能拖拉,結果也讓自己訓練出在短短時間內完成一家人的晚餐。我想能用心思對待時間的話,時間就會幫助我們有效的達成目標,我們就可以活得比較自由自在了。


一窮

時間: 我是概念,是名詞

時間: 我是空間,只在心中

時間: 我重要嗎

三張迷悟相片

時間: 走過就是當下

迷悟: 下一站,無明

 

時間: 留住夕陽

迷悟: 無住,暫停

 

時間: 夜雨,看花開花落

迷悟: 無常夜雨。無花?


祝惠娥

錢花了不要緊,千金散盡還復來,時間花了,就永不再回頭。人生只是時間裏的一個過客,匆匆走過的時候,留了什麼記憶?有什麽遺憾、惆悵和無奈?

人生本來就是一次旅行,只不過這趟的旅行,只有一直向前行而沒有回程的路。時間是一個豐富生命中的經驗、歷史,讓我們把以往的過錯,迷失的路向重新調配,作一個沉思痛改的覺醒,時間是心靈創傷不藥而癒的良方。無論在世上扮演是主角、配角、街上某甲乙丙,舞台總會有落幕那一刻。

時光竄流,不要輕易放過每分每秒,珍惜生命每一個瞬間,不要讓寶貴的光陰迅速飛逝而毫無所成,碌碌無為中草草度過這一生。《佛光菜根譚》云:「善用瑣碎的時間,是進步的良方;珍惜點滴的因緣,是處世的妙藥。」


真綱

認識時間好比用心於時間,明白當中珍貴才會珍惜。

尤其敬佩大師提倡人生要有三百歲的價值,為社會、人間貢獻的事業,把生命的價值拓展至極致。

心善、意善、行善,珍惜每個當下,種下善因,製造善緣,每一刻的延續都充滿著意義,便不拘泥於生命長短。

活出生命上的價值比追求長壽更有意義。心也自然不會隨著年歲增長而生疲倦。實現真正的人生價值,時間便成為有意義的印証。


惜璦

大家都説時間是最公平的,但如何利用時間,因人而異。受病所苦的人,每一呼吸都是磨難;受煩惱所苦的人,每一念頭都在顛倒夢想;而最多的營營役役的人,碌碌無爲;但我相信,時間不應只有長度,還應有深度。蜉蝣生命雖短,但已完成一生所需;千年樹木看似平凡,但展現了生命無窮的挑戰和堅毅。人類生而能思,所以我們要能驚醒,善用時間。希望每個人都把今天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在佛法中,經典,大德的教導中努力學習,認真對待今期的生命,才對得起時間。


現代人為求分秒必爭,活在緊繃的壓力底下,不知不覺就把腳步加快,要與時間賽跑。感謝星雲大師的開示,提醒我們要審視自己的生活,重新認識時間。懂得掌握時間的人,是重視時間的質量的。能夠把握當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投入地感受生活,專注地活在當下,更要發揮生命的光芒。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此刻,生活往往有很多限制,但危機往往也就是轉機。面對疫情,我們正好可以把生活步調由從前的急速,調整過來;把往外追求的心收回來,好好檢視自己眼前的生活。再進一步往內察看,淨化心靈,與內心對話。

例如「無飯」家庭減少外出用餐,多留家中煮食,廚藝自能增進不少。昔日少進寺廟的人,在資訊發達的今天,透過網上直播,與家人參與共修,在佛道上增長。甚至利用寧靜的時刻,多看書,提升閱讀能力;利用閒暇時刻,學習樂器彈奏,涵養氣質。如此享受生活,積極開發內在潛能,不也是認識時間,把握當下嗎?


鍾慧珍

星雲大師在《認識時間》文章中告訴我們,人要能正確認識時間、善用時間,才能擁有人生;更應仿效先賢,立德、立功、立言,體證「剎那即永恆」的生命。提醒我世間的一切好事,都需要時間來成就。人生的時間有限,如果不懂珍惜運用,好事只能淪為空談;如果該做的都沒時間完成,就會帶來人生的許多遺憾。時間是如此寶貴,更要思維應做什麼?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作為行事的標桿,人生一定不空過。


Fiona

闲淡有闲淡的好处,拼命打拼有拼命的好处,就怕昏昏噩噩、好吃懒做,能力配不上野心,才华配不上梦想。人的一生应该集中时间及注意力在重要的事情上,除此之外的都可以放一放。单位时间的效能,是人来世上同一遭质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