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美好的隨喜》心得分享

香港 余昝萱

如果我慢,嫉妒是心靈的毒瘤,那麼隨喜便是對治的最佳良藥。見到他人失敗,心中便暗暗自喜,看到別人成功,心裡就氣憤不平,這些我慢,嫉妒都是人與生俱來的劣根性,皆因心中沒有大眾,沒有一顆慈悲柔軟的隨喜之心所使然。

如能隨喜讚歎他人的成就,並给予鼓勵及安慰別人的失意,這人必能廣结善缘,以及淨化了自己內心許多的無明煩惱。隨喜讚歎別人的善行,心中能夠產生歡喜,其心意如同布施的人,故有「千山同一月,萬户盡皆春」之意,在隨喜的當下,便能超越人我分別,人我一如的同體共生,那麼還何來有我慢,嫉妒毒瘤之生呢!


上海青年 紙巾

美好的隨喜在哪裏呢?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只要用點心,俯拾皆可得。

在如今的時代,大家好像總是習慣去批判,也不願意相信善美。可是正如佛經裡說的,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隨喜是一種很美妙的方法,能讓我們練習去轉變心的態度,甚至跨越時空,彼此感動,與美好的人事物結緣。與其讓自己習慣去批評、懷疑這個世界灰暗的一面,不如去勇敢地讚揚、助力它光明的一面。當隨喜成為了習慣,或許我們眼中的世界也會光明起來了。


香港 尹林鈴珠

我也經歷過,大師提到「不肯隋喜的居多」送口罩給路人,她以狐疑眼光拒絕,我再追加一句,日本寄來!她仍不隨喜接受。
隨喜送路人到火車站。至今憶起,心情仍是愉悦的 。大師安貧樂道、樂觀隨喜的性格,創造了人生三百歲。弘揚人間佛教,遍灑五大洲。懂得隨喜讚歎、隨喜做功德,當義工,才能體證,施受同等功德。
生活中,享受隨喜奉獻服務,我願终生學習。


 台灣板橋 性度 

「隨喜」是隨順當下的那顆歡喜心,是發自內心那真誠美好的善念,

不虛偽,沒嫉妒意,不批評,沒偏見想,

是以平等無瞋的心,給予隨喜讚美。

師父說「學習什麼,就會精專什麼。」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常常學習隨喜功德,

能幫助我們擴大心量,包容萬物,

讓心沒有了攀比計較,就會隨順歡喜。

當願眾生,見人做好事,當隨喜參與,令善業增長,

當願眾生,見人說好話,當隨喜讚嘆,令善緣廣大……願「隨喜」的世界 ─ 無比美好!


香港青年 如雯

隨喜,其實是一個簡單不過的行為,為什麼要把這麼單純美好的東西,變成計較分別,難道我們的心,除了自己外,就真的容納不到其他人嗎?星雲大師也有勉勵我們說:「你的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就是要提醒我們培養開闊包容的心胸。別人做不到的事,您有能力的可以隨喜幫忙;自己做不到的事,有別人幫忙來完成,也可以隨喜讚嘆;施者與受者,同等功德。在學習接納別人的同時,也是在廣結善緣、集體創作,這將會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香港 姜智芬 

隨喜的功德,「與親自去做沒有分別」。我想這是一條美妙的加數,或者是乘數,讓一件善行的功德繼續擴展。人家說好話、做好事,我們能夠真心欣賞、衷心讚嘆,隨力支持,隨緣推廣,這清淨的心念,可以發揮極大的作用。養成隨喜的習慣,看到聽到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因為我們的著意點,不是批評嘲諷,而是在有意無意的角落,找到人生的真善美。


香港 彩芬

今天4月1日,不是愚人節,而是非常開心的一天。 午飯時間,我們從不外出吃飯,因為食飯時間都會工作,大家帶飯盒吃。 突然門開了,原來是病房同事放大假專程回來,買蛋糕送給我吃。當時我說是您面試成功,升職嗎?當下的開心,非筆墨形容,不能相擁,只能合十,大家笑得很開心。原因是面試前,我對她鼓勵打氣,在她最需關心的時候要,說好話是多麼的重要。我把蛋糕分享給其她同事,大家都替她高興。懂得 隨喜的人最快樂!我們因此而快樂。學會隨喜一切功德,感恩隨喜贊嘆!


香港 重暢

現今複雜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是人非」總是少的了一份關懷,多了一份比較 !少了一分的欣賞,多了一分的批評 !在這樣的氛圍中,社會又怎會有好的發展呢?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一個有美好發展的社群中,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和諧是十分重要!怎樣去建立和諧關係呢?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不可或缺 !你慈善捐助,我隨喜支持 ! 你服務大眾,我隨喜讚嘆 !這些一切由美好的事我做起從而感染身邊的人,莫為善小而不為 ,生命影響生命,人人都隨喜說好話、做好事 ,社會便多添了一分祥和,少了一分戾氣 !


香港 尊頌

在日常修行中,最怕的是「嫉妒」這隻惡種子跑出來對境相應,因為嫉妒的情緒是令人難受的,感覺自己很醜陋及骯髒,幸好「有佛法就有辦法」,「隨喜」就是最好的辦法。真心隨喜讚嘆他人的善語、善行和善果並不容易,但相信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多加練習,養成「隨喜」的性格,就能體會「隨喜」的美好和功德。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隨喜讚嘆「迷悟講談」的創立,給我學習知識、發表意見、亙相交流及練習書寫的平台,疫情當前,能夠藉此和住持、法師們接心,把心安在佛法裏,感恩!


香港 小釗

隨喜做好事、說好話、支持善舉乃至給予讚美。原來小小力量,看似微不足道,從文中得悉佛說其功德與親自做沒有分別。發現自己的主觀思想在作祟: 感到不好意思、以為自己沒有力量、與對方並不熟絡等藉口,錯過了多少因緣。當嘗試放下心理包伏,我隨喜說句好話,支持,已令對方微笑。內心更肯定隨喜不只是美德,更是一種關懷,心意表達。默默祈許自己每天隨喜多一點。


台灣桃園 福圓

《普賢行願品》七支供的隨喜支:十方一切諸衆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隨喜」,對治的是自我的忌妒心,如果不是利根者也許一開始只是口說無心,但是串習久了,也會沾染一些好的習氣,去真誠的隨喜而斷除自相續裡的忌妒陋習。只是一個小小的錦上添花的行為,暨可以斷除自我的煩惱習氣,又可以帶給他人美好愉快的心情,怎麼能不好好的去隨學呢?


香港 吳志勇

最近新型肺炎在全球肆虐,使我們看到了雪中送炭的艱難;但可憐的是,連隨喜的聲音也很少聽到!

當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之初期,世界各龍頭大國,大多都只是袖手旁觀,或是幸災樂禍,或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直到後期封城,中國採取積極的手段控制疫情擴散。但國際間隨喜的聲音也沒有多少!只有世衛組織站台,對中國抗疫所付出的努力,加以肯定,並且提醒其他各國要做好防疫措施,疫情很可能擴散到其他地區。其中的一些大國領袖,似乎也沒有認真聽到世衛的呼籲,覺得這是中國人及第三國家之事。

現在疫情在全球爆發,也很少聽到自我檢討的聲音,美國領袖則把自己防疫之失誤,推卸責任到中國延遲通報疫情。這等說話真是令人氣憤!說實的,世界需要進步,需要改進;改進必須檢討過失,從中吸取經驗,從新出發。現時的世界,好像是只有我是對的,無視他人的任何正向努力。如是境況世界如何進步?人心如何得安?

看不順眼人家比我好的心態,自己都有。有時看到別人開一部名貴的跑車,心中會歡喜嗎?如果發現他是年青人開的,就會想:「啊喲!不是你本事,是你父親的庇蔭;如果是女性的就會想,她可能會是小三⋯⋯」以上是平常的第一念。學佛真的有好處,隨之而來的第二念就出現:「不要這樣想,要隨喜讚嘆一下,這是他的福報呢!如果是我的話,我就不會這樣花錢了。車是要買的,大眾化便可;錢可有其他更有意義的用途。」說實話,這也是酸葡萄,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現在還有第三念,會懷疑自己在有錢以後,能否有足夠的定力去作出正確的選擇。還好,這是看到自己的不足!

夢中有話在我耳邊說,所謂的大國領袖也只不過是沒有學佛前的平常第一念吧!

在這裡我要隨喜讚嘆,走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你們的堅守崗位,不懼艱辛,是值得表揚的!我們一起加油!疫情一定會過去的。


香港 重偉

閱讀星雲大師的文章認識了「隨喜」這個詞相,做好事、説好話都可「隨喜」,功德也不少。奈何近這年深感社會的分化,政治分歧、爭嗌,甚至互相傷害,市民對政府的不滿,無論政府的任何政策都有人存心抗議、批評,社會充戚著抱怨的心態,或多或少影響了人的觀念和思想,乃至很多人已不懂得感恩和珍惜。祈願往後的日子人人養成「隨喜」的性格,自己也要繼續努力持戒及修持,如大師的祈願文,我們要遠離顛倒妄想,觀人自在;我們要遠離分別臆測,觀境自在;我們要遠離執著纏縛,觀事自在。


香港 觀曣

「隨喜的美好」心得分享:隨喜是對治「傲慢」「嗇吝」和「嫉妒」的良方;也是開拓我們「心量」的基石。

「隨喜」是透過一些正向語言對方所作言行给予肯定、欣賞及鼓勵。也因而引發起「互相成就」、「自我觀照」和「自我鞭策」的因緣。從而構成一股「善」推動力,在彼此潛移默化相互影響帶來互動,正如大師所說「光光相照、燈燈相續」彼此互惠,世界必能邁向和諧安定。


香港 陳嘉翠

大眾中有些人喜歡,看到美的隨喜讚歎、看到做好事也隨喜幫著做、累積善意的隨喜習慣了,四週環境變得祥和、處事自在,做個自由人。相反的看到說好話、做好事隨意批評挑撥,嘴裡老是挑剔,心理不平衡時間久了,自我的環境顯得灰暗,身體健康都會受影響。
  全球疫情未平息的時期,隨喜提醒自己,所有有緣人,安心待在家裡隨遇而安,保持個人衛生、健康的身心。願意隨喜也是在傳遞正能量,自利利他何樂不為。


香港 如風

大師文中指出,現今社會很少有隨喜性格。確實;大多數人都是「憎人富貴,厭人貧。」

見不得別人勝過自己,尤其工作上的競爭,總是想盡辦法踐踏別人的功積,抬高自己的優越感,但經過佛法的薰陶,漸漸明白隨喜參與等同功德,亦是心力的培養,真心讚賞別人是要訓練的,隨喜參與別人的善舉更加要放下自我意識,全心投入服務這才是真正的隨喜


香港 普緣

當孩子做事盡力,專心,不論結果是否理想,我們都會隨喜稱讚小孩子“叻叻”,又或獎勵貼紙,以兹鼓勵,但在成人的世界裏,我們卻吝嗇“隨喜”。

比如他人行善,我們質疑他行善背後的利益。但是,我們可曾思惟過,為什麽一定要有利益才去行善?由“質疑”改為“欣賞”,再由“欣賞”生起“隨喜讚嘆”,不是更美好嗎?

在這世間上,彼此之間需要一顆無私的心,隨喜功德,才能拉近你我的距離。


香港 悟空

「憎人富貴厭人貧」是近代社會很多人的心態,主要出於心胸狹窄,見不得人好的性格。佛教修行講中道,提倡無我,要從我執中解放出來殊不容易。但有一種修行方式,不費一分一毫,更不用力氣,就是「隨喜」。普賢菩薩十大願,其中之一就是「隨喜功德」,可見隨喜之重要。別人捐錢、做好事,我隨喜讚歎,鼓勵別人行善,自己也收功德,何樂而不為呢!「隨喜」可以將自己的心量擴大,眼光開闊,人緣好了,生活也會變得不一樣。讓我們一起來建立無比美好的「隨喜」世界吧!


香港 珞敏

隨喜讚歎善行好事,原是極美,然拿揑不好,隨時變成沒情趣。

日前我在一群組發表偉論:武漢人民實在不容易,這麼艱難也扛過來了。希望明年春暖花開時到武漢珞珈山賞櫻,支持武漢人民。不想被某人嗤之以鼻。

細細想想,意識形態本無對錯,知道對方立埸,盡量不說刺激的語言,這是不是一種隨喜呢?這個課題要學習,相信日積月累,生活總會回饋美好予我!


香港 馮桂娣

住持經常在開示中提到:隨喜讚嘆,等同功德,隨喜功德,功不唐捐……

在現今的社會裡:五大訴求,疫情己經把香港搞到苦不堪言,市民的生活己經到了前所未有的雪上加箱的狀態,己經造成破壞社會的經濟和環境,影響社會的正常運作,影響社會的和諧……

如果大家都抱著一顆隨喜讚嘆的心,包容的心,虛空的心,社會則變得繁榮昌盛,我們為了共創美好的明天,需要美好的讚嘆,誓要把香港變回【東方之珠】之稱。


廣州 徐慧茹

《八十八佛大忏悔文》中有段“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诸世尊,当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从无始生死以来,所作众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见取随喜;五无间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这段经文中“随喜”二字的意思一直不大明白。师父上人文中所讲的“随喜”,我的理解是面对大众正常心态的羡慕嫉妒恨,学佛之人要减少对立,恒顺众生。用无常观调驭从我人众生相之镜中照见自己心中的恶心恶念,熄灭三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