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勤勞的結果》心得分享

 

馬來西亞 鄭翊良

一勤天下無難事   身懶心惰難事多,家財富足從何來   勤勞立德財富來,

好因好緣從何求   殷勤付出無所求,富貴功德本無根   摒棄惰性是原由 。


香港長者鄰舍中心 社工

在求學時,勤勞就是花很多時間讀書及做練習。

當進入社會工作時,勤勞的演繹便有所不同,尤其我們做長者工作的,若花長時間在理論層面上,但不走出辦公室,長者工作便做不好,所以我們中心同事會經常走出辦公室與長者傾談,了解他們不同的情況;走到街上辦街站,讓街坊知道中心服務,讓他們留意身邊長者的需要;走上大廈家訪行動不便或隱蔽長者,向他們表達關懷,讓他們與社會保持聯繫。

勤勞就是主動關心長者的需要,而在後面的推動力便是初心,勿忘為長者服務的初心。


香港青年 覃可奕

剛開始做義工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常常只主動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

比如,一個資料室的整理任務:負責人希望我們每個人最後都能清楚明白每份資料的位置,這樣才能在信徒需要時及時幫他們找到。

但是,我卻只會埋頭做一些比如碎紙、倒垃圾的輔助工作。雖然這些工作也不可或缺,而且也是從早忙碌到晚,但是,當最後負責人問起最重要的問題:資料在哪?的時候,我卻一問三不知。

今日聽到大師書中所言:「懶惰懈怠固然不好,勤勞要有正面的意義。」受啓發良多。我也明白了,精力只有用在對的地方,才能真正做到自利利他。我們想做到真正的精進,就絕不能陷在流於形式的忙碌里,而要選擇向善、向上、利益大眾的勤奮。


香港青年 如雯

勤勞是對治懶惰的良藥,不但能治療自己懶惰的病,同時也可以服務別人,這不就是自他兩利嗎?一般人都會貪圖一時的安逸,但如果明白因果,就會知道因果是最公平的,沒有耕耘,那會有收獲,不勞而獲也只是懶惰的藉口。
勤勞也要用在對的地方,如果錯用了勤勞,不但無益,也會浪費精神體力,所以勤勞要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就應該是為大眾的,是無私的,要能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這樣我們大家才能從勤勞中有所提升。


香港 潘寶儀

透過拜讀大師的這篇文章後,領會到人必須勤勞向上,慈悲仁愛,放下隨緣。無論我們多尊敬佛菩薩,一天拜多少篇,若然我們不伸手,吃的喝的怎么到我們嘴里,穿的怎么能到我們身上? 如果常常都斤斤計較,又怎麼能幸福?不管我們信仰多誠懇,首先要端正態度,有靠自己勞動生活的思想和行動,有放下隨緣的態度。如果能夠勤勞及放下随緣,自然能多結善緣,諸事吉詳。我們的心是我們自已的根源,我們是我們的佛也。


香港 如風

「學海無涯,惟勤是岸」,「勤勞」是通往成功之道先決條件,勤力讀書成績優異、勤奮工作事業有成、勤理家務家庭和諧,勤勞令生活美好,身體勤勞固知然重要,思想勤勞更加重要,勤於思考增長智慧,有正確思惟就能破除懶惰懈怠習性,勤勞與懶惰是一念之差,勤勞看似辛苦,卻是先苦後甜,獲得甜美果實,懶惰先甜後苦,最後一無所得,有智慧的人一定能作出明智的抉擇。


香港 重偉

以往在學校讀書考試總愛跟同學比較成績,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我的成績總是比不上別人?」到長大後在社會做事,又會常問自己:「為什麼自己的際遇總是要轉一大彎才能達標?」常怨自己要行很多寃枉路,但現在回想原來這些都是我的增上緣。

在我初初接觸佛教時,同樣都有問:「為何自己過了半百才有機會學佛呢?」直至在佛學班學到一切事皆有因緣和合,才知自己以前原來因緣未具足所以未能與佛相應,現在終於成為佛弟子,有感自己福報無量,拜讀星雲大師著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敬重大師一生非常「勤勞」,從不計較,我也要效法大師不問收穫,只問耕耘,自會有好因好緣,智慧增長。


香港

在求學時,勤勞就是花很多時間讀書及做練習。

當進入社會工作時,勤勞的演繹便有所不同,尤其我們做長者工作的,若花長時間在理論層面上,但不走出辦公室,長者工作便做不好,所以我們中心同事會經常走出辦公室與長者傾談,了解他們不同的情況;走到街上辦街站,讓街坊知道中心服務,讓他們留意身邊長者的需要;走上大廈家訪行動不便或隱蔽長者,向他們表達關懷,讓他們與社會保持聯繫。勤勞就是主動關心長者的需要,而在後面的推動力便是初心,勿忘為長者服務的初心。


台灣蘆洲 陳淑惠

人的一生當中,為了學業,勤勞一輩子,換來一張文憑,為了婚姻,勤勞一輩子,換來美滿幸福,為了事業,勤勞一輩子,換來名與利。勤勞能讓我們獲得學識與財富,但是,若我們不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時,就算你擁有的再多,永遠也不會感到知足。我們今生有幸學習佛法,不就是要學習放下我執,不要計較,不要比較,在社會上做事,遇事要積極主動,因為一個人不怕能力不如人,所謂:勤能補拙,怕的是懶惰懈怠,無所事事,必然一事無成。


香港 吳詠詩

我相信世間事沒有不勞而獲的,回想起自己求學時期,自問不繼勤奮努力讀書,就會有好成績擁有好的工作和有好的財富,到最後考出來的成績不如理想,就覺得自己注定失敗沒有好的工作及好的財富。而且我相信性格會影響自己命運。因我是一位追求幾多就要回報幾多的人。若然不似如期的時候我就會自責或責怪別人。所以經過讀完大師的文章後,「勤勞」二字比起「付出」而更加最重對嗎? 當回想有許多人想「勤勞」追求學問和工作的機會都沒有,而我自己有幸可以用「勤勞」精進學佛、照顧家庭和事業這是多麼幸福的美事,無論我身處任可時間、地點、環璄等… 都要不斷「勤勞」去學習,精進自己不要懶惰。


廣東東莞  磨相勇

勤勞是一種美德,只要辛勤勞動就能創造財富自力更生,在生活中房間里打掃的乾乾淨淨,擺的整整齊齊,另自己心情愉悅,這是發自內心的勤勞,但不情願敷衍了事是感受不到的,一個朋友剛開始打坐沒多久腳麻受不了,勤加練習後很適應了,第一次衝開雲霧是中午打坐麻了不管先淨心直冒汗,然後一睜開眼睛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像睡了一覺那樣精神,就像各種經典勤加讀誦後就可以脫口而出,瞭解很多義趣。一時的辛勞,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成,那如果形成一種習慣,就是一生的財富


香港 吳婷婷

閱讀這篇文章後,細想自己在這幾 年到底放了多少時間用來學習佛法,頓時感到非常慚愧!不論是拜佛,念佛或讀大師的書,都經常給自己很多的藉口,往後還有時間,留待下次吧。其實從小孩開始,老師,長輩都教我們不論是學業,工作,事業或是一個小興趣,都要不輕易放棄,不忘初心,要將勤勞養成要習慣。但是年紀大了,都忘記了他們的教誨!大師在文章中的教誨:「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提醒自己往後要精進學習佛法。


香港 馬喜娥

勤勞是一種財富,星雲大師的生平給我們完美展示了勤勞的結果!大師從小就幫助家務,掃地洗碗等,成長後不畏懼艱苦勤奮向學,老了還分秒必爭,還在寫一筆字還工作,他完全體現了人生300歲的理想!我從小也懂事也常幫助媽媽做家務減輕她的辛勞,我也努力奮鬥讀書以期待找到一份好工作,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不勞而獲的利益。幸運地畢業後我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現在退休後還每月有長糧養我到百年歸老,生活無憂!我希望能繼續學習大師的勤勞,從勤勞中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香港 陳麗芳

我喜歡勤勞,勤勞會給我生活意義:當我勤勞工作時,我感覺輕鬆愉快,而且還可感染身邊同事,帶動工作氣氛,同事們會認真工作,上司讚賞我,說:「您做得很好。」我的工作表現得到肯定,加薪幅度也比較高,很有成就感。但是當這感覺消失,再遇上情緒不好,提不起勁的時候,就懶惰下來!我要如何對治它?在文中,我最受用的一段話是:「勤勞本身就是寶,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性,當下就是個富有的人。」勤勞是因,富有是果,我要做一個富有的人,當下要把勤勞養成習慣,來對治懈怠。從星雲大師在「四正勤」的開示,我必須要努力學習,要向上、向善,以自利利人作為目標,努力在道上提升。


香港青年 劉家發

佛教講緣起法,主張善因善果,所以勤勞必然會有所回報。自小都大都很羨慕別人天資聰穎,學業成績好,後來知道智力跟遺傳和基因有密切關係,再後來從佛教中明白到因緣和因果,自己的不足都有其原因,更可以靠後天努力,改變因緣。所以,學佛前和學佛後都謹記「勤能補拙」,先訂定目標,認清自己的不足,再努力讓自己進步。有如「龜兔賽跑」,儘管天賦異稟的兔子精進不偷懶,已經衝線奪冠,烏龜也要堅持,「將勤補拙」,盡自己所能,把自己的人生路精進積極地走下去。更何況,我們的人生並不是賽道,也沒有所謂的「對手」,只有對自己負責,自負因果,勤勞定必會有美滿的結果。


香港 關榮蓮

「四正勤」即:「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星雲大師教我們要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要生起善念及令其增長,我想在佛法的薰陶下,這個我應該做到了。雖然我未必能完全斷除已生的惡念,但比起未學佛前,

時間上已縮短了很多。至於要令未生惡不生,完全掌控自己的起心動念,可能還差很遠,還是要下不少苦工。


香港 吳國維

從少父母教導我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及我到社會工作時,則常常提醒我「不辛苦哪來世間財」。父母以身作則,養成我有踏實勤勞的工作態度。上半生的我,正面的「勤勞」帶給我一家人生活安穩;下半生的我,要勤勞在佛法上的修行、勤勞在對大眾的服務、勤勞在自利利他的目標。


香港 方玉蓮

很多年前因為身體不適,我要每天躺在牀上,因為躺著呼吸才可以順暢!維持這樣很久很久了,忽然有一天自已問自己:我就這樣過一生嗎?於是我立刻起來,把以前賣了用剩的魚絲綫及珠仔放在身旁,我躺着身穿了250個心心吊飾,送給師父轉贈他人。那一年佛香講堂老人中心想找一些義工去學習吊飾,把所做的送給老友記,於是我便報名參加。結果引發起我的興趣。原來發覺”心”不是幫人穿,而是幫自己調息,調息那時期極之無耐的”心”境,覺醒自己還是有用,不致虚度光蔭。學佛後覺得佛法Very Good。如大師所說"有佛法便有辦法"


香港 吳彩燕

明仔媽告訴明仔有朋友的公司請人,吩咐明仔去應徵,明仔查問是否5天工作,不用加班,假期和福利等等,才會考慮去應徵, 媽媽即時反眼作回應。從前公司登廣告請人,必定有克苦耐勞的要求,現在卻要標明薪優福厚去吸引應徵者。現今的人已經忘記了要勤勞工作,為力爭上游的動力了。我將自己的人生分三個階段,第一是成長學習,第二是奮鬥工作,第三是退休修行。我現在已經進入了第二階段的尾聲,之前兩個階段我自覺都沒有好好勤勞過活,結果人生只是如此這般,在我反省懺悔下,祈求第三階段在有因緣接觸佛法底下,供養三寶,努力學習,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愛師愛人愛自己。


香港 何泳賢

文章寫到「只要肯勤勞,就是一種財富,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性,當下就是個富有人」。

是的,從小家裡不富有,爸爸、媽媽每天很勤勞工作賺錢養家。有了他們勤勞的身教,我也不敢偷懶,從小就勤奮努力讀書,幫忙做家務,養成勤勞的習慣。這個勤勞習慣令我能在學業及工作上有所提升,因此改善了生活質素。未來我希望利用這個勤勞的習慣,勤修「四正勤」以自利利他為目標,做個正精進的佛弟子。


香港 余昝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想要怎樣的收成,便要怎樣栽種。自己好想擁有健康體魄,但每當稍有疲倦,會以此作借口,放棄了當天的操練,皆因自己懶惰懈怠的習性所使然,也是念頭隨着外在的五欲六塵所轉動。故常以「四正勤」來鞭策自己,當覺得疲倦時,馬上斷掉這個惡念,「已生惡,令斷」;時刻不要讓惡念萌生,以免流於放逸,「未生惡,令不生」;凡事要往好處想,雖然操練有點兒辛苦,但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照顧家人,也是家人的幸福,「未生善,令生」;若想長期地擁有一個健康身體,必須持之以恆,風雨無阻地每天運動,「已生善,令增長」來提升自我。


香港 楊彩芬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是要靠自己一天天的勤勞、努力不懈的毅力累積下來的,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住持上課時,經常提醒我們只要重覆的不斷練習,就會變成熟練。令我想起讀書時,我的中國語文兼中國歷史老師,在我寫的一份閱讀報告給予的鼓勵《禮記·學記》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鼓勵我要勤勞、不斷的努力學習,經過磨練,日後才會有美好的收穫,才能讓你成功。這句說話一值銘記於心,作為人生的座佑銘,不論遇到艱難的事,有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能勤勞做事,看似不可能的事,都會成真,只要能抱持勤能補拙的毅力,則凡事終將有成功的一天。感恩遇到用心教導的老師,謝謝您們!


香港 許美蓮

人天生應該是勤力,看看兩三個月大的B B,他們很勤力的為自已成長己努力,不斷的動手動腳,希望在四個月大時可以成功轉身,當成功時之後,他們會把握時間練習轉,希望準備六個月時可以坐已不倒。我們的人生可以與B B一樣,如果有目標,一定會勤力去實現。人生是在不断努力中去生活,這也代表我們如果是用自己的能力去做或學某件事,而不會影响自己的身心或影响其它人。這種動力,是正能量。如佛教的四正勤。看看今次的疫情,我覺得香港人真的很努力去減低這次疫情的殺傷力,同時也表現到對社會民生的關懷。今次我們也很幸運遇到佛光山這次在網上的學習的機會,我們大家要努力學習人間佛教,的三好與四给。


台灣台北   千搥百鍊
勤勞是六度中的精進不懈。它代表著積極進取、持之以恆。以前剛開始學日文時,想要以輕鬆好玩的方式學。沒想到遇到好兇又嚴格的老師,我嚇得在學習路上拼命跑,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老師有一天命令我,將整本日文版的佛光菜根譚和師父上人的日文傳記,全部背來,而且叫我每天都要去背給他聽,我覺得怎麽可能做到?老師說:「每天背一㸃,日積月累就能做到。堅持下去就有力量。學日文也是在修行。」很怕老師的我,真的完成了。遇到來山參訪的日本人,也可以運用平日背誦的日文,簡單介紹佛光山。老師說的沒錯,學日文也是修行。也讓我明白做任何事,都可以實踐佛法。過去偷偷在心裡,替老師取「大魔王」的封號;但是,我知道魔王是戴上面具的慈悲。因為魔王拿著斧頭在後面吆喝追趕,才讓我有精進的力量。現在滴下淚水的我,只想大聲說;老師!謝謝!勤勞的結果——星雲大師《迷悟之間》閱讀感想


澳門 梁燕萍

讀完星雲大師《勤勞的結果》非常有同感,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俗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些箴言從孩子們小時候開始便不斷灌輸給他們,希望他們長大後能有自己的思維和主見,勤奮拼搏,努力開創自己的事業,因為人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可以自己掌握生命的寬度,學無止境,縱使所有的付出沒有得到金錢的收穫,但都增加了我們生命長河的厚度,等年老時再回顧這一生,必將不負生命,不負時光。正如澳門教業中學的格言“教重在德,業精於勤”,如今孩子們亦都在各自的領域打拼,常常告訴他們,奮鬥必將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勤奮,才會開花結果,而讓二代守業同樣如此,希望他們可以明白“勤勞已經是富有。”


香港 王金浪

讀過大師的這篇文章後,給自己一個定論,到底自己是一個勤勞的人還是懶惰的人,結果是勤勞。從小雖然衣食無憂,被家人寵著慣著,畢業后連工作也安排好。打政府工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我因嫌棄政府工工資低,自己出來創業,因為我的勤勞,18歲工作20歲買樓,這就是帥父常說的勤勞就是財富。到現在有家庭有小孩,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有多余的時間還會去做義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時間就是金錢,好好把握當下。讓我們有機會來學習佛法,增長自己的福報智慧和正知正見,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性,當下就是一個富有的人。


香港 悟空

好逸惡勞是一般人的通病,很多打工仔望退休,奇怪地很多人退休後反覺得生活空虛無聊。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之事,正如大師所言,努力得來的結果,才甜美豐實。在道場做義工,家人常笑我退休比返工更忙,雖然最近忙於照顧孫兒,仍盡量抽時間當值和報讀佛學班,就是深知勤勞的可貴。防疫要勤洗手,家居也要勤清潔才可以保衛生;外間的污垢還容易看到,心靈的染污就難於察覺了。神秀大師偈頌: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就是提示我們要勤於擦亮自心。如能去掉懶惰無明的習性,以向上、向善,自利利人的目標而努力,收成將是意想不到的。


香港 惜笈

勤勞的人善用時間,懶惰的人浪費時間。小時候,母親常常教導我們 (勤有功,戲無益) 不要浪費光陰,努力學習,勤勞工作。懶惰會讓光陰溜走,歲月留人, 因為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最終一事無成。疲情下所有醫護人員,眠不休,默默付出,勤勞地照顧每位病人,這份無私奉献的精神,為香港市民打併,建立良好的成果。勤勞的星雲大師一生為佛教, 努力奉獻 ,佛事勤勞, 樂觀精進,弘法利他。行道艱辛,創立佛光山人間佛教團體,讓我們讚嘆師父的成果 。道場義工們,很多在工作之餘,也配合來道場服務修持,那份勤勞的精神,成為我的好榜樣,誠心向各位致敬。


香港 吳志勇

大師一生勤勞,弘法利生,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創建佛光山及全球300多所分別院、16所佛教學院、5所大學、25所美術館等等⋯⋯。這就是「勤勞的結果」的最佳印證。勤勞的結果真的不可思意!我也有一點勤勞的性格,小時候勤勞於食喝玩樂等錯誤的地方;青年時有所體悟,勤勞於學業;畢業後勤勞於工作與義工服務;信佛後勤勞於了解佛門義理;追隨大師後勤勞於講堂服務與協會工作;現在勤勞於工作與家庭。自覺沒有特長,但因跟隨大師的步伐,得到了一些好的結果。參加國語誦經班,可謂一舉兩得;除了學習經文以外,也學會了國語。參加佛學班,使我對佛學義理及名相多了點認識。加入講堂義工、青年會、協會廣結善緣,與大眾一起跟著大師的步伐,推廣文

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工餘到海外旅遊參觀,得到住持的協助,順便到各分別院參訪學習,受到禮遇。在家庭教育方面,以「勤有功;戲無益」去勸勉孩子;以大師的以身作則來引導孩子。不敢說他們都已學有專精,但深信他們會在佛門勤勞向上的氛圍裡,一步步的走上美好的人生。能夠追隨大師,參與佛光山及佛光會在全球的弘法事業群,以身為佛光人而感到光榮。佛門裡的四正勤:「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就是我們的圭臬!


香港 馮桂娣

致富之路一是要靠勤勞與智慧,如果沒有智慧科研去開發一遍小天地作研究基地,那麼今天沒有豐碩成果。我記得小時候媽媽經常說:今年的稻穀又減產,米糧又要貴成倍以上了,我們起早貪黑,勤勞節檢,但點解總是減產呢?雖然面對這種困難,但我們仍然活得很開心快樂,自小懂得惜福結緣利人天。有一年,終於都看到媽媽喜在眉梢,原來有一團隊是農料組科研人員研究一種稻谷大豐收,到處都出現一片片金燦燦的稻谷,稻谷還好謙卑灣腰低頭,微笑……鄉民具有一種純樸,敦厚,善良,而且具有勤勞的美德,所以勤勞與智慧並重。如果沒有智慧相信現在鄉民的生活水平不會大大提高,過著優哉悠哉 的生活而且被評為【文明村】,都是要靠勤勞才有今天的結果。


香港 思莊

「無不良癖好,克苦耐勞」招聘用語幾近絕跡。時代進步,人工智能,勤勞漸漸走向星際,歸於菩薩。勤就是克苦,就是努力通達自己不明不達的東西。耐勞就是精益求精,即大師指出正精進。例如有偈言,「誦經千遍其憶自現」。加讚,大師功德,難盡難量。謹此陳詞,大眾指正。


香港 小愚

用另一個層面去了解「勤勞」的意思,就是「有能力做」和「願意去做」,要成就「勤勞」,兩者缺一不可。如星雲大師所說,一般人的通病,就是好逸惡勞。因緣機會放在面前,有能力做而不去做,這是何等的可悲﹗常聽到一些老人家說自己老了,不中用了,不像年青的時候,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這告訴我們甚麼呢?就是要我們珍惜當下,把握因緣,努力向上,不要讓自己以後回望自己人生的時候,有太多的遺憾﹗很喜歡《佛光菜根譚》中的一段話,「年年不忘春耕,自然能夠秋收;時時不離助人,自然能得人助。」,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的「勤勞」未必能有即時的回報,但種子種下了,不久將來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成。


香港 本津 

「天下沒有免費的晚餐」及「不勞而獲」,那都是大部份人明白的道理。小時候的我,是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長大後也奉公守法,小心言行,但常怕能力不足,工作不力,升遷受阻;更怕被中傷……。後來佛法啓發了我,只要用心的做,努力的學,充實能力,追求理想不遠矣。「天道酬勤」,唯有勤勞,將勤補拙,定能有所進步,有所收獲。承如大師勉勵我們,依循「四正勤」精進用功,健全自我管理精進不懈的心態,逃離貪逸惡勞的通病。神秀禪師:「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願我能勤拂拭內心的無明煩惱,成為一個清淨的修行人。


香港 思良

韓愈在《進學解》一文中告誡學子:「業精於勤,荒於嬉。」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努力,學業荒廢是由於懈怠;德行的修成是因為慎思,德行的敗壞是由於放任。放諸現實生活中,我認為大家在面對嚴峻的疫情時,無論是求學、工作抑或在家修養德行,都要時時刻刻保持警覺,不能掉以輕心。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勤力是成功的基礎,只有牢固的地基才可以使萬丈高樓屹立於風雨中。倘若只追求一時之快感,好逸惡勞,後悔哪怕是最終的結果。要知道古往今來,多少成就大業的人來自於業精於勤荒於嬉。


香港 學願

閱讀大師的文章就猶如法喜灌頂!讓人從無明中甦醒逆轉修正人生觀。大師說:「人要有「佛法」,才會有「辦法」,奉勸大家:人生倒不一定要增加家裡的物品、財產,能增加一點佛法才是要緊」。從小內向、少言少語、沒自信恐懼的心理造成了人生好多的障礙、變得不敢面對前進逃避現實。只要自己發心發願勤帶上兒子一起來道努力學習就有辦法、有希望、直往光明的道路前進。


香港 普緣

勤勞,未必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但懶惰,便一定得不到。因為懒惰等如没有播種子,那如何有收成?種瓜得瓜,當中需要良好的種子,土壤,恰到好處的陽光水份,風調雨順,才能得美味的瓜。勤勞,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不偏離方向,正確的方法為基礎,否則,只會事倍功半,甚至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做一個聰明者,不要盲目去勤勞啊!


香港 Ng Ting Ting

閱讀這篇文章後,細想自己在這幾 年到底放了多少時間用來學習佛法,頓時感到非常慚愧!不論是拜佛,念佛或讀大師的書,都經常給自己很多的藉口,往後還有時間,留待下次吧。其實從小孩開始,老師,長輩都教我們不論是學業,工作,事業或是一個小興趣,都要不輕易放棄,不忘初心,要將勤勞養成要習慣。但是年紀大了,都忘記了他們的教誨!大師在文章中的教誨:「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提醒自己往後要精進學習佛法。


香港 善斌

大師的「人生三百歲」,把人生短短的數十載擴展到極限,在精神意義上能達三百歲,我們要做到這點唯有勤勞,現在一般人都希望不用付出而擁有一切,但往往只帶來失敗;但亦有些人的勤勞用於不當的地方,如把精力用於玩樂、賭博上等虛耗生命;我們如依循佛教的四正勤向上、向善及自利利他的方向努力,人生三百歲的目標大家都能擁有。


香港 衍希

世上,分別有勤勞和懶惰的人,他們本有些是天生,有些是環境而形成;然而星雲法師《勤勞的結果》,一再告訴我們要把勤勞的力量,放在正確的事情上,使我們沒枉費精力和時間,更往往能成功扭轉命運。無可否認,大部份勤勞的結果,大多使我們能達到目標,改善生活,但那是要付出努力,加上堅持和忍耐,這樣子,你會更珍惜成果,嘗到甘味。但亦有種情況,是努力得不到預期的回報,那心情會變氣餒或怨天尤人,經驗便告訴我知,從佛法中我們可把心態調平,輕鬆勇敢面對失敗,不讓得失影響信念,這才是真正成功。此外,也有些喜出望外的《勤勞的結果》,是你從勤勞過程中,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這些驚喜,皆令我們明白,正確踏實做時,成果更豐碩。現在,自己仍未懂六祖大師所説的空性,但我都應像神秀大師所教,「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香港 重暢

今日的香港,是幾代人共同的努力,辛勤打拼的結果。六十年代初的香港,一般的社會大眾生活並不富裕,沒有能力置業,只能在彼此不認識的情況下,成為同屋共住的租客,大家過著克勤克儉,互讓互諒的生活,人情味很濃厚。七十年代香港處於經濟起飛階段,機會處處,人人都把握這些機遇,努力建設,為今日的香港奠下豐碩的根基。八十年代的香港,承接香港蓬勃的機遇,依舊打拼,帶領著亞洲的發展。九十年代社會開始變得投機取巧,及後至千禧世代,香港的發展幾乎停濟不前,社會的習氣大多是急功近利,只為爭取一己私利,妄顧別人或社會的發展,人心變得冷漠、自私驕縱。我們身處在這樣的社會中,怎樣才可改變這些現象呢 ?  我們既沒有現代版的國父身患肝病到北京研商國是,也沒有孔子圍困於陳蔡依然與弟子座談論學,尤幸我們還有星雲大師勤勞創立的人間佛教,只要我們努力把大師教誨我們的佛法一直弘揚下去,人間仍是滿有希望的 !


香港 覺勤

勤勞的相反詞是「惰」,我很慶幸師父上人賜給我覺「勤」這個法名,時時提醒我勤修福慧,守住續佛慧命。每個人都會有惰性,這是必有的習氣,如果少了始覺心,當然就察覺不到,我們可以從自己每天的行住坐臥中去感受。曾經我只因胃痛,在完全沒有預警的狀況下從生死關走一回,醫生甚至認定救醒後就是植物人了!感謝佛菩薩慈悲加持,我是在熟悉的聲聲佛號中悠悠甦醒,慶幸自己能重回人間,繼續努力精進修持。師父上人提醒:「在家懶惰,失於俗利;出家懈怠,喪於法寶。」佛道長遠,沒有人能永遠陪在身邊督促我們精進,因為修行完全要靠個人的努力而行,而非掛口號。生命誠可貴,大家共勉之。


香港 妙慧

如果說善良是本能,勤勞便是一種習慣。有個老友,她常說自己官運亨通,不論去到哪裡做工,幾個月後,一定升職加薪。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因為她的為人主動,做事勤快不計較,而贏得上司的賞識,和同事的擁護。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農場定律,也是因果關係。凡事功不唐捐,只要我們,全力以赴,勤勞耕作,他日必定碩果累累。所以,要『做己貴人』,更離不開勤勞。


香港 重生

我們發心學佛,成為五戒佛弟子,肯定心中牢記守五戒。但是我們容易忽略了真正的守戒要守好「諸悪莫作,衆善奉行」在修行路上,勤奮精進比禮佛頌經更重要。勤奮是眾善之一,是在守戒,它可以減少貪瞋痴懶等悪習,是增福修慧的金鎖匙。 懶惰懈怠是阻礙修行的魔鬼,我們容易以追求幸福為藉口,安心住於安逸中而浪費時間。讀完師父上人的文章後,我醒悟到:每當懶念升起時,警醒自己在犯戒,馬上可以精神百倍。勤奮是一種生活態度,是精進的資糧,是守好戒的動力。我發願今後牢牢抓住這把金鎖匙。


香港 高惠娟

常言道:「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無論是出身於富裕,貧困的環境中,或天賦資質如何?只要肯自我勉勵,定下正確人生目標,後天肯於學業,工作上努力不懈,勤奮做事,善於待人處事,完善充實自我,均可取得應有成就。
因為勤勞,是邁向成功最短路徑,結果是實現夢想最好的工具。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梁俐敏

我一直不相信這個世上有「免費的午餐」,也不相信努力過後會得不到回報,因為我相信因緣果報。所謂的「午餐」是結果,往往是要有所付出,便能得到你想要得到的結果。而要有所付出就代表不是「免費」。所以,努力一定會有回報,是勞動後得到的結果。 很多人不喜歡勞動,也不願意勞動,因為他們有莫名其妙來的想法,以為總有一天會有人解救他們,或許是父母、朋友、愛人等,但這結果並不可靠,也不能長久,父母總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朋友也沒有這樣的義務,他朝愛人對我們或會厭煩,這就是「結果」。用勞動去換取的結果是無畏的,因為那就是屬於我們的,是我們所付出的汗水和辛苦得來的,而這樣的結果不是更有成就感跟滿足感嗎?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許惠恒

坐在香港工業區附近的大排檔裡,看著人來人往,穿梭往來。來這個大排檔吃飯的人,大部分都是附近工業區的工人,再仔細看這些大排檔,有一家的老板是位特別年輕的女孩子,看著她忙來忙去,一天下來幾乎沒停下來休息過。另一邊箱,店鋪有人送貨來,工人扛著一箱箱飲品,身體留著勤勞的汗水,全都是大家勤勞工作的寫照!現今社會,人人工作都不容易,大家每天辛勤地工作,各守本份,盡己所能,而勤勞的結果就是勤勞帶給我們生活中的幸福!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張婷婷

「勤」使我受益匪淺。在我還在念小學時,曾貪圖玩樂,曠日廢時。玩樂之心令我的成績忽高忽低,改變這一切的是我的中文老師。她總是告誡我們要善用課餘時間、多閱讀;告訴我們勤能補拙的道理;為我們講述從古至今勤奮之人的典故。讓我們瞭解到「勤」對未來的影響,也讓我們認識到成功之人,必定有一段別人看不到的勤奮。是她教會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人都有缺點,是她教會我如果要成功,就必須先學會勤能補拙。她教導我們要奮發向上,令我直到如今依舊銘記於心。

一個人「勤」與否,在學習中可見一斑。即使天資聰慧的人,如若不持之以恆,無過人之處,也會一事無成。但如果一個人肯勤勉學習,孜孜不倦,自然能收穫回報。

反之,如果一個人將時間與精力耗費在及時行樂,便會因小失大;正如考生等到落榜時才後悔不已。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每每臨近考試,就多了一群臨陣磨槍的人;但他們平常疏於學習,等到需要運用知識再來惡補,早已為時已晚。

所以,「勤」更應該抓住時機,如果終日懶惰懈怠,等到「需要」努力之時再去努力,

便會與機會失之交臂,悔之晚矣!成功之人,耐得住寂寞,抵得過寒冷;耐得住漫長的堅持,而不急於求成,終通往成功之路,這便是勤勞的成果。


澳門 何鳳儀

大師《勤勞的結果》一文給了我啟示,勤勞也要有正面的意義,大師教導我們「忙就是營養」,大師一生弘法的歷程,就是勤勞的典範,在求學期間,深夜在棉被裡遍覽群書,成就廣利世人的《星雲大師全集》,反觀我自己在忙些什麼呢?大部分時間都是為生活而忙吧,大師給了我們勤勞的方向,就是要「四正勤」,我覺得就是要時刻覺照,「止惡修善」,這就是我要努的方向!


香港 小釗

回想貧窮的母親以勤勞,撫養八個孩子長大成人,我要知恩孝順。星雲大師一生以勤勞,創建佛光山、辦人間福報,建五所大學,以一筆字支持公益基金,行佛度眾無數。感恩得遇良師,感動的我,繼而加入義工服務,學佛修行、朝向善的人生努力。當下的疫境、失業挑戰並不可怕,以勤克服,以四正勤作導航。辛勤是收成的種子,勤行三好,勤於自修,勤修戒定慧,抗伏煩惱,走出逆境。


香港 陳嘉翠

娑婆世界不如意的事常有,任如何勤力奮鬥,卻離欲望很遠,有的人認命~朋友見他的付出抱不平、有的人用傷害自私不擇手段爭得。在怨憎中不斷造業,會令自身斷不了輪迴。
在佛教裡 有所謂的 「四正勤」 即:「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 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 」在七佛通戒偈:「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盡其意,是諸佛教」。這都是在教我們從內心裡面遵循 八正道 、六度萬行、四攝法,修正自己漏習,修善良寬容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自利利人為目標的努力,更是自我提升超越出離苦果。多麽逍遙自在。


香港 自倫

We all have times when we are not feeling inspired. So how can we overcome this difficulty?

We need an engine that can make things move forward and that is diligence. This engine is an internal energy, a state of mind and a joyful perseverance. We have to engage diligence with practice and not succumb to obstacles such as laziness. That’show we can find joy in our positive achievement.

We sometimes have a tendency towards putting things off due to laziness and always find an excuse easily. But if we reflect on impermanence and fully consider the detrimental impact of laziness or unnecessary delays, then we can overcome this negative habit and get to work hard.  For example, when I am working on a project with a group, the person who assigns us the task also has a subsequent deadline in mind. We have to see the deadline not just from where we stand. We also have to think of others. If we put in more effort to meet the deadline, it will not cause us any frustrations and the project can work out

well. Last but not the least, diligence is wealth and laziness is poverty.

我們每個人有時候會變得不振奮。那麼我們應如何克服這個困難呢?我們需要一個能夠使事情前進的引擎,那就是勤勞。這個引擎是一種內在的能量,一種心態和一種快樂的毅力。我們必須努力把勤勞實踐,而不屈服於懶惰的障礙。這樣我們才能在積極的成就中找到快樂。我們很多時由於懶惰而會把事情或工作推遲 。我們總能輕易地找到藉口。但是,如果我們反思無常,並充分考慮懶惰或不必要的拖延的不利影響,那麼我們就可以克服這種壞習慣,便會積極努力工作起來。例如,當我與一個團隊一起進行一項工程時,為我們分配任務的人也有一個自己的期限。我們不能夠只站在自己立場上看自己的期限。我們還必須考慮其他人。如果我們能在截止日期前付出更多努力把工作完成,那便不會給我們帶來任何挫敗感,該工程更可以順利圓滿。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勤奮就是財富,懶惰就是貧困。


香港 尊頌

學佛前的勤勞是有目的的,小時候的勤勞是希望獲得長輩和師長的讚賞;成長後的勤勞,則有點是環境所迫,例如在工作中,必需努力自我提升,才有生存價值,但因為心不清淨,感覺是苦的,而所付出的努力往往是事倍功半。認識佛法後,大師教導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心甘情願,才會做得好;明白了「忙」是營養,有能力為他人做事,代表自己有能力,所以現在不再以勤勞為苦,用歡喜心和清淨心做一切事。


香港 龔敏英

看到大師這篇文章,腦海裡湧現了很多勤勞的例子。爸爸媽媽即使現在年紀老邁,仍堅持五點便起床。自小看到媽媽含辛茹苦的照顧我們八兄弟姊妹,還要幫忙畜牧和耕種養家辛勞的工作。小時候有埋怨過為什麼回家的路既崎嶇又遙遠,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條回家路都是由爸爸一手一腳辛辛苦苦開闢出來的,到現在仍然慚愧不已。佛光山開山創建以來,一直為人間佛教的落實而發心、獻勞、盡力。沒有上一代的默默耕耘,辛酸血汗的開拓,那有我們今天的豐盛果,定當好好珍惜,也要將上一輩這份勤勞節儉的美德傳承下去,從勤勞奮鬥中去創造光明。


香港 鍾慧珍

學佛之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决意在人生的下半場,多行善事,多習佛法,多做有意義的事。 一路走來,也有遇到困難及挫折的時候。大師告訴我們不要灰心 ,一個人不怕能力不足,因為勤能補拙。大師的話給我很大的鼓勵和力量, 我會緊記,勤力學習,認真地做事, 雖然天資不夠,後天的努力是可以自己控制的, 相信一定可以達到目標。


香港 如綸

記得小時候常到外婆家,總是會看到外公外婆辛苦的到菜園耕耘種菜,還要養雞鴨、火雞等,很敬佩他們不怕辛苦勤勞工作的態度。慢慢長大後,看到自己的母親,她是長媳,每天從早到晚為著一大家人的三餐也是很勤快的在忙著。也許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也養成習慣,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假手他人;有人需要幫忙時也盡力去做。高一暑假到母親工作的針織成衣廠做包裝,才知道母親每天以矮小的身材要站到木凳子上去剪裁厚厚的布,內心非常感動和難過。發願我一定要考上大學,所以發奮圖強讀書而考上第一志願。大師說:「勤有功」,大師的人間三百歲給我們最好的勤勞的榜樣。而我的四阿姨、六阿姨,他們是佛光山長老慈容法師和依來法師,他們自利利他的精神皆是勤勞的結果,也是我敬佩景仰的比丘尼。


香港 鄺婉彤

最近因為疫情影響了很多人的生計,有些人失業後留在家裏意志消沈,有些人就積極去找其他工作機會。其中一位青年,本來是一位空中服務員,自今年2月被解僱後,開始了送外賣的工作。從早上11時到晚上,他在自己居住的那一區,送外賣到附近的大廈,以至於沒有電梯的唐樓,來來回回10多次,每天走上7公里,一天辛勞下來,可以掙到450元。他認為「職業無分貴賤,最緊要可養活自己」。勤勞的人,在最壞的時候,願意做任何工作,一定可以生存下來;在情況轉好的時候,因為從沒放棄自己,他們一定是在社會上恢復得最快,能夠遇上好的工作機會的那群人。


香港 喜緣

從懂事開始,「勤勞」兩個字在家庭或學校教育裡就不是一個生澀的名詞了。在家裡,必須定時做家務掃地、拖地、擦窗、洗衣、曬衣、收拾衣物等,甚至於每年隨父母大掃除或粉刷屋子都一定要報到;學校班級內的班長、股長及值日生服務,也只有「勤勞」才可能歡喜地完成任務。成年後在社會上做事,只有勤勞和努力的推動,越做越有成就。

接觸佛法,踏入佛門,原來還有更多資糧要去累積,從供養、結緣、修持、每年到菩提伽耶的參訪等,也只求自己積極去做。懈怠的時候,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去啓動。深入經藏,才深覺要用功的地方是心地。感謝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不斷提醒我們如何如實地去修持,要在心地上下足功夫,「勤勞」才是自己的貴人。


香港 徐潔儀

文中「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令我深深反思。人雖然是具有無限潛能,然而必需透過生活中勤勞實踐才能發掘出來。以「服務他人」從表面看來只是不斷付出自己時間、精神和體力來幫助他們。但實際上從每次服務都是自我學習、自我提升的時刻,因為在彼此互動當中看到自己不足之處外,也藉此透徹檢視自己的心念、思想、語言和行為。我們只要秉持這種積極向上、自利利他的 精神 ,不但能提升和發掘自我潛能,也能跨越困難圓滿人生目標。


香港 林富貴

從「勤勞的結果」分享中,令我反思及承認從小到大,「懶惰」是我常犯的根源,每次遇到不喜歡及不想做的事,都會找藉口不想面對。幸好有親友、師長、上司時刻提醒懶惰的壞處,至令我要好好學習做事要勤勞,就會出現相應的結果。

在學佛期間也感恩遇到不同的法師指導,除可以增加知識及正知正見外,還勤勞的方面要學習改善,亦從中如何為大眾服務,利人利己,減少懶惰的心出現。

因工作上忙碌,自己回道場學習則比較少。因疫情影響下,感恩住持及各法師們製作線上互動,而及法會共修等。讓我在學佛路上增添新的姿彩。感恩住持及各位師父們。謝謝您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