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迷悟之間——要忍一時之氣》心得分享

香港 王志慧

師父的話令我反省自己,我容得下別人的譏諷嗎?對別人的毀謗,我心生怒火嗎?現在要留家抗疫,我有忍耐力面對挑戰嗎?我學會把忍耐昇華成慈悲力嗎?我的心力都修好嗎?修行是為了走好菩薩道,忍辱是第一大科,要是主科也不合格,更不用說其他了,所以面對自己的人生,逆境更應自強,忍耐一時,未來必能如意自在。


深圳青年 許鵬飛

學做低眉菩薩,不見世間過  近來夜讀大師著作,迷悟之間的一篇《要忍一時之氣》感想頗多。 世間之利明爭。單位之名暗鬥。熙熙攘攘的世間,大家都在努力的向上。在向上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咄咄逼人。可是,又在追求什麼呢? 什麼才是永恆的名利呢?思想下來,讀到大師的文章,如醍醐灌頂,柳暗花明,豁然開朗。是啊。 世間之中, 退一步, 忍一時。 員工之間會相處融洽。 念一念對方好,想一想對方好,也許我們那麼一忍耐,那麼一退步,結了善緣。 成了美事。  學做低眉的菩薩,用存好心觀世間。 學做低眉的菩薩,用做好事,指導我們前行。 學做低眉的菩薩,用說好話,與大眾結緣。 同時,通過閱讀我也知道了,中國六波羅密中的忍辱精進,並不是直生生的忍辱, 而是要用智慧。 用智慧參悟世間。用智慧思維世間。這樣才能勇猛精進。忍的自在,忍的開心。忍辱,是一種修持,也是一種生活的信念。 也是知足常樂的表現。我們將在世間繼續修持忍辱,繼續精進。


香港 吳國維

在人的一生中,忍的時間實在太多了,忍不住的時間也著實不少。忍家人的不體諒,如忍不住則吵架;忍朋友的不講理,如忍不住則疏遠;忍別人的没禮貌,如忍不住則打架;忍社會的不公平,如忍不住則反抗。回顧自己五十多年來,「忍不住」的結果一定比「忍得住」的結果差很多。現在多看佛經和大師的文章,明白做人真的「要忍一時之氣」,自然能夠「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深圳 龔蘿燕

在閱讀忍一時之氣這編文章,讓我想起母親至今還是用這句話來教育我們,總是說: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遇到被別人欺負或者誤會了別人,都要先學會忍,因為忍字頭上一把刀,給你一刀還不說,還要在給你來一點,所以讓我對這個忍字的印相非常深刻,母親還時常說,忍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不忍則大亂,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牢記母親的教理所以忍字一直伴隨著我,讓我的生活過得風平浪靜,身心自在。其實生活中誰都會遇到被人欺負或者誤會了別人,但是弱者永遠都被迫接受忍別無選擇,這種忍我稱之為忍無可忍就會火山爆發,如果大家都能閱讀到大師的這編文章,那麼忍就不是我們平常理解的死勁忍,或者跟人賭氣的忍,更不是我們爭不過別人就忍,所以,忍,是成功立業必要的修養。佛陀在《遺教經》里說,一個不能歡喜忍受他人的辱罵、毀謗、欺凌如飲甘露者,就不能名為有力大人。慈悲之前無敵人,忍讓之人沒有對手喔!


香港 吳楚飛

自問以前是一個非常心急的人,好多時都難忍一時之氣而跟人爭拗,自信佛後明白了一些佛法道理與因果,人漸漸比較平靜和有忍耐力,但工作或一些事情上,仍是有很急的習慣。記得多年前因一位同事做事懶散,時常將工作卸落在我身上,令我忿忿不平,上司知道後就開會讓大家表達意見,會中直接問我有何意見不滿可說出來,當時我深深吸了一口氣說「沒有意見!」,我想就算說了出來也未必有什麼改變,反而破壞了關係,那就忍一時之氣吧!結果,經過這次之後,同事有所改變,工作積極了並會主動幫忙,這讓我明白到「忍」原來有力量有好處。到後來加入了佛光會,在參與活動或義工時,面對不同合作的人,更需要互相忍讓,慢慢學懂開始慢下來,之後成為會長,與幹部之間也需要磨合,亦需要有力量才能帶領工作,感恩在任日子得到住持永富法師教導,訓練出堅定忍耐力來面對人事和任務,亦體會到「忍」不是死忍,不情願的忍,學懂要承擔,不要抱怨,努力付出,而不望回報,明白「忍不是懦弱的表現,忍是勇者的象徵」,而忍一時之氣,真的可以風平浪靜。


香港 葉麗珍

忍辱是人生最大的修養,古人言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這是很有道理,但不是毎個人可以做到。韓信能受跨下之辱,他能容忍別人對他的羞辱,最後成為謀畧家。唐朝婁師德宰相,有唾靣自乾的名句,此人有寛容別人的心,行為高尚。漢代名將張良,替長者拾鞋的典故,老人故意將鞋掉落橋下,如是者撿了三次,老者是黃石公,他說儒子可教,後來幫助他成為宰相,這不是忍耐帶給張良的成功。池裏有一隻烏龜,牠想看看㚈邊的世界,要求雁兒幫忙,二隻雁銜着樹枝,帶着一隻咬樹枝的烏龜在空中飛,烏龜看到那麼多小孩子在取笑牠,牠忍不住,生氣地對孩子說(關你們什麼事)大雁聴到烏龜的話,知道牠會掉下地上摔死了。從閲讀大師文章及前人所做的行為,使我們明白凡事忍耐,吃虧常在,能忍自安。


香港 陳惠玲

回想小時候的我,總是覺得有“理“就應據理力爭,為何要”忍”?   記得十年前遇上人生交叉點,因緣和合,慶幸遇上星雲大師的道場並上了佛學班~高僧行義一課, 明白了”忍一步“更海闊天空的道理,令我”叮”了一聲也選擇放下。現在凡事遇到不稱心不合意的事情,已不是用”忍”的心情去對待,不當理解這個”忍”字是痛苦的,現我所理解”忍”字真諦,應是好好放下,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那何樂而不為呢?


香港 謝嘉慧

每當我們受傷害、受屈辱時,只要自己本身有力量,就能夠把屈辱、傷害都忍受下來,進而心無掛礙,勉勵自己增加實力,儲備能力,等待好的因緣到來,讓人生獲得重新出發的機會。忍是一種智慧,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化解,是一種慈悲。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忍耐,沒有瞋恨,沒有嫉妒,只有和平和包容。所以忍就是我們成功立業的修養。正是星雲大師教導我們的「以忍為力」。


鄭翊良 馬來西亞

世間最難的就是忍。但佛教就會讓我們追根究底 什麼是忍 為什麼要忍。當碰到眾生的剛強 頑固 難調服,心中難免會有一口氣想反擊但因為難吞下這口氣 而造成惡業。以忍為力。看似逆境教育  遇到不好聲色  但自己靜下來 體會到真正的法義。對方的情緒 我們要加以善解。 原來他們也是苦中人。無生法忍 有了善解心 就不會覺得忍得很辛苦   進而  不會覺得自己在忍。都是很自然的事,本來如此。感恩眾生給予我們的逆境磨練,讓我們見到自己的真如本性。


香港 黃玉珍

忍一時之氣 ,風平浪靜 ,退一步 ,海闊天空,身處職場工作,人際關係都非要修忍耐,但往往知易行難。感恩學佛後,拜讀大師的文章,大師說忍耐是勇氣,是力量。而大師的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以慈悲為力,忍耐化成力量,為眾謀福,饒益眾生。相比之下,深感慚愧。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都「忍」不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清潔等等生活上不便,家人共處時間多,磨擦機會也多,此時更需要忍耐包容,才能和諧相處。國際間以大局為重,暫時停止互相對敵,交流疫情資訊,防疫用品,共同研發疫苖而孜孜努力,忍也是一種和平動力。永富法師常說凡事認真不當真,慶幸在道場做義工學習,很多事都不熟悉,感恩常住法師們容忍包容,有機會一步一腳印的服務大眾。


香港 寬緣
記得聽法師開示的時候曾說到:「當你忍不住要發脾氣時,先離開現場,不要受到目前境界的影響,等到氣消了,再回來處理事情。」沒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自己和同事之間產生摩擦,忍不住氣說出難聽、抱怨的話,但是對方也會因爲你說的話讓他不高興,彼此之間的感情可能因這樣而破裂,而互不往來。如果當下能夠忍一下就會風平浪靜,退一步則海闊天空,彼此還能保持好的情誼。在一般人的認知中,認為「忍」是懦弱的行為,其實忍是一種力量,讓我們從忍耐中產生堅強的毅力,來面對一切困難的事。面對目前的疫情,大家都在忍,忍什麼?忍著不上街、不買、不出遊、不外食,因為大家都有「忍」,群體感染的情況減少了,「忍」是為了讓我們未來重獲自由的生活,「忍」是期使疫情盡快消除,所以忍是我們邁向光明最好的真言!


香港 陳嘉翠

在學忍處事上,唯有心量開闊才能解決問題。持忍為戒時間久了自會有如海的度量。在忍的世界裡沒有瞋恨沒有嫉妒只有和平與包容所以忍是成功立業必要的條件。在愛的世界裡,待人接物都是歡喜的,即使遇到挫折難堪被冤枉不如意的時候都要用心甘情願積極面對。薰陶習性以慈悲為本懷。
忍字拆開– 部首(刃) 部尾(心)– 文字明白提醒我們,發脾氣時要用同理心相待,遇逆境來時忍一忍退一步想一想留有餘地,才能身心自在。小不忍則亂大事,忍得住才能成就事業,忍也要用智慧。


香港 馮桂娣

忍辱是人生最大的修養,回憶自己所走過的路,接觸不同層次的人,解決不同的事,就會發覺忍一時之氣解決的事是圓滿的,如果你不忍一時之氣去解決,事情就會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年幼的時候,年幼無知,但大多數都是逞一時之氣,要面,要贏 但當我踏入社會和接觸到佛教之後,在說話各方面都要改變自己的習氣,說話不要去到盡,要留有轉彎的餘地。透過大師的文章,增長自己的見聞,增長自己的內涵,增長自己的修養,改變自己的氣質。無論是家事,國事,天下大事,都要忍一時之氣……。


香港 方定醍
如不能忍一時之氣,芝麻綠豆的事,亦會引起家庭糾紛。性急的弟弟,常常一想到的事情,你就要馬上幫忙完成,否則暴跳如雷。國與國之間利益紛爭,強行侵佔就造成兩次世界大戰,塗炭生靈。一位先生多次欠債近100萬,他還是去借,是一個病態賭徒。妻子真忍受不了而决定”離婚吧”痛苦不矣!後來將一切交給因果去判斷,釋然放下! 之後她整個世界就不一樣了…有位同事的父親有第三者,好友看見告訴她媽媽,她媽媽竟然能處之泰然?我反問她如果妳遇上,會如何選擇?觸及底線真是個難題!曾聽師父如此去解釋,你同他有緣,她同你先生也有緣喔!情緣未了可如何?唉!業力真無奈..所謂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共勉!


香港 悟空

忍辱是人生最大修養,星雲大師曾說過一個「六尺巷」的故事。清朝康熙年間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一天收到兒子來書,投訴隔壁吳府佔了自家三尺地,爭拗不過,請父親出面幫忙。張英收信後,回了一首詩:「萬里投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兒子看了很慚愧,更讓出三尺地,吳府的人見了也主動相讓三尺地,就成了這條「六尺巷」,而且兩家得以重修舊好。「六尺巷」至今猶在安徽桐城,當地人凡有所爭,都會以這「六尺巷」的美談為楷模。忍一時之氣,能和諧人際關係,真是成功立業必要的修養啊。


香港 龔敏英

大師認為「忍辱」是世間最大的力量,是修行中最崇高的德行。如果人與人相處間沒有了忍辱和包容,不但家庭難以保持和諧融洽,社會也會做成種種對立衝突,秩序大亂。慨嘆現在社會常常因一時口舌之爭或不順心事,便演變為刀槍棍棒相向,甚至堅決反擊,喪失理智而做出難以修復的後果。令人痛心不已!如能從忍之中調伏自心,知因明果,以沉靜包容化解戾氣,轉嗔怒為悲心,必能淨化社會道德修養,將娑婆轉為凈土。


香港 何國基

我們時常看到人與人之間,因為一些意見不同,因為一句不想聽的說話而發生衝突,大家堅持自己的想法,由口角以至動武,最後大家都受到傷害。例如近期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都因為大家意見不同,不能忍一時之氣而發生衝突,令家庭、學校、機構以及社會受到嚴重的廝裂,如果大家能夠退一步,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接納對方,便不會因此而鑄下憾事。祈願人與人之間和國與國之間都能互相忍讓,世界變為平安的樂土,阿彌陀佛。


香港 重暢

忍一時之氣,免日後之憂,可見忍辱的重要 。在香港的社會運動事件中,跟兒子親密無間的關係也起了變化,他認同年青的一群因政府的政策和領導不力,沒有辦法上流而壓迫出來的,但我卻認為無論任何情況下也不應訴諸暴力,兒子便跟我爭論起來,關係前所未有的進入冷戰中,其後我想起了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無論好與壞都會成為過去,更何況根本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執念而已,又何必為了一時之氣傷了母子之情,現在我們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時,均會不約而同忍口不語。忍辱不呈口舌之爭,除卻解除煩惱之外,還可鍛鍊心量,把心量應用在工作上或社會中,能互相忍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會變得和諧美好 。


香港 吳淑蓮

我覺得忍要具備高度的智慧,才能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很多人認為佛教所談的忍就是要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覺得學佛都是叫人要忍耐,所以很吃虧。其實,忍耐是勇氣、是力量。做人要爭氣,而不要生氣。當我們受到了傷害、屈辱時,只要自己本身有正能量,就能夠把它忍受下來,自強不息,等待好的因緣到來時,就可以重新出發了。


香港  螢火蟲

「忍」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智慧」的表現。人容易在生氣時起嗔心,而去作惡,導引「火燒功德林」。假若被責罵時轉念,認為這是消除業力和修德的好機會,這個「忍」,便可令自己轉苦為樂了。 當與人爭吵,和脾氣欠佳和生氣時,更加要慢半拍。因為半小時候後,大家的氣大概都消了一些,大家較容易冷靜下來,細心聆聽對方的內容,促進彼此了解和溝通。


香港 麥鳯儀

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是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星雲大師,十二歲出家後,每天被打罵,可以説那種嚴笴專制的叢林教育,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也因為戰亂貧窮,飽受社會人士的歧視,屈辱的眼光,傷害的語言,無日無之。雖是幼年,但巳深切體會到亂世實在難以生存。但為了長大後,弘揚佛法,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用慈悲歡喜的心,去把惡劣的環境、紛擾的人事轉為「人間淨土」,建立了今天的佛光山。所以「忍」是一種智慧,一種力量,沒有瞋恨、嫉妒。「忍」更不是弱者的象徵,「忍」是成功立業必要的修養。


香港 小釗

年少時的我,不明白忍的好處。直到慢慢經歷,漸多認識。曾於客戶服務工作,有時會遇上客戶投訴,這時候,要忍著自己的情緒。與親人意見不合,相處磨合,要忍,才能和諧溝通。忍是愛的基礎。服務時的集體創作,互相包容,才能辦妥事情。祈願能接受忍辱的磨煉,修心修行中,增加自己的氣度力量。


香港 林富貴

從大師「要忍一時之氣」分享當中,感受多種方式提示我,如能忍一時,必定有好處。古語又云:「忍一時之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讓,而是寬容。在這人生,對於自己性格內向,有時被身邊人欺凌,心存感恩。因從他們的對待,讓自己學習忍耐、如何面對別人,接納他們。記得一個故事,有緣人因工作上未能達致目標,就找上門與我討苦及無理地要求,希望我可以幫忙處理,在工作上規定及要求下,我未能配合。終告被對方大駡一頓,那刻我只能耐心聆聽他的心聲,讓對方可以舒發及解憂。當他離開我的範圍後,便獲主管關心我的心情及狀況。幸好的心情無異,繼續處理其他工作。從這個簡單故事分享當中,我選擇忍一時之氣方式來面對。若雙方也不忍,那有可能出現雙輸的局面。大家共同努力,創造不一樣和諧社會,共建未來。


香港 關榮蓮

報張上見到有國家的民眾因家居令而上街示威,他們就是忍不住個人的行動自由被疫情所限制,也是對其經濟損失作出的控訴。參與者在沒有帶口罩的情況下,可能進一步助長病毒的蔓延,令國家人民蒙受更大的損失。為了個人及他人的利益,我如非必要,也是忍住而不外出。在星雲大師《以忍為力》書中提出,忍是化解才能轉苦為樂,才能增上。長時間居家是頗苦悶的,但也可轉苦為樂,透過誦經拜佛,在修行上多一點提升。我還會上網掏寶,作點小裝修,令家居變得更舒適。事實證明,家居隔離是其中一個遏止疫情有效的方法,為著大眾利益,在疫情嚴峻的國家,大家還是繼續忍一忍罷!


香港 妙慧

寒山問拾得:「世人穢我、欺我、辱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應該怎麼辦呢?」拾得回答道:「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過幾年你且看他!」 “過幾年你且看他”,一語驚醒夢中人,平日的我們,抓到的都是眼前的不平和委屈,沒有將生命線拉長,更看不到事情的來去因緣。回首過去,只恨沒有佛法,自己也曾為了一口氣在沼澤地裡掙扎,越陷越深。大師告訴我們: 忍是智慧,是力量,是化解,是慈悲。學了佛,不是讓我們把忍的底線放低,而是懂得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智慧眼』,看透世間人與人,人與事的因緣,從而,心甘情願地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記得佛光書院的課上,覺毓老師也曾說過 “不要悔恨過去,不要恐懼未來,當下做最好的自己,不停積累福報因緣,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台灣雲林 洪瑜琪

我的脾氣固執,當我沒有錯時,我就會理直氣壯、不留情面。不懂得幫人找台階下。在婚姻中也是 …在一次爭吵後,我告訴先生:「我只是在忍耐你,不代表你對!」我心想為什麼要一直忍耐…師父說過:要「慈悲」對方沒有學過佛法,要用「智慧」引導,做人要像水一樣。學了佛法之後的我懂得 …

原來「忍辱」不是「忍耐」,心中要沒有任何積壓

好的、不好的,都要如實承擔!退一步原來就是進步的道理。


廣州 徐慧茹

这两个月肖战的事情弄得愈演愈烈,被人诬蔑为男同属于受害者,粉丝极力维护,原本红得发紫的艺人瞬间被喷成国民公敌。阿里蒋凡婚内出轨张大奕,一周内2篇文章被各大媒体推送5000次,瞬间失去合伙人身份,降职级降薪损失奖金达2000万。上周末有朋友在朋友圈发412,我立马留言要求其小窗发我。就近一周的时间,我对自己目睹的新闻八卦是有点想法的。人红,被人黑;人牛,被人揪住小辫子拉下马。牛人之间互相构陷,恶性竞争。而现实中呢?你薪酬高,无数眼睛盯住你,老板也是极力压榨你。你要么一文不值,要么强到无所畏惧。因此不仅要佛系忍辱消业障,更要在荆棘丛生、四处环绕人间豺狼的人生道路上历劫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