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線上視訊會考 開創學佛新模式

【人間社記者普琦香港報導】2020佛光山港澳深佛學會考有六百多人報名,參與高級、中級、初級、長青聽力組及英文初級、中級組。而香港地區為慶祝法寶節,香港佛光道場於1月17日舉辦佛學會考香港地區線上考試,有三百多人參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讚嘆大家勇於突破慣性嘗試,勇敢於線上視訊應考。

永富法師指疫情改變了全球大眾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大家學佛的方式。在1990年星雲大師首創佛學會考,當時全球百萬人參加,當中不乏目不識丁的長者,也有以漫畫應考的孩童。人間佛教不是停留在基礎信仰,而是從信佛、拜佛、學佛到行佛。這次會考的題目除涵蓋基礎佛學外,主題取自星雲大師《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一書,讓我們自我檢視能否把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並且是否學習到大師的生命態度及精神,提昇自己的修行層次。

總住持勉勵大眾出生在娑婆世間,不只是要面對形式上的考試,還有日常的考試,其實生活就是考場。這次會考有別於其他地區,不是簡單的Google表單,而是透過近數十個大螢幕、PPT播放考題、Zoom參與,能一一看到考生書寫試題,讓大家更有親切真實感,而面對考試時或許感到緊張,永富法師教導大家持觀世音菩薩聖號,學習如何觀自在。同時勉勵大家~會考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期的開始。並預告下期香港都巿佛學院會整合港澳深三地的課程,豐富課程內容,讓信眾可以選擇相應的課程參與學習。總住持讚嘆考生能挑戰自己過去的慣性,參與線上視訊會考,感動於大家真心誠意,更特意為考生準備一份神秘禮物。

是次會考準備多時,組別複雜分為:高級、中級、初級、長青聽力組及英文初級、中級組。為確保考生能熟悉流程,順利應考,法師和義工想了不同的方案,不斷測試。考生吳瑞英提到因疫情關係,今年佛學會考透過網路考試,因緣難得,別具意義。疫情無阻大家在佛道上的提升,透過考試,自我督促,加強記憶,受用的是自己。佛光義工袁綺玲分享,能與兒子栩亨及栩汛共同參與佛學會考,縱然不盡完美,但也樂在其中,不單止紙筆上的應考對答,更加認同和理解人間佛教,在生活中受用,學習行佛,以星雲大師為榜樣,不分年紀階層的接受佛法薰陶,擁有正確的人生觀。

總住持永富法師於考前為考生開示及鼓勵


協助線上佛學會考的青年與總住持合影
義工們收到總住持派發的佛像小燈結緣品,非常開心
三百多位考生於線上參與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