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禮千佛修持 除垢迎新增福增慧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2月12日,香港佛光道場迎來辛丑年年初一禮千佛修持,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修持前開示,勉勵大家藉新一年的到來,要反省和檢討過去的惡習再思改進,用新希望和新計劃迎春接福。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是重新開始,佛教徒把過年視為生命的轉捩點,禪師在春節前後均會進行自我修行檢討,哀嘆過去的人生浪費了不少時光。春節非為了吃喝玩樂,而是反省檢討的最好機會。」總住持展望新的一年,充滿喜悅、希望與期待,今天開始有新計劃和新願景,須知惡是苦因、善是樂因,好施樂善自可消災延福,有好的希望就有好的開始和好的成果。雖然信眾無法親臨道場,但即使是線上修持,能以虔誠心和專心禮拜,以清淨心和歡喜心展開新的一年,即是散播善美種籽,實踐星雲大師的期勉和祝福。

永富法師又引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開示,佛教過年需有新觀念,以四點創新勉勵大家,包括感情創新:對人好、不要求別人對我好;經濟創新:金錢用七分、以為未來著想;生活創新:飲食七分飽、平時多跑跑;觀念創新: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好我壞。

星雲大師曾說,所謂天增歲月人增壽,增長的除年歲之外,還要有做人處世的發心和氣質上的進步,新的一年能增加對親友的關心與照顧,對社會增結緣與奉獻,對做事增主動與勤勞,對自己增滿足與歡喜。

禮拜諸佛後,永富法師朗讀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最後,永富法師向線上信眾送上一句「恭喜發財」,惟「發財」所指的是佛法的財富,誠如回向四句偈的慈悲喜捨、修福、感恩,以利益他人為發財增上的美好因緣。

住持帶領法師們禮拜諸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住持開示,好施樂善自可消災延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永富法師講解佛教的財富在於利益他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