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天 宴謝天恩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張俊明香港報導】每年農曆初十四與十五日,香港佛光道場皆舉辧供佛齋天法會,以豐盛齋菜酬謝三寶和諸天過去一年的加持護佑。今年2月25及26日,法會雖因疫情關系而改為網上直播修持,在莊嚴隆重的儀式中祈請三寶諸天降臨應供並祈求國泰民安及祝福所有參與者所求如願。

供佛齋天暨上燈法會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和覺正法師主法,諷頌《華山齋天科儀》。法會前,總住持在儀軌說明中開示,供佛齋天程序包括灑淨、請聖、獻供、上供、迴向和送聖。首天的薰壇灑淨就如請客前把家裡先整理清潔,然後再「請聖」迎請客人前來赴會。次天,總住持再說明大功德天、大辯才天、大梵王天、大帝釋天、四大天王及金剛密跡等三界24諸天神眾的職掌和功德;在柔和讚美的梵唄聲中,法師們將一道一道上素佳餚緩緩呈上,奉茶獻果皆具足威儀,莊嚴有序,祈願三寶諸天歡喜納受。

總住持開示,因大梵王天代眾生請佛陀住世,請轉法輪,讓眾生有機會離苦得樂,所以梵天對眾生有恩。供佛齋天修持能啟發我們知恩報恩的美德,用供養對治貪執,用奉獻學習放下,以此開啟菩提心;齋主福報也不會侷限在世俗上名位財富,還能具足修行因緣,學習諸天神護法的行善積福,學佛行佛,圓滿佛果。

法會圓滿結束,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佛光山以教育起家,所以特別希望大家能清楚明白儀軌內容,自信地行佛,提升生命價值。更引述大師的教導:「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 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信徒。」線上直播幕後準備工作繁多,更甚於一般法會,住持特別感謝法師們、功德主們、典座組、香燈組及直播組等的義工菩薩,全力以赴,集體創作,把每場法會圓滿呈現,讓缐上齋主從直播畫面亦可感受當下氛圍,恍如親臨佈置莊嚴的道場,完全沐浴在梵音繚繞的壇場內,共沾法喜。

覺毓法師深深感受到三寶和諸天的𦲷臨,以「感觸、感恩、感念和感動」表達出內心的感動。線上供佛齋天修持是全新的體驗,感謝總住持的勇敢承擔,每個細節都要求極致,更感謝心定和尚的指導、總本山法師們的支持,使法會圓滿成就。

唱香讚,法師們禮請諸佛菩薩降臨壇場。(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三師摯誠請聖。(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供茶。(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禮請主法三師。(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法師們代表齋主獻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師們代表齋主將一道道的供菜恭敬誠獻諸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供菜是為了酬謝諸天過去一年的加持和護佑。(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今年是牛年,供菜亦加上有趣的小牛造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