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線上皈依三寶典禮 佛法僧引領灌溉心田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佛光山舉行2021年線上皈依三寶典禮,因應觀音三節日將分別舉辦三場皈依典禮,3月31日(農曆二月十九日)的觀世音菩薩聖誕日是首場。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線上來自全球19個國家與地區的弟子主持皈依三寶典禮,來自香港的皈依弟子近400位,其中14位弟子更於香港佛光道場大雄寶殿裡宣誓皈依,並獲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甘露灌頂。

皈依典禮首創歷史記錄,全程使用6種語言即時傳譯。典禮開始前,恭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講解請聖、發願懺悔、宣誓、回向和甘露灌頂等儀軌說明。心保和尚及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開示中恭喜皈依者具福報正式成為佛弟子。

心保和尚開示,皈依是最好的身心依靠,如同小孩依靠父母長大成人,百年樹木仰賴陽光雨水茁壯成長,是增長福德智慧、離苦得樂、出離生死的吉祥事。皈依佛,讓我們找到信心和力量,跟隨佛陀的修行,從煩惱找到解脫之道;皈依法,觀照緣起生滅,心本自清淨,不被外境干擾,生活便得自在快樂;皈依僧, 讓我們親近正信道場,在法身慧命之家開發智慧,助己為人。希望大家皈依後成為不請之友,發心來道場學習、做義工、參加活動和聽經聞法等。

慧傳法師表示,百萬人透過線上共同參與莊嚴的皈依典禮,是一件偉大的事;星雲大師曾說:「佛如光、法如水、僧如田」,意思是說佛陀智慧的光溫暖大地,驅趕黑暗;佛法的懺悔水能洗滌心靈罪惡,滋養大地萬物;僧是心靈老師,指引大眾在心田栽培善美種子。

於香港佛光道場參加皈依典禮的弟子,總住持永富法師除了安排甘露灌頂,更現場派發皈依證及致送念珠,希望他們在親臨會場的因緣下,更能強化清楚明白皈依的意涵。同時,勉勵大家把握因緣,開展於道場學習行儀、基礎、進階及高階等佛學課程,有次第地學習成為一位正信的佛教徒,進而在工作和生活上不斷提昇。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宗旨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要的」就是我們生命所需要的,圓滿了自己,再帶動親朋好友學佛;同時要提醒自己已是佛教徒,有佛菩薩加持和連結,得光明和善美力量引導。

親臨道場皈依的弟子均表示感恩常住的慈悲安排。羅健和與黃桂林這對同修一起來皈依,黃桂林過去多次陪伴母親到佛光山參加水陸法會,她說:「因為佛法好,我已經是佛教營業部一分子,既然要推廣佛法,自己一定要皈依,才有說服力;現在終於拿到入學證,會一直學習自利利他。」她第一個接引的是丈夫,然後會以佛法來教導子女。她現已吃素,將來計劃再受五戒和菩薩戒。
黎美玲坦言此次皈依是因緣成就,雖然常回道場禮佛和參加法會等,但前一天才趕緊報名,未料可親身於道場皈依,感恩常住對每一個環節都安排妥當,在跟著唱懺悔發願文時,每個字都深刻領受。她皈依後的目標是如永富法師所教導:凡事要以正向思考,每日都開心和富有正能量。
林玉英長久以來便有意願皈依,但至今年初才將渴望化為行動,能回道場參與更是喜出望外,入到大殿即時安定下來,感到很舒服與祥和。在成為佛弟子後,首要是管好自己,注意平日的言行。
5歲小朋友陳孝謙隨家人來到道場後,才知道典禮已經開始,在他表達極度想皈依的意願下,即場報名參加線上皈依,有幸成為是次香港年紀最小的皈依者呢!

感恩現代科技,讓身處香港的皈依弟子們能與台灣佛光山現場舉辦的皈依典禮連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家隨著字幕唱誦請聖。(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皈依弟子從行儀中學習禮敬三寶。(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是次線上皈依典禮,集合全球佛光山道場大眾的力量共同完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師父上人 星雲大師所著的《皈依三寶的意義》,是皈依弟子們對佛教建立正知正見的入門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常住贈送皈依弟子的念珠。(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皈依者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林玉英認為皈依後首要是管好自己。(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皈依最重要是誠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皈依證及念珠予皈依弟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羅健和(右)與黃桂林夫妻二人一同皈依,發願用佛法經營家庭生活。(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黎美玲成為佛弟子後,希望做到凡事正面思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