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清明孝親報恩水懺法會 從心懺悔 滅惡興善

【人間社 吳志榮、關榮蓮 香港報導】

4月3日及4日連續兩天,香港佛光道場舉行「2021清明孝親報恩水懺法會」線上修持,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以清淨法水洗滌心田,慎終追遠,懺除惡業。總住持特別恭誦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台鐵太魯閣列車翻覆傷亡者祈願文〉,為受難者消災祈福,願亡者往生善道。

總住持詳述《慈悲三昧水懺》的結構、發露懺悔內容及懺悔前的理觀方法,讓大眾能更快進入懺文義理和掌握禮懺要領。懺文點出人性的不圓滿,提到「何人無罪,何者無愆」,眾生因無明覆闇皆有造罪,但總住持認為重要是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要滅罪,先要觀察由業召感因果的道理,我們所造業果不會消失,若避而不理,只會日益增長,唯有面對它、消除它。「以水洗瘡」是佛教療治眾生苦惱的良方,以慈悲善根力,誠心發露懺悔,與佛陀精神力量相契合,滅除無始以來的煩惱障、業障、果報障的痛苦,改往修來,滅惡興善。

懺文「藉外境起於染著」,外在環境的影響引發內心邪思,起動機去造惡業,再生出惡果,形成一條罪業的「活動鏈」。總住持表示,環境不是決定的因素,儘可能在造惡之前就要控制欲望,調息心理。方法是藉教化的作用,用懺悔法門提升內心思想層次,讓六根的染污化為清淨。

懺文寫出眾生平等的特點,努力向善去惡,便能與佛等齊。還道出苦空無我的無常觀,世間表像不淨,如水上泡速起速滅,若遠離作惡的因緣,便不會有相應的果報。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總住持教導理懺法門,觀想佛菩薩放光照耀全身,把一切罪障化為黑煙從腳底排出。懺前應先生起慚愧心,明白煩惱惡業皆是因緣和合的假相,發願永不再犯,斷相續心,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總住持期許大家能把懺悔作為自我反省觀照的善行,成為修福積德不可缺少的重要修持法門。我們可從苦空、無我、無常觀中,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以善行培植善根,安然度過順境、逆境。

法會諷誦《慈悲三昧水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拜懺滅罪方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清明水懺法會主持灑淨儀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連續兩日舉行「2021清明孝親報恩水懺法會」線上修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花奉獻,供獻慈尊面。(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慈悲三昧水懺》卷下,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以燈供養。(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宣讀文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法師們在往生壇迴向。(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