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都市佛學院學員課程心得 (第一~二周_0309~0321)


課程一、大悲心陀羅尼經

楊秀清 –  香港

經過住持授課教導,去學習觀想觀音的佛光從頭頂慢慢灌入,令自己身心充滿光明,去除煩惱與污垢,當下就能專注和輕安。如住持所言:逐句瞭解、依法而修、就獲得現世利益而隨心滿願!相信自己透過對大悲咒的多聞熏習,更能攝心受用,增強信心與觀世音菩薩接心感應!期許自已不忘初心,菩提心花常盛開!

譚素娜 –  香港

想起永富法師說的,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裡,一定是苦的。對啊!好的要受,不好的更要去受,人總是要向前走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要找點苦吃,才能鍛煉自己的意志,就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一切苦難將成為我修道的資本!

蕭湘帆 –  香港

每次上課都有新得著 ~所有念頭不可有負面思考和語言 ~我們的學習過程是苦中尋苦,才是「深造」(對這要重新體會) ~遇到困境要不斷反思,即是懺悔,不要看表面,深入思維觀察,會發現不當一回事,就起不了作用!  感恩住持,太棒了!

張偉明 –  香港

現在深入大悲咒的法義內容,而應學習觀音菩薩發自內心的為眾生。必須對一切眾生生起大悲心,因為諸佛菩蕯以大悲心為本。知道大悲咒的甚深法義,要告誡自己持之以恆,行解並重。

盛蕙 –  江蘇宜興

住持講到的好幾點都解開了我近期的某些困惑。比如「好人壞事」、「看待生命中的一切,不是只有一個角度」、「要明白跟人是在用什麽態度相處」、「誠懇、恭敬發自內心,語言自然不會去批評」,當我們有疑心,所有一切事情都不能成就。下午聽完課回到工作環境,憶念住持講到的這些內容,感到面對人事的時候,內心沒有先前那麽緊張糾結了,待人處事都自在了一些。

陳安妮 –  香港

感恩有這美好的因緣,能穿越時空的線上上參加課程。由於疫情,我開始學習佛法,誦讀經典。每天早課都有誦持大悲咒,希望自己能夠培養堅定的信念,持續下去,不跟著妄念跑,觀照自己的心念。永富法師的授課激發我對學佛與信仰的理念更有信心。

鄺小靜 –  香港

希望自己能跟緊慈悲法師的腳步,想盡自己剩餘一點愚癡的能力盡快修行,多聽經聞法,人生無常!哪怕懂一點也好。人身難得!期許自己在聽經聞法後能開智慧。感恩是我最好的心得和建議!感恩法師無私慈悲的奉獻!

黃秀林 美國

今天好喜歡住持的幽默風趣,學到好多,真感恩能在海外上到這課,真慚愧念了大悲咒20years. 竟然不知道要身語意三業一起,現在要好好修正。

張萍 –  香港

放下在我 認知裏是不要執著,放空一切,原來最重要意涵是老師說要有承擔人才能說放下,沒有提起的人不能講放下,當我不逃避承擔過,才可欣言說放下,放下這字原來有千斤重,謝謝老師令我明白了。

程蔚驊 –  上海

雖然每天誦大悲咒,但是一直不懂該用什麼樣的方法誦持,永富法師從身語意分析並教導,醍醐灌頂的感覺。

鍾桂華 –  香港

雖然每節課只是短短一個半小時,但深深感受到法師為弘法利生,不厭其煩,希望多講些,講仔細些,好讓大家都能明白,能因聞佛法而真正受益。使我們在生活中更自在,少煩少惱。也為讓我們能於此生寶貴而短暫的生命中,通過修學佛法,生命得以升華圓滿,達彼岸,如佛一樣覺悟成佛。上完課後,弟子內心非常歡喜和感恩! 這是弟子第一次上香港佛光山都市佛學院課程。感到很受益的是,永富法師講到學佛不應將法會內外切割開來,應時時處處都一樣有慈悲心、恭敬心、真誠心和清淨心。

陳雅詩 –  廣州

法師課堂提醒:一分恭敬,一分功德……。今晚糾正自己,要做到端肅不懈、注心不移,我會先從讓自己放空、輕安去念誦,然後再結合聽課逐句瞭解,這就是這一期的目標了,弄明白,依法而修。

韓孔屏 –  深圳

真正的修行是忍耐,無我,降伏自己的剛強個性,而能堅韌,才是修行。師父教導我要忍耐,要無我,我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的技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接下來面對新的面試和挑戰,希望能夠用大悲心的忍耐去完成!

簡秀翎 –  台灣新北

「隨緣而有」好事壞事、喜歡的討厭的,任何一件事物都是隨緣而有,住持老師這句話說得真好。的確,我們遇到的任何事物,絕對都不是「憑空生有」而來的,若能作這樣的思維,就不會「心」過不去了。在課堂上聽聞法義,下課後思維消化,若遇有緣人跟他分享,自己也很歡喜,謝謝老師的授課,學生受益!

王玉萍 –  江蘇

我們生活工作中凡事都要善解,這樣有功德免除輪迴,最重要的是身心輕安,解脫自在!其實有很多內容,而且特別好,實在,運用到生活中才是真得好,才是學習的目的,感恩住持教導,好歡喜!

陳香妹 –  深圳

好歡喜能夠上到法師課程,無比感慨!通過法師講解茅塞頓開:大悲心陀羅尼經講“無我”“空性”“般若智慧”,修“無我”才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不要著相,心要向內求,修身正心,改過向善,自覺覺他,心不染塵,學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多為別人著想,把大師的“三好”“四給”實踐在生活中,保持正知正見。

薛蘭花 –  江蘇

昨晚聽永富法師講到無相,要降伏其心。可我就是不能降伏其心,妄想重重。口在念佛,心早跑遠了。當永富法師講到用禮懺方法時,我真有醍醐灌頂的感覺,真太棒了!想到我以前學佛都在相上求,不往心裡找錯誤,學佛以來從不關照自己心。聽了師父說要苦中修,苦中才能修福慧,逆境中才能求解脫,苦都是自己召感來的,所有感恩師父,我要努力去克服修行中的困難。

蕭曉倩 –  澳洲

住持提攜我們要學習無我到功課。透過生活中不斷的觀照自己,起心動念的觀察,放下我執,我見,與 “一定” 的定律,不讓自己的意念感受流動,心才會安穩,不動,自然就能擺脫煩惱塵垢,而成就無我與解脫行。末學會好好修習這門“無”的課題,阿彌陀佛!

許偉麗 –  台灣高雄

每次灑淨都是誦持大悲咒,以為大悲咒主要是抵擋不好的東西,課程讓我清楚明白,原來是要透過大悲咒的願力,讓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謝謝住持,為了讓大家能持續精進,如此用心的安排雲端課程以,讓大家有參與感更縮短了彼此的距離。

朱淑芬 –  江蘇

這堂課永富法師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來到我的身邊,諄諄教誨讓我在與人處事上反省:以前都是自以為是,沒去體會身邊人的感受。通過上課,不管以後遇到什麼人,都要先徵求別人的意見,不要再固執己見。

張志勤 –  香港

回想過去未學佛法之前,處事固執己見、武斷、自以為是,自己執念很重。現在聞佛法後,人生開始改變,處事固執己見的時候,停一停,聽一下別人的見解,在觀察自己做對還是不對,再選擇正確的事。有因緣聞到佛法,心境比以前過得快樂和輕鬆,感覺自己是幸運兒。

孫瑞英 –  江蘇

這堂課我聽的很專心,入耳入心。法師的每一句話都很有啟發、我內心受到觸動,也很受用。感覺自己需要學習和提高的東西太多了。修行的路漫漫長,感謝美好的因緣,我會加油努力的!


課程二、金剛經

劉志珊 –  廣州珠海

住持還講到大乘與小乘對因緣觀的不同看法,從中明白因緣生滅的條件。最後回到金剛經的講義中,法法平等的講解,聽了明白佛法平等,無有高下的義涵。佛法在生活中很重要,佛法是生活化的,從我們生活中做起,不要搞二元對立、對人不要親疏有別,不要差別對待,觀照因緣不同就會不同的結果,提升自己生命的力量,感謝住持讓我受益匪淺!

張曉紅 –  深圳

大自然是平等的,我們要跟大自然學習它的平等。要學習大自然的平等,一定要擴大自己的心量,能夠向大自然一樣,平等對待一切。很感謝永富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會時刻提起正念,面向光明面去思考問題。

劉佳 –  江蘇

法師講課非常精細,應該是為了照顧初學佛法的我們 ,理論和故事穿插其中非常精彩。佛法是生活化的,要從生活中做起,要分辨是非,但不執著,待人處事要觀因緣,不在差別相上執著, 貪戀則糊塗。道理都懂,對境生迷。估計是我之前就像法師說的那樣存在我慢, 雖聞法生歡喜,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和朋友說話 。不能謙和的站在他人的立場看問題,所以這也可能是我自身的原因讓他人不適 ,導致人我相處不和諧。

說起為什麼學佛很慚愧,我原以為自己是為了成佛而到道場培福的,沒想到也是在追求一種境界,反而離佛道更遠。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破色身立法身,才是佛弟子要追求的。感恩法師辛苦講解,有種似懂非懂的感覺了。我想我最先要學習看待他人不能有對立和分別。不過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的。感恩常住慈悲!

熊素嬌 –  香港

在道場接觸五年的佛學後,自己發現周圍不論近的、遠的人、事、物,都不停在「變化」,這不就是佛法所說的「無常」、「空」了嗎?我更需要從善知識、僧寶處接受「心靈的啟發、及培訓」,來把「所聞」深化成「深信」,再實踐在日常的「起心動念、與坐言起行」之中!

屈晚芳 –  香港

在住持講解後,瞭解皈依的心的重要性:信心、願心,專注力。並清楚簡易講解以及用故事講解平等,令我更加明白:從日常生活當中做好平等,要超越二元對立,不會有我慢和自卑,還要善待眾生。

馮淑儀 –  香港

上課後,才察覺自己所以為的平等,可能是好壞不分,是非不分了。感謝住持在課堂上說明「修行要我們很清楚,一切親疏遠近,是好是壞,能清楚明白因緣的差別」。

王庭溱 –  台灣台北

學到了修行最重要的不是成佛,而是成佛後要做什麼,成佛後要去行化!佛可以不疲不累的走下去,這就是佛法的殊勝關鍵! 更期許自己能挑戰自己,在這一期的課程中能夠向上提升生命的層次,擁有修行者的生命能量—不疲不倦!我願意盡全力而為之!

王淑敏 –  香港

住持講解得精關,有如響鐘。大半生拼命為生活, 習慣思考及解讀,堅持我執,令身心疲累。 心感慚愧,必需改變,積極訓練用欣賞態度,破除我執,觀照每一個起心動念,要在修行路上提升,唯有佛法能令我產生正能量,不能懈怠,讓生命發光發亮。

曾維玉 –  香港

我的得到法寶是用錢買不到的,是多麽珍貴,發心在修行路上必須從身心去觀照,要活在當下,不要落入第二念,讓身邊也能從我身上感受到,感恩住持永富法師!

李賽鳳 –  香港

比喻故事,體現了境來則應,境去不留。無所謂要達到某些目的,無欲則剛!佛教非宗教是因為它不是推廣一個可以享樂休息的永恆國土,而是成佛後生命充滿力量去繼續利益衆生的狀態。

陳淑杏 香港

在住持法師層次分明,提綱挈領地帶領學習下,算是給自己創造了一個深入瞭解佛法的因緣。我確實因缺乏精進修持而感覺到迷惘、散漫怠惰。在某種自責下,我又複習到住持在課程中的提醒,”我們沒有權力我慢,也沒有權利自卑”。並教導我們”學習用懺悔法來放下”,”佛菩薩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我們要把手伸出去。

龔敏英 –  香港

住持說要實現唯心淨土,必須要「把自己生命的力氣,放在法身上」學習放下對色身的執著,跟無為法相應去修行。下課後,和同修分享,最感恩的是,大家對淨土的概念終於有了共識。可以說這個觀念和心念上的改變比世間任何事都來得重要,即使是一剎那都是殊勝的。聽聞課堂後令我們對生命有更大的堅持力量,對瞭解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又邁進一大步。願自己在習氣和知見上不斷地修正,願大家無論在順逆境中,也能找到堅持前行的力量,令生命有能量,一直有發光發熱的力量。希望有更多的人得以聽聞,如此精彩的佛法道理。

雷秋華 –  香港

歡喜聽到我們的命運是思想、念頭創造出來的,即是只要改變自己的思想、念頭,不斷修行自己,就能改變命運;現在的我們正在受以前所種的果報,同時也在創造未來的因,修行就是業力和願力在拉鋸。弟子很不喜歡這個習氣的「我」,現時唯有一面接受她、一面轉化她;同時越來越喜歡這個努力修行中的「我」,因為她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天天反省、改過,在生活中依教奉行,這種漸漸肯定自己的感覺太美妙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動體驗。感恩住持師父的悉心教導。

磨相勇 –  深圳

今天要去安裝窗簾,來到場地才發現所帶的梯子根本裝不到,正發愁之際,回頭突然看到一把高梯子就在後面角落裡。頓時莫名的感動!突然想到昨天住持講:福報不一定是財富地位,出門好天氣好心情,懂得感恩,讓人感動,身體健康等等都是福報 。夠用、遇事又剛好就是福報!突然發現來到這世間是來收穫果實的!酸甜苦辣都是好味道!感恩住持的教導!我一定會認真學習,精進修行!

鄺小燕 –  香港

佛光道場的都市佛學班,使我從一個「矇查查」的信佛弟子,-步一腳印的學到正信佛教的知識。以前不敢上住持的課因為怕太深奧,現在《金剛經》的每次課程都深怕錯過了,因為住持不光是要我們讀懂內容,還要我們如何用在生活上,如何達到人生終極目標,對我們精進修持非常有用。

陳玉芬 –  香港

當住持提及凡事要有「當然爾」,便會把散亂的心安定時,突然好像醒覺以往常會問為什麼,覺得和自己意見不同的總想知道為什麼,為何如此等等,把有限的生命浪費在這方面,如果能如大師所教導的「當然爾」那便不會起煩惱,就如我不會問人為何要呼吸一樣,這是當然爾,上住持的課除了是知識上的增上外,還會增長很多在日常生活上受用的知識,令心清靜。

白靖 –  澳洲

我們都祈求自己能時時在順境中,事事順利。在逆境中都會畏懼逃避或者怨天尤人。師父開示原來在逆境中修行所得的功德遠勝於順境中所修的福報。處在逆境中也要把握當下,不推諉不拖延,認真努力的去做。師父所說的不要當真,還要繼續努力修行。

林珠 –  香港

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們都 懵然不知, 從這兩句說話當中,原來我平時都是順我者是,逆我者非,自我判斷來在日常生活中犯的錯誤,課堂中得益不少。

廖淑姬 –  台灣台北

很有實境上課的感覺,上完課的感受是~眼中不由自主的落淚…心中昇起一種莫名的感動,似乎是生命的負面思緒得到了平復及舒發,心胸開闊了不少呢!感謝老師教導!

鄭燕芬 –  香港

我的心得要自己努力~未謮佛學時沒有目標,現在知道自己要修正身心,感恩住持用心教導!


課程三、百法明門論

尹林鈴珠 –  香港

真摯地感謝覺毓法師,循序漸進將我們帶到百法明門論裏。學佛關鍵,要修止觀,防非止惡,如實欣然接受果報,畢竟是之前,種下的因決定好壞。好好把握當下,努力培植善行,廣結善緣,福報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熊素嬌 –  香港

師父耐心、反復旁徵博引的解析百法許多繁瑣、抽象、及重疊起作用的義理。讓我們能逐漸去理解,熏習 ⋯⋯!無限感動、銘記於心。我們都會受益,也會落實「自治其心」!

盧小玲 –  香港

念經都是趕時間的念,心都不安定,聽了師父們講的課了之後,自己知道怎麼去念誦,發自內心的去感應,相應,現在每次念誦完了之後,都回向給所有的一切眾生,讓他們都得以離苦得樂,早證菩提,自己的內心都感覺到無比的歡喜自在,整個人感覺到忘我的境界非常的輕鬆。當我的心清淨了,做事也感覺到不累,條理分明,感覺自己的大腦非常的清晰,遇到困難也好,也是很好的去處理,因為內心清淨了就沒有太多的紮念去干擾。師父講的緣起性空,因有外在的因緣所成就起來,總之不怕業力的顯現,用觀照去修正自我的忘念,放下我執,不要有念想,就算來了,顯現了也要轉化它,破除障礙。

雷秋華 –  香港

當家教導我們要「如實知自心」,觀照內心的起伏,要把心安在道上、法上,學佛就是修理自己,多妄念,時間久了,會變成一種執著,執著使我們不斷輪迴;弟子覺得「如實知自心」很重要,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要認清內心深處的自己,這樣才能達到修行的效果,所以弟子也時時觀察自己情緒的起伏,並認清楚那是貪念、瞋心、傲慢心、自卑心等等生起,認出後,慚愧心會生起,這些惡念、苦受也慢慢消失。感恩當家師父悉心的教導!

楊秀清 –  香港

當聽到覺毓法師說:對一些新同學的加入不知是否能聽得明白時,自己心裏感到非常窩心和慚愧!感動法師的盡心盡力,慚愧自己知識淺薄,當下心裏發願,自己以後需要更用功學習佛法。佛法浩瀚如海,自己又豈能入寶山而空手而回呢?如您所言:學佛是瞭解佛陀的教法,萬法唯心,運用佛法經營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陳玲玲 –  香港

學習中知道:勿用事俗觀念來看待,要從人間佛教醒悟。警惕自己的舉心動念不要跟隨,要反觀自己,轉因果業力。要調伏自己的心。專注當下該做的,心不要跟隨壞念頭。念佛學佛、體證對佛法的修持理解,是去除自己的執著,學佛的意志力要堅定。

簡秀翎 –  台灣新北

學佛的目的是什麼?課堂上老師說「把心安住在道上」道的學習、法的學習「理觀」、「事修」來培養養成安住力、引導力,這讓學生回想起來,原來,一路走來,在學習的道路上雖然不容易,但自慶的是自己一直都走在「正路」上,「心」固然是由自己內觀自省發覺,但,若不明了這「百法明門論」恐怕還是找不到「入口及出口」。

江麗媛 –  香港

我非常肯定這點感受,學佛後,當面對考驗的選擇時,會以利人為首要,其次是自己來思維衡量,很多時候的結果是雙贏,有時會以出人意表的結局解決,這樣的經驗強化了我信念繼續實踐,慢慢煩惱少了,生活多了簡樸自在,家人朋友會被我的樂觀自在而少了些負面情緒,我想這是大師說五和中的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慶幸自己能在佛光山僧團中學習和實踐佛法,希望自己能以生命影響生命,點燃別人的心燈。

張志勤 香港

當我看到這一段文字,「在生活中轉念去執也是重要功課」,腦海浮現過去上課時,法師講解三輪體空,沒有佈施者,沒有受施者,沒有被布施物件的道理。我在生活中也有貪、嗔、癡的時候,幸運過去和現在有上佛學班和禮懺,當惡念起時跟著善念起改變惡念。祈望自己可以慢慢改變。

吳瑞英 –  香港

覺毓法師指導:「學佛要受用,把生命提升。透過「百法」認識自己,把生命密碼重新整理」。雕塑自己的人生,從心做起,萬法唯心,「我們的思維是什麼?我們將成為什麼?」無論是強弱、善惡,或是歡喜自在、痛苦煩惱,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上。要深切瞭解其中道理,並應用在生活上,才能夠發揮最大效用,明白箇中道理,更需努力實踐。


課程四、佛教問題探討

林綿湉 –  香港

自小在佛教家庭長大,跟隨父親學習佛教常識,父親是一個行三好、四給的人,所以對佛教深信不疑,人一定要有宗教信仰,有信仰才有方向做事才有原則,跟隨佛陀的教法,跟隨大師的人間佛教自然學習到心存正念,幫助我在生活上的待人接物從而得到心靈的平靜與快樂。

顧明美 –  香港

很歡喜上有互動性的課堂,這科正合我意!可以分享其他學員的經歷、意見或心得,感恩有師父輔導。

吳月來 –  香港

可以把心中對佛法的生活體驗向大家分享,再聽取當家的指導和總結,獲益良多!能用佛法切入、解決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

梁社福 –  香港

問題探討中,從同學分享問題中,雖然有一些見解不一樣,但總的結果都是認同佛教信仰是導人向善,淨化人心的。

白靖 澳洲

沒有信仰的人生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沒有目標的隨波逐流 ,不知從何處來也不知死後會去何方,對死亡充滿了恐懼彷惶。信仰、就像茫茫大海中一座燈塔,給我們光明和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告別我們終極目標是圓滿成佛,在現在的人生把握每個因緣訓練淨化自己的心,減少執著去除貪癡顛,往內自我反省自我了愈,讓自己的行為導向善的習慣培養善的觀念,積極主動的面對人生。

伍淑美 –  台灣台北

生命本是苦的 ,看世間眾生的老、病、死,如同自己,當面對無常時,記得觀緣起,從放下執著,懂得愛惜自己、欣賞自己,在不斷的奉行佛法中,讓生命活出佛法。阿彌陀佛  末學伍淑美合十

江麗媛 –  香港

我也將課程法師的一些提問詢問我丈夫,從而瞭解他對佛法的知見,透過討論和分享想法,增加對佛法信仰修持的肯定。

湯靜林 –  香港

我下載了《星雲大師全集》,希望訂下2021年的目標,是可以盡力去看、去學習看。


課程五、高僧行誼

蕭湘帆 –  香港

將以前聽過佛陀事蹟的各片段,透過圖像ppt,將佛陀人物關係,佛陀足跡地點組併清楚列明,得以溫故知新,最後佛陀晚年的提婆達多叛逆及釋迦族滅亡,更感因緣果報,神通不及業力的可怕,當下體悟要堅持修行不懈,常懷善念不斷,努力善行積功累德,祈願得善業免受輪迴之苦!

陳鳳儀 –  香港

學習到當時佛陀的歷史背景、環境、理念、行誼和佛陀的威儀奉獻身心,覺悟的緣起的法則。覺仁法師說正如禪修打坐並不簡單,除調息之外,更加思考自己的心念以四念處為主的!


課程六、佛門行儀

王秀文 –  香港

從第一課及今日課堂中學懂正規的佛教基本禮儀,有安法師以生動的日常生活作例子說明,使學生們更易明白,此課程是每一位初步接觸佛教人仕必上的。

彭佩君 –  香港

法師非常清晰講解佛陀的法身,報身,應身。透過法師的講解原來一般的眾生有法身。就是他的第八識如來藏,輪迥,投胎識。

羅秀珍 –  香港

我今日學到佛門稱謂是禮儀,身份代表. 在叢林語言中,待人接物說好話,多用讚美的話,就不會傷到別人,還可以結緣.

盧清枝 –  香港

人要做好人做好事,要尊重他人,多謝有安法師的教導!我會繼續好好學習佛法讓自己精進。

陳國成 –  香港

認識佛門禮儀,透過它重拾做人應有品行,溶入日常生活當中,持之以恆,成為日常習慣,自然流露,不須刻意。

譚夢如 –  香港

先感謝有安法師的教導,以前對佛門禮儀,真是一竅不通,現在才有些明白,” 身教 “真是很重要。

李少珍 –  香港

對佛法認識多些,之前聽朋友說,學到佛法禮儀,又學到佛陀教導要有慈悲心,值得我們學習。

黃慧惠 –  馬來西亞

我太喜歡這個課程,課程完全都是我要想知道和學習的。感恩緣分讓我遇到香港佛光道場,讓我有機會學習到這樣棒的課程。更加感恩有安法師,簡單明瞭的說明。很期待每個星期五的課程。

王楚花 –  香港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佛弟子,用誠懇身語意的禮拜,清晰的唱誦,無雜念的心和佛接心。期許人格昇華,廣結善緣,利益眾生!

楊國寶 –  香港

希望更多人認識佛教真理,瞭解佛教在人生生命裏幫助,希望每一個人都有好因緣能夠接觸正念佛教。

余明珠 –  香港

課程令我感到真正開始認識到佛學的禮儀,以往犯了很多錯誤!也感到如佛教的基本禮儀也不懂得,怎稱得上認識佛學!

朱藝瑛 –  香港

上了兩課,能解決了一些疑惑,肯定一些動作,更加了信心,法師解釋很清楚,多謝有安法師

石北雄 –  香港

學習到禮佛和拜佛的正確方法, 改善咗以往的錯誤。感恩有安法師


課程七、佛語典故

鄭愛蓮 –  香港

師父的教材內容非常豐富,我身為學生感受到四個字:  「百讀不厭」。

余少清 –  香港

我很有幸能參與永印法師的佛典故事班。原來平日常見的成語是與佛典故事有關的,同時法師用盡心機做資料及詳盡的解釋。令我茅塞頓開。很感恩住持安排給我們上課,增加知識。

張馨月 – 香港

聚沙成塔這個成語,經過永印法師的多重解釋,學到另一個意思,即如果一個人只是有意用沙子來堆建成塔,因為這樣的意念都有功德,將來必定成佛,令人印象深刻。一句成語,原來意思多種,變化可以很多,只要在人的心理產生正面、正念、正能量,導人心向善,產生力量,亦可以令人有莫大受益,所以學海無涯,善法即佛法。

許棉棉 – 澳門

分享佛學課程的學習心得,讓人感受佛法的精華,展示佛弟子的福報和喜悅在於有能力改變生命的逆境,無我無私和團隊精神。


課程八、禪修基礎班

吳蘭珍 –  江蘇

修學佛法必須從身心去觀照,緣起性空,都是無我,都是了不可得,放下一切妄想執著。但凡夫之人想不執著也難,碰到事忍了,心裡總不舒服,壓抑。說明學佛境界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距離,好好跟師父學。

陳安妮 香港

禪修基礎班受益良多。課程教授以禪修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打坐前的預備功夫,修數息時,數息不宜緊張,必須一心專注,字字不斷,綿綿相續。禪修基本說明:昆盧七支坐法引導,端坐盤腿、豎直背脊、手結定印、放鬆兩肩、內收下顎、舌尖抵齶、收劍雙目。法師用心教導,我學習許多,收穫滿滿。


課程九、禪修初級班

袁綺玲 – 香港

闊別襌堂一年多,疫情期間自己沒有堅持坐襌,總有藉口讓自己懈怠。今天是第一堂,當盤腿上座之後我的心慢慢地沉澱,心境越嚟越開朗,越來越輕安,老師開靜的時候我有種不想落座的感覺。 就這樣,我的心思和注意力都轉移了,忘記了受傷的右腿,右腿睇跌打和做各種物理治療幾個月了,今日居然能盤腿上坐, 開心,感恩。多了一個環節,就是讀經文和回迴,咀嚼其含義,自己內心有一剎那的觸動和心開意解,更鞏固了學習佛法和修習襌修的訣心和信心。

黃寳鳳 香港

謝謝師父上人!沒有大師,香港人過去哪有這麼容易皈投依靠,哪裡會明白學佛的樂趣! 也要謝謝法師們的教導,你們的用心教導,能將我們帶到很遠很高。現在我可以對其他人說我是佛弟子,我在學習中呀!我得到快樂和喜悅,我的人生有很多色彩的,我也感染到身邊的同事,看到她們來上課和皈依。謝謝法師們的付出,謝謝永富法師的帶領!


課程十、名相學

林惠華 –  香港

「名相」真的很重要,它是佛學入門的基礎、根基、底子,就像樓宇的地基一樣,地基做得好,穩固牢靠,樓宇就可以建很高都不怕倒下。我要學習佛陀的德行,奉事供養三寶。

彭佩君 –  香港

弟子雖昄依差不多十年,但很多佛門禮儀都不太明確,經過19號下午上堂後,法師所教的能夠理解。弟子受益匪淺。感恩感恩。

李婉如 –  香港

觀佛身可以見到、知道佛陀的功德,累積福德資糧結果,教導我們也效法佛陀以大慈悲化益眾生之德。

蕭瑱蔚 –  香港

對於初學者,名相真的特別難。想要理解1個名相,便要理解更多的名相… 因為名相的註解便是更多的名相,學習名相課除了可讀懂經典、瞭解佛法,還可磨鍊、堅定意志 :)。

陳玉芬 –  香港

首堂課, 知祥法師便已深入淺出的介紹學習名相的重要, 亦道出我們面對名相時的感覺 , 而今次法師用主題的教授會更令我們有興趣的入瞭解。

李沛蓉 –  香港

其實學佛後聽到很多名相用詞,有時聽後又不知怎樣解釋。老師亦很用心開始是佛陀十種通號,內容也能令我們明白,很詳細解釋。


課程十一、國語讀經班

黃少珍 –  香港

今次上課先由法師讀出正確經文音調,然後帶領大家一齊讀,再由每一學員輪流讀出,師父立即糾正我們的讀音,非常清晰。再解釋經文內容,我很喜歡這個教學方法。

張靜 –  香港

參加讀經班本來以為是跟著讀誦 ,原來法師是句句講解 字字矯正 感覺這次讀經班結業後我對普門品會有更深入的瞭解 很感恩法師如此詳細講解和領讀。

洪卓恩 –  香港

這是我第一次報讀「國語讀經班」,沒想過是這樣有趣的模式。知皓法師除瞭解說經典內容及帶著大家讀誦以外,還輪流帶著每位學員一字一句在念,而且幫助大家逐字糾正發音,好比私人教授課般窩心。這樣互動的課堂,令學員在Zoom上課時變得更加打起精神,不敢打瞌睡。

徐潔儀 –  香港

透個課堂裏老師不但解釋經文的內容,更為我們注入一些佛學知識, 在教授國語過程中;老師用了深入淺出的方法來教導學員,更讓彼此透過互動、互相觀摩來鼓勵及啓發學員。並附上筆記,讓我們可以重溫一些常犯錯的字詞和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