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浴佛慶典 提起佛弟子菩提道心

【人間社 緋緋 香港報導】 2021年5月19日,農曆四月初八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誕生的日子,亦是佛陀給眾生帶來希望的日子。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佛誕節浴佛法會修持,並安排特別和隆重的獻供,一眾佛光兒童班及青少年班的男女學員共48人,分別穿著富中國特色的國學服、書童服及唐裝紅裙,恭恭敬敬依次獻供果、香、花,為社會大眾祈福。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誕又有浴佛節之稱,透過外在浴佛的儀式,提起佛弟子的菩提道心,進而精進修行。浴佛的最大意義不但是憶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更體認佛陀法身的不生不滅、空有無礙,隨時與我們同在。大家應以「道德人格」、「慈悲心」 及「尊重他人」等莊嚴心態慶祝佛誕,以浴佛來清淨自己內心的煩惱塵垢。體會生命種種苦及貪瞋癡,是根深蒂固的我執、無明及顛倒所生起。學佛遠離妄想、執著、煩惱,在生活中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於浴佛佳節再次啓動內心真善美的種子,讓人格及修行如佛一樣福德智慧圓滿。

永富法師強調,佛之所以是佛,是具「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故,佛陀悲心遍緣一切,沒有遺漏,沒有好惡之差別;佛陀智慧了解一切,幫助我們並利益眾生,任運無間。反觀眾生在事相上迷失,只想離苦得樂,執著果報。住持鼓勵大家學習從苦樂的正因去著手,以浴佛來表達對佛陀的感恩及敬意;真正的敬心是「日日是佛誕」,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清淨本性,對一切人敬重如佛,日常生活中勤學佛行佛,遠離一切分別對待及放下世間的對立,觀照生命因緣的生滅無常。面對疫情,大家在家中亦能從線上參與浴佛法會修持,感受到佛無處不在,時刻加持護佑。

獻供隊伍由香港佛光兒童班及青少年班組成,年齡由6歲至14歲。當中11歲的兒童班學員孫弘瀚已經參與兒童班7年,過去亦曾參與維園佛誕的獻供,他開心地表示今年可以參與實在很難得,因為輔導法師有安法師表示這是代表全香港的人獻供,特別有意義。13歲的梁鈴悅是青少年班的學員,她表示由兒童班開始亦曾參與佛誕獻供,今天能代表大眾獻供,心中充滿了法喜,將來亦會考慮讀佛學院。今年全球仍在疫情的影響下,佛誕獻供安排實在不易,存在變數很多,幸而有佛法加持,最後仍能圓滿舉行。

法會唱誦〈佛寶讚〉、〈讚佛偈〉及念佛,讚頌釋迦牟尼佛誕生利樂人間,法會最後以眾法師浴佛圓滿結束,永富法師帶領眾法師、48位佛光青少年及兒童一起恭祝在線信眾佛誕吉祥、佛誕快樂,並感謝香港航空公司不但多年來每天運送《人間福報》,而且令人敬佩的是在印度疫情發生後,協助佛光山運送氧氣機到德里,故特別邀請該公司的董事長侯偉、總裁孫劍峰及各部門的總經理到場參加法會,一起接受佛陀智慧加持。

佛光青少年獻供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穿上中國特色漢服的佛光兒童獻供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浴佛法會今年繼續線上舉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浴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獻花有莊嚴佛身、心開意解之意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年紀小小的佛光兒童威儀十足。(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獻供香有定慧具足、成一切智的意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法會圓滿後,總住持向佛光兒童送上祝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美麗的服裝、可愛的兒童、妍艷的鮮花,獻供儀式花上不少心思。(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獻供果代表精進佛道、圓滿無缺的象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永富法師向佛光兒童送上結緣品。(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