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人文關懷 實踐社會責任 共建「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 香港恒生大學與香港佛光道場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人間社記者 心妙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和香港恒生大學於6月7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携手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間佛教應用與實踐的平台。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副校長(學術及研究)許溢宏教授、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先生、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長曹虹教授、協理副校長(校園發展服務)楊如虹女士、翻譯及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商學院院長李海東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所長張光裕教授、圖書館館長羅玉蓮女士等18位一級主管與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等5位法師出席。總住持並致贈《星雲大師全集》365冊,作為香港恆生大學圖書館藏書和研究之用。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在簽署儀式中表示:20多年前曾經參訪高雄佛光山,留下歡喜和深刻的印象。星雲大師提倡以文化和教育弘揚佛法的宗旨,以及佛法要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院走向都市、從講說走向服務,而帶來幸福安樂的理念;大師提倡三好、四給和五和的精神,要具備慈悲救濟的心和愛民愛家的情,這正是目前大家必須要的。而恒生大學的辦學理念也正是具有:明辨思維、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和社會責任,即對社會有所付出。共同的合作恰是在教育理念上的不謀而合。期望「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的成立和突破,定位在佛法的心理和生活的應用,走近社區關懷,讓人們在緊張的社會環境下,找到寧靜的方法,為香港社會帶來慈悲、智慧和幸福。

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辭表示:星雲大師教導弟子們要有無我的精神,奉行「給人」,能給人是富有的人生。佛教並非要我們相信,而是正信並活得有自信,進而發揮生命的價值,因此特贈《星雲大師全集》。大師強調傳統和現代要融合,全集中的文字義,要讓人懂、讓人受用,帶給大家生命態度更積極樂觀的方法,從而擁有「人生三百歲」,展現以大眾為主的有情有義和通達人我的人生價值。香港佛光道場像學校,能提升大家的人格道德;寺院像百貨公司般多元化,提供民眾歡喜的環境;也是成聖成賢的場所,好友聚集、消除煩惱的清涼地。總住持期許: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能夠把「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精神,運用在香港社會,讓人間佛教的研究學習能實踐在生活層面,為香港市民帶來~生命的幸福和美好。

而成就此合作的重要因緣是,恒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先生也表達了內心的歡喜,今天是以:星期一,新的開始,邁入兩所機構的合作,要推動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及五和的精神,結合七位教授的發起參與,共同成就了這一具有未來性和融合性的研習中心。在提倡和諧的前提下,我們只要心有善念,就能發揮安撫人心、利益社會的作用。

隨後總住持永富法師和何校長共同簽署備忘錄,以備未來三個月內正式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以佛光山的四大宗旨為理念,定期規劃人間佛教系列講座、應用研究和社區活動,從而推動佛法對於生命歡喜和自在的實踐。

在簽署儀式後總住持永富法師邀請許溢宏副校長、副校長方子豪博士、翻譯及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等九位教授蒞臨香港佛光道場參訪及品嘗素齋。教授們感受到道場弘法的推動和殿堂設施的莊嚴,期待未來積極推動合作的因緣,共同為香港社會的安樂而努力。

香港恒生大學與香港佛光道場共同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於香港恒生大學環球發展部門舉行成立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恒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先生、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所長張光裕教授與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交流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和副校長、各院院長、教授和博士們等18位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等五位法師與會
香港恒生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先生致辭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辭
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贈《星雲大師全集》,恒大副校長(學術與研究)許溢宏教授和圖書館館長羅玉蓮女士受贈合影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和香港恒生大學何順文校長簽署備忘錄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合作備忘錄簽署完成
香港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發起人與總住持永富法師合影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左六)、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右六)、副校長(學術及研究)許溢宏教授(左五)、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先生(右五)、協理副校長(校園發展服務)楊如虹女士(左四)、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長曹虹教授(右四)、翻譯及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右三)、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右三)、商學院院長李海東教授(右二)、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左一)、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所長張光裕教授(左二)、圖書館館長羅玉蓮女士(右一)合照。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來寺參訪的恒大教授及博士們介紹道場
香港恒生大學與會教授及博士們於參訪後和總住持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