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與香港佛光道場「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人間社 張俊明 王泓霏 李安卿 覃可奕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與香港恒生大學共同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8月27日舉行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日後將舉辦各項文憑課程、講座、出版及活動,以達到教化大眾淨化人心的目標,並實踐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恒大校長及教授團隊、「中心」委員及佛光山功德主等逾40人在場見證此重要合作里程碑。

隨着佛光青少年及佛光兒童獻唱表演後,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及恒大校務委員張江亭先生先後致辭,講解「中心」的未來發展方向及願景。何校長期許「中心」成為大灣區推行人間佛教應用及實踐的重要平台,有信心為香港社會帶來慈悲、智慧和幸福的力量。香港過去兩年受社會紛擾和疫情等外境困擾,永富法師期望大眾接觸人間佛教後,清楚紛擾亦是轉機,思考如何超越自己,像緣覺行者般具有自我覺醒能力,繼而幫助別人。張江亭先生認為香港近年的不如意事件主要是大眾思想受污染致行為偏離正道,他提出「中心」有四個方向,以個人修持「減負」,促進家庭兩代相處去「減怨」,走進企業交流分享以「減壓」,改善社會氛圍以「減仇」。

雙方自今年六月七日雙方簽署備忘錄後,過去3個月來合作進展快速,何校長敬佩佛光人的迅速勇猛精神,感謝兩位「中心」聯合主席永富法師和張江亭領導展開前期工作。總住持亦感動何校長的堅毅決心,雙方由互不認識到半年內促成合作,以拼博精神排除萬難,更以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作自勉。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在致辭中感謝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法師們及員義工們的精心安排,表示非常讚歎今日的簽署儀式的表演和細節,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簽署儀式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
何校長說佛光山的四大宗旨與恒大的價值觀和社會責任使命相近,藉此緣份成為彼此的重要合作夥伴;何校長表示,這是首家本港大學與佛光山共同治理及管理、亦是首家以人間佛教應用研究與學習為主題的佛教中心,故此「中心」並非單純為埋首研究而設,而是希望將人間佛教應用到生活方面,幫助大眾獲得智慧。何校長期望未來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可以結合大師的理念以及恒大的校訓「博學篤行」,將人間佛教運用到生活當中,真正做到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總住持表示,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放在四大宗旨的首位,香港佛光道場教育工作規劃有三大面向,一為都市佛學院,其中包括佛學課程類別和文化藝術課程類別;二為香港佛教學院,其中包括佛教學系和樂活學系從證書、文憑到碩士學位的項目;三為應用研習中心,即此次與香港恒生大學合作成立的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將積極推動生命教育,並特別強調「應用」,將教育回歸到現實當下,開辦工作坊和講座等,對商界、學校、香港市民以至大灣區推動生命的善美思想,把道場護法居士、義工們眾緣成就的助力,讓在每個年齡階層的人都可參與,秉持終身學習的理念。

簽約及揭牌儀式後,「中心」正式成立,何順文校長頒發委任狀,由永富法師和張江亭先生出任「中心」聯合主席,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及恒大環球發展主管普光博士則出任聯合主任,雙方亦各派代表出任聯合委員,包括恒大代表曹虹教授、蕭世昌博士、蕭世友博士、潘啟聰博士、黃大德博士、香港佛光道場包括蔡蝴蝶居士、陳漢斌居士、范偉廉律師、黃勤道居士、張秀嬌居士、及吳國維居士等。

儀式結束後,總住持永富法師邀請各位貴賓品嘗美味素齋,並欣賞香港佛光兒童和青少年們共演的「佛陀傳」視頻,嘉賓們紛紛表示小朋友們讓人非常歡喜、讚歎,並且看到了佛教的希望與未來。
永富法師與張江亭先生更與香港恒生大學多位教授進行了討論,鼓勵教授們在未來提出更多創新的想法,期許能夠將「人間佛教」應用在香港與大灣區的社會中,起到推動社會和諧,淨化人心的作用。


青年們以三首歌曲《信仰與傳承》、《和諧》、《菩薩心青年力》為在場嘉賓展現出當代青年的活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青少年及兒童獻唱歌曲,為典禮助慶。(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何順文校長期許中心成為大灣區推動人間佛教發展的重要平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香港佛光道場的辦學理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張江亭先生表示作為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的發起人之一,非常感謝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和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的通力合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何順文校長與永富法師簽署合作協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與恒生大學理念相近,促成雙方的合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人間佛教應用研究中心揭牌,寫下里程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新組成的中心委員會,將為推動人間佛教作出貢獻。(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何順文校長(中)將委任狀頒發予永富法師及張江亭先生。(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與恒生大學各遣代表,組成委員會委員,共同管理中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恒生大學團隊、中心委員、嘉賓、功德主,以及表演的佛光青少年及兒童等,齊賀人間佛教應用研究中心成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