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佛教文化文憑課程暨人間佛教證書課程開學典禮

學術與行持並重 理事圓融道心固

【人間社林素汶、張俊明 香港報導】
「入佛智海,解行並重,唯有教育」。香港佛光道場與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合辦第七屆佛教文化文憑課程暨人間佛教證書課程, 9月4日舉行開學典禮,一期9個月的課程重點在結合學術研究及信仰行持的應用。導師、現場與線上參與學員合共72人出席。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引用古語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學習能改變修正一個人的知見和觀念,勉勵大家要活到老學到老。並說明佛光道場提供全人教育以及多元化教學平台,學員雖來自不同年齡和學歷,但同有殷切學習之心,能夠共聚三寶地一起上課,學習將會更快速,應好好珍惜所有因緣成就。從學習佛教文化文憑課程中,不只可以看到世間緣起,以及生命的流轉現象,更能看到十方世界美好。期望同學們藉著文憑課程為基礎階梯,發恆常心,定下長遠目標,未來取得社會更高學歷,進一步發菩提心為人間佛教弘法利生,自利利他,促進社會和諧,大眾生活得到幸福安樂。

文憑總監學愚教授致詞,讚嘆中文大學與佛光道場的合作,是完美的配合搭檔,並感謝佛光山及總住持永富法師的大力推動及支持,相信同學們能夠完整的全方面學習認識正信佛教。在教學方面,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四給思想為方針,期許老師與學生互相實踐四給「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充分體現知識和智慧的結合,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共同營造快樂愉悅的學習環境。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勉勵大家,報讀課程不要只是知識追求,更重要是讀懂自己的心,認識自己。學到的知識,要能開發智慧,落實應用在生活,才會內化成為自己的寶藏。

另有導師包括駱湛才博士、駱慧瑛博士、知觀法師及知祥法師,分別致詞及勉勵學員們,報讀是成功開始,要不忘初心,保持歡喜心,珍惜把握這九個月的學習時間,建立正知見,啟發自覺力,落實生活中,只要好好在因地下功夫,成果自然會出現。

曾報讀過道場都市佛學課程的學員陳明艷表示,希望透過文憑證書課程,讓自己的學歷、佛法理解及佛教認識都有所提升,並懂得運用出來,正向去影響身邊周遭的一切人,都能夠得到佛法所帶來的歡喜快樂。

黃偉業和蒲家齊兩位青年男學員都自謙為佛學入門生,希望能利用工餘時間從基礎學起,由佛教的知識增上至應用方面。黃偉業平時從佛教書籍中自學,在網上得悉此項課程後,覺得是提昇自己的機會,亦希望能多了解人間佛教學以致用。蒲家齊認識佛教的因緣是家人有觀看人間衞視的節目,感受到當中的教育意義,因此亦開始網上學佛;雖然在放工後要撥出時間學佛,但期望佛學的智慧能解決工作上的煩惱,有助減輕生活的壓力。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開學禮致辭,勉眾要把握當下,發恆常心,定下長遠目標。(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課程總監學愚教授感謝佛光山及總住持永富法師對課程的大力推動及支持。 (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學員專心聆聽導師們的講解及分享,認真抄下重點,為開課做好行前準備。(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導師在開學典禮向學員講解及勉勵一番。(人間社記者吳平慧攝)
駱湛才博士將講授佛學與管理課程,強調體驗學習。(人間社記者吳平慧攝)
佛光山以文教起家,在道場三寶地授課是相得益彰。(人間社記者吳平慧攝)
六十多位文憑課程的師生,在開學禮後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