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佛學會考港區千人報考 溫故知新領略佛法真義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1全球佛學會考」,成就全球有緣人共同參與,同一份考卷,即使是不同語文,從深讀大師著作《佛法真義》,藉佛法連結連心。香港區會考於9月11日舉行,香港佛光道場開放給當日服務義工、聽寫考生及有需要人士在現場應考,連同香港及深圳線上參與者接近千人。
今年佛學會考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香港考區有成人組和兒童組,佛光兒童熱烈報名參加,而部分家長為陪伴子女一起考試,自己亦報名參加成年組,成就與子女拉近距離的親子活動。王氏一家三口來到道場應考,女兒王善茹與父親王少育一樣是首次參加會考,父親雖然工作繁忙,但常抽空一起溫習,第三年考試的母親張姑賢笑言他是最勤力的一個;一家人一同聽法師解題及參加模擬考試,樂也融融,同時又可更深入地認識佛法。
佛光兒童任芷瑜由媽媽報名,原本聽見考試二字便覺辛苦,但經過這些天有安法師及其他老師一起講解,便覺得與學校考試大不相同,每道題都有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道理,現在故事和道理均深入其心,還期待下次佛學會考呢!
香港佛光童軍團九龍領袖許雅森與兩位兒女、亦是幼童軍邱泓澔和邱雪童一起考試,心情由溫書時法喜充滿,到考試時有點緊張,完卷後又頓覺輕鬆,並對這次考試充滿信心!
香港佛光青年團覃可奕讚嘆佛學會考結合網絡科技,佛光山不斷創新的弘法方式,把佛法人間化、生活化,人人得以受益。
九龍灣分會副會長黃國榮考試前夕有些緊張,但開考後發現題目大多與日常生活有關,對於佛教徒不難回答,輕鬆自在地用了半小時便完成了初級試。
范靜鴛首次參加佛學會考可謂因緣巧合,透過朋友關係認識香港佛光道場,因疫情關係在家參加法會,即使來道場請購了一部《佛法真義》,惟當時只為向大師學佛而不想報考,漸漸從書本中有所體悟,趕及在八月最後一天報名,她亦急起直追溫書補習大補帖。她的心得是學佛與考試是相輔相成,有考試才會推動自己多去看書。
考生不分年齡,以佛道增上為願心,不少長青班的長者已有參加會考的多年經驗。80歲的吳麗華耳目聰敏,對讀書考試一向得心應手,她每日都讀書禪修不輟,她會將課本內容錄在手機上或手抄下來,那樣記憶自會清晰。
會考圓滿結束,考生滿心期待10月1 日公布成績,吳楚飛督導認為成績並非最重要,最難得的是藉着不斷的重複溫習和閱讀大師著作,充分了解佛法真義,是考生畢生受益的功課。誠如元朗分會會長李志榮說:「考試是一時的,智慧是永續的。」

香港佛光童軍一家人參加考試,分享溫書時感到法喜充滿,考試時有點緊張,完成試卷覺得很輕鬆。
香港協會彌陀分會會長及幹部們一起參與線上佛學會考,大家都認真作答。
香港佛光兒童歡喜參加佛學會考。
兒童、青年及佛光會員共襄盛會,傳承信仰。
80歲的吳婆婆(紅衣)每日的喜好是讀書,考試當然難不倒她。(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王思源理事在考試前閉目收攝心神。(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大家聚精會神作答。(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眾考生於齋堂應考,亦要遵守防疫安全。(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考生手眼腦並用。(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常住為長者安排聽寫考試。(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王氏一家三口共同應考。(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督導長梁社福在當值期間亦用手機參加考試。(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