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第二次講習會及演禮綵排

熟練流程心念專 綵排正授本不二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心清楚明白,身安則道隆。10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皈五戒第二次講習會及演禮綵排,現場及線上有192位皈依受戒者參與,透過雲端與佛光山、南非及歐洲等國共同演禮,熟悉翌日正授典禮儀軌,為順利啟開光明大道作最好準備。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練習是為了要知道所以然。正授時,參與者若能對自己的行止能清楚明白,並掌握瞭解儀禮,身心必能安然淡定,自然散發出愉悅、肯定及自信。總住持讚嘆出席者懂得把握因緣,非常有福報,能在大殿如理如儀如實進行演練。三皈五戒及信仰佛教的基礎,戒體是盡形壽,只有窮盡這一生,勉勵大家未來進一步受持菩薩戒,戒體則是盡未來際,生生世世種下菩提種子,守護當下這份初發心尤為重要。 

總住持就三皈五戒儀軌作重點說明,虔誠恭敬禮佛三拜,迎請心保和尚主法,唱香讚時觀想點燃心香,效法佛陀一步一腳印修行,念誦心經開啟般若智慧。發願懺悔及宣誓,確認自己皈依受戒的決定,清淨身心,瞭解生命,從此歸向光明善美;受三番羯磨,堅固對三寶的信心、肯定信仰、感發戒體,產生強大的力量,有防非止惡的作用。

為使正授能順利圓滿,總住持及引禮法師們細心觀察並耐心引導,加強戒子的威儀訓練。在講習會後,繼續教導搭衣,希望大家清楚概念,能做到進退有度,心才能夠真正的安定自在。 

佛光兒童班5歲的學員梁誠俊,年紀小小非常有善根,知道何謂受持五戒,並要求母親為其報名受持五戒,聽話乖巧地隨眾聆聽住持說明,並認真綵排、學習搭衣,懂得為自己確立人生的方向。張渙江分享,接觸佛教至今已有7年,於今年初皈依三寶,透過總住持於講習會的說明,瞭解到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戒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期望透過堅定的信仰力量,增強自信心。

好朋友互相勉勵,共同踏上菩提道,林師姐及裴師姐是多年的朋友,相約前來皈依受戒,經過第一次講習會後,消除了緊張與疑慮,受戒前夕感到法喜充滿,很興奮得此勝緣參與盛會,林師姐期許未來參與道場的佛學課程,能增加對佛教的認識,提升信仰的層次。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皈依受戒的意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皈依受戒就如同辦理入學註冊手續。(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在講習會後,戒子在禪堂繼續由法師指導搭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演禮綵排在大殿舉行,讓戒子感受莊嚴的氛圍。(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班首將縵衣送至戒子手上。(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戒子在熟讀三皈五戒典禮的儀軌。(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班首在學習搭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示範搭衣技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在疫情下,能在現場參與三皈五戒典禮是難能可貴。(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頭面接足禮,是對佛菩薩的恭敬。(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親自為小戒子整理縵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經過兩次講習會,戒子了解儀禮,身心自然安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近200人參與演禮綵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演禮完成,總住持鼓勵戒子進一步受菩薩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