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歲歲平安日,虎虎正氣春」,日來月往,斗轉星移,倏忽已是壬寅年。新年伊始,心保及佛光山全球僧眾,謹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2022年新春祝福語:「信仰就是力量,讓我們不再怖畏,與眾生和平共存,才是幸福快樂之道。」祝福大家「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回顧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Delta大流行,抗疫仍是人類齊心努力的目標。疫情當前,佛光大眾也當仁不讓,本著大師「同體共生」理念,不分你我、宗教、國度,在世界各地救苦救難。尤其5月,印度疫情急轉直下,受到國際關注,馬來西亞佛光山於第一時間發起「送『氧』到印度」馳援行動,募集200台製氧機送往印度,解貧困偏鄉燃眉之急。


過去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也在此時轉為嚴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立即啟動「佛光防疫救護專案」,匯集全球信眾的關懷,提供20個縣市政府之警察單位、消防人員、醫療院所N95口罩10萬2510個、防護衣7萬7020件、防護鏡2萬3578個、防護罩1萬8180個;以及100台氧氣機、30台智能消毒門等重要抗疫物資,全台共20個縣市政府、197個單位受惠;同時發起「e起復蔬.全民相挺」公益計畫,由《人間福報》建構蔬食地圖,共5300家餐廳,有600家蔬食業者響應,共捐出逾20萬份餐點,讓需求者不受飢寒。

7月,佛光山總本山佛光聯合診所經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審核,獲准承接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為佛光山參與防疫工作再添一樁好事。

大師說:「信仰是內心珍貴的寶藏。」為透過信仰的力量安頓大眾身心,回向疫情早日遠離,佛光山、佛光會再發起線上「全球同步抄經修持」、「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等活動,並於佛誕節誦持《心經》400餘萬部,「雲端浴佛」累計也有近600萬人次參與。

3月31日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舉行「佛光山2021年全球線上皈依典禮」,全球道場同步連線,來自美、加、菲、英、日、韓、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西班牙、印度、香港、澳門、新加坡、巴西、阿根廷、巴拉圭、智利等19個國家地區參與,並有中、英、西、葡、日、粵6種語言同步翻譯。五大洲有近3500位信眾受大師慈悲感召參加,其中非洲剛果66位本土人士成為佛弟子。台北道場、寶華寺、鳳山講堂等另有1600位信眾圓滿皈依受戒心願。

大師一生致力推動「三寶節」,「希望讓佛教徒與民眾了解,佛教是個象徵歡喜與安樂的宗教。」去年墨爾本佛光山在聯邦廣場舉行的「佛誕節暨多元文化嘉年華會」,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也特預錄影片祝賀。

在分布全球的人間佛教翻譯僧信團隊努力下,去年大師的外文著作出版成績斐然,有英、法、韓文《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英文、法文、瑞典文《佛法真義》,法文《六祖壇經講話》,西班牙文《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及選譯自《星雲法語》的越南文《幸福之道》等。2月,「泰華佛典翻譯中心」取得立案證書,泰文譯著也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編著、北京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簡體版《此岸彼岸──星雲大師全集讀後》,在張靜之祕書長促成下,11月16日正式出版。

有聲書是讀者閱聽方式之一。除了《星雲大師雲端隨身聽》APP,再推出粵語版《佛法真義》、英語版《佛法真義》、《星雲說喻》,建置於YouTube頻道、微信平台,以及人間衛視《Yun’s Audible》APP的瑞典語版。

遵循大師辦報理念,《人間福報》發行再受肯定,6月成為國際數位媒體Media Carrier首家合作中文媒體,全球1200間飯店、20家航空公司和郵輪旅客,可透過閱讀平台看到這份佛教辦的報紙。9月初於全球最大的報紙和雜誌平台Press Reader上架,提供120餘個國家下載。


適逢佛陀紀念館成立10周年,5月16日佛光山開山55周年紀念日,推出「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為全球首次完整呈現佛教海線絲路,將國際佛教學者蘭卡斯特(Dr. Lewis R. Lancaster)畢生的研究文本具象化,保存了珍貴的佛教歷史與文化。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策畫「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展出百年來名家畫荷作品70餘件,佛光山展示張大千先生贈予大師的兩幅珍品〈墨荷〉與〈荷花〉,見證彼此友誼。

為促進大師文化交流的理念,佛館二度與國立歷史博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並首次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建立合作關係;年底,和大陸中華文物交流協會的5年計畫,推出「長路相貫──茶馬古道上的人文歷史」。


11月,佛館舉辦「國際書展──永遠從關懷出發不間斷」,捐贈1萬8000本書給全台偏鄉學校,並贈送300套《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予各大圖書館典藏,同時捐贈離島連江縣雲水書車一部。

佛光山開山之初即著手僧才養成,去年,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57年來首次舉行線上聯合畢業典禮,計有大馬、印度、香港等佛學院百名出家、在家畢結業生,在3000名大眾祝福中踏上弘揚人間佛教之路。

特為海外學佛青年開設的「線上佛學院」,兩期計有15個國家地區、220多位學員錄取,當中90餘名博碩士,知識青年學佛蔚為風氣。

5月,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首度跨國家地區開辦「印尼語系線上佛學班」,兩屆共有250餘位印尼青年學子參加。期望未來印尼能有更多人間佛教弘法人才,承擔起光大印尼佛教的使命。

10月,本山舉行「佛光山2021年傳授萬佛沙彌戒」,有台灣、香港、大陸、大馬、日本、紐西蘭等地41位青年禮大師出家入道。法王座下又添龍象,諸佛菩薩、一切人天皆大歡喜!

「辦大學不是只為佛教,而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這是我們對普世的責任。」大師的慈心悲願表露無遺。秉承大師辦學理念,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在總校長楊朝祥領導下,承擔起造福社會的使命。

由林聰明校長職掌的南華大學入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並進入澳洲UniRank公布的「2021世界佛教大學排名」,名列全球第5。而在「2021世界綠色大學排名」,名列全球第64名,為近6年最佳排名。

佛光大學推出「全校選課不選系」,全球唯一的蔬食系也備受矚目。8月,何卓飛接任校長,再開辦「奧運精神系列講座」,邀請奧運選手分享心路歷程。

澳洲南天大學新任校長Denise Kirkpatrick於6月起,與墨爾本迪肯大學、西雪梨大學聯合主辦「島嶼佛教」系列論壇,探討大洋洲佛教發展史。

11月,美國西來大學舉行佛陀成道處菩提樹移植儀式,Vijaya佛寺住持 Walpola Piyananda、校長謝明華博士等,見證歷史一刻。

菲律賓光明大學成立「男子籃球隊」,增設運動科學系,校長陳萬傑特別邀請「2019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冠軍教練Bo Perasol加入教師團隊,並有國家藝術家Alice Reyes擔任藝術系顧問。大雅台(Tagaytay)光明大學建地「三好館」即將竣工,大眾無不歡喜。

香港中文大學、恆生大學、馬來亞大學與本山共同設立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分別舉行「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線上證書課程以及「人間佛教研究系列活動」,誠如大師說:「希望透過雙方合作,使佛教研究更上一層樓,意義重大。」


由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策畫的「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3月起展開僧眾與學者的對話;「第8屆人間佛教座談會」首次移師澳洲南天大學,6國23位學者專家就主題「人間佛教對現代危機的回應」進行線上英語論壇。

大師畢生提倡體育運動,更成立「三好體育協會」支持佛光運動代表隊,「希望佛教參與體育,也能為教爭光!」去年,在體育方面的表現,佛光大學女子籃球隊參加UBA大專籃球聯賽,連續2年奪得季軍,並有2位球員入選U19女籃世界盃國家培訓隊;普門中學、南華大學棒球隊培育的球員,總計已有近20人在中華職棒選秀中脫穎而出;南華大學足球隊在「大專院校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公開組賽事獲得亞軍,寫下隊史最佳紀錄。

為提供佛光大眾線上系統化學習,北美洲各道場成立「佛光山北美人間學院」,南美洲開辦「南美講堂」,另有非洲南華寺「耕耘心田」雲端講座、澳洲南天寺「南天雲課堂」等,實踐大師「寺院就是學校,住持就是校長」理念。9月,國際佛光會首度舉行「全球線上佛學會考」,考場遍及58個國家地區,設有8種語言試卷,近4萬人應試,各道場也都積極投入考前研習課程。

大師常言「寺院是人生的加油站」,10月,美國舊金山佛光山三寶寺傳來好消息,順利通過重建公聽會,未來將擴大弘法功能,為大眾服務。

佛教重視青年,大師說:「青年是佛教的希望!」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支持的「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獎」,11年來已有1000多所學校的近200萬個學生受惠;成立6年的「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也成為偏鄉、貧困學子接受教育轉變人生的通路。

3月,國際佛光會以道場為據點設立「好苗子幸福學堂」;4月,新加坡佛光山主辦「第13屆威德智海硬筆書法比賽」,近8000份學生作品參賽;5月,紐西蘭北島佛光山啟動「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近8000位師生、家長參與互動教學;「516巴西佛光童軍團」受邀加入「巴西國家童軍團直屬宗教委員會」,將共同制定佛教課程等,為巴西宣揚人間佛教的另一里程碑。6月,首屆「佛光體系青年大會師」,24個國家地區、近千位佛光青年以「信仰與傳承」為主題,進行線上議題探討;8月,藏經樓法寶堂特規畫「線上法寶講座青年系列」,邀請專業青年講師分享創業經驗;10月,義工會為提升義工素質,辦理「菩提參車線上義工培育系列」。

去年,佛光會中華總會創會30周年,2月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佛光會30.音樂饗宴」,以歌聲呈現大師一生弘法歷程。10月,受疫情影響而順延的「2021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於線上舉行,以主題「智慧與創新」做為會務發展的動力、成長的指引,2萬多人齊聚雲端。此次主場設在佛光山雲居樓二樓,現場共有12個大螢幕,呈現五大洲佛光人相聚的盛況,並以中、英、日、法、葡、西、韓、粵8種語言,50人同步翻譯團隊,海內外動員逾百名資訊工程人員。

鑑於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巨大轉變,佛光山甫於3月成立「綠色公益基金會」,偕同佛光會推動「T-Earth 植樹計畫」、「蔬食A計畫」、舉辦全球「復蔬線上公益路跑」(VEGRUN),喚起社會大眾關心環保議題;10月,受邀參加「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世界氣候基金會主席Jens Niesen表示,佛教「共生、平等」的概念是全世界應該重視的議題。

大師一生提倡宗教融和,去年,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與佛光山合辦「活出愛,有您真好!」的跨宗教線上祈福,以及「活出愛──祈福之路」健走活動,共同祈願世界疫情早日消弭。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首屆會長王金平先生,任上曾6次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創下世界紀錄。10月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中,獲聘為榮譽總會長。心保接任第3屆會長,將繼續與會員大眾同心協力,促進宗教和諧、世界和平。


為促進世界宗教交流的任務,3月,馬來西亞佛光山受大馬國家團結部委任,成為第1屆「跨宗教和諧理事會」成員;為響應「聯合國世界宗教和諧周」,佛光山紐約道場受邀主辦線上論壇,11個國家地區的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代表與會;歐洲佛光山在歐洲佛教聯盟(EBU)會員大會上,獲全體通過,正式成為EBU會員,共同推廣歐盟各項佛教計畫。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於3月,授證34間寺院為總會服務處,共同為推動人間佛教努力。有感於百年大疫讓全球民眾生活型態大大改變,宗教弘法也遭遇轉型的挑戰和考驗,12月,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國佛教協會首度合作主辦「2021人間佛教發展線上研討會」,逾500位僧信二眾跨海對談「後疫情時代的弘法新趨勢」,展現兩岸佛教界的團結。

大師一生推動人間佛教,榮獲全球華人第15屆「愛心獎」肯定,大會播放大師朗誦的〈為世界和平祈願文〉,一同為世界祈福,北京、香港、台北三地透過鳳凰衛視等電視台連線舉行。5月20日全球無障礙宣傳日,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中國大陸民用機場協會,在北京大興機場舉辦「無障.愛」快閃活動,聯同全球10座城市同步拍攝,向全球弱勢朋友獻上關懷。

大師說:「一個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佛光人應秉持慈悲愛心,把人間佛教弘揚於五大洲。

新的一年,心保代表常住大眾,再次感謝全球護法朋友對佛光山各項弘法事業的護持及參與。疫情尚未平息,大家一起落實大師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增長信心,共度難關,共創和平安樂。祝福大家!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宗長心保暨全體一同合十
2022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