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處世無畏,和平共存」新春特展

【人間社 王美麗 香港報導】2022年1月31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普佛辭歲網上修持,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並講解道場今年新春特展的豐富內涵。特展以大師的新春賀詞「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為主軸,讓所有參訪者能夠從特展的內容當中獲得佛法資糧。
主題館
主題館以大師的新春墨寶為題,祝福大眾在新的一年能「處世無畏,和平共存」,懂得與眾生和平共存才是幸福快樂之道。在主題館內上方掛著大師250幅的祝福法語。誠如大師指出,春聯是中華文化的一種呈現,希望大眾在春節期間不只是遊樂而已,還能夠以春聯的詞句作為勉勵和祝福。主題館內還有和大師墨寶相配的本年生肖 ─ 老虎。大大少少的老虎家族布公仔(布偶) 穿著棉襖馬掛,具足中國風,以及呈現出快樂、歡喜、溫馨的氣息,添增了館內的歡樂氣氛。中間列隊排班的小虎布偶,展示出虎虎生威和萌呆的模樣,令人不禁拿起手機拍攝,留下可愛的畫面。住持提示,大家要把大師的春聯法語和祝福帶回家。
觀音水仙館
花是美的象徵,也是真理的化身。佛教藉著花來闡述諸行無常、緣起性空的教理。一期一會的花開花謝是最好的人生寫照。在每一期的生命裡,我們要像花一樣,能夠盡情地綻放,發揮生命的極致,為世間留下光采。今年特別安排參訪者以水仙花供奉觀世音菩薩。在瞻禮觀世音菩薩聖像時,同時以清淨、虔誠之心,獻上芬芳馥郁和清新的水仙花,象徵洗滌過去一年的煩惱與憂愁; 並期願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持,讓疫情早日消退,社會經濟復甦,人民平安、幸福吉祥。在觀音水仙館內設有大師「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牆,大家可以在讀誦祈願文後獻燈,祈願在新的一年開啟智慧,面對生活的挑戰能身心安穏。
抄經許願館
大師曾經開示 : 生活中有了般若就不一樣。今年的抄經許願館設立大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筆字書法牆,以富有新年氣息的紅燈籠作為襯托,呈現般若的光明與智慧,並展現出莊嚴、寧靜與安然的氛圍。參訪者可以從專注抄寫《佛光菜光譚》的法語中體會心開意解,遠離煩惱。抄寫後還可以在祈願卡寫下未來一年的心願,既可勉勵自己,也可為他人祝福。
叩鐘祈願區
在佛光大佛座下撞鐘時,發起無盡的願力,祈願佛陀護佑,世界和平,香港社會和諧,人民安居樂業; 也期許自己能守護本願,道念堅定,不忘初心。
人生卜事館
人生卜事是大師以生命經驗體證的101則法語,為大家提供心靈的指引。卜事並非占卜,而是透過對因果的釐清、身口意的淨化,來改變我們的命運。每年深受大眾喜愛的人生卜事館,充分展現出人間佛教的信仰觀,也就是大師弘法以善巧方便,引導大眾建立正知正見及利他的生命價值觀。館內增設電子版抽取法語的方式,讓大家耳目一新。
大殿
大殿內也增設了《心經》智慧燈,以及32 幅觀音燈箱,以道樸法師繪畫的Q版觀世音菩薩像來詮釋星雲大師的法語,讓大家在欣賞圖像和文字時與觀世音菩薩交流,從中感受菩薩慈悲喜捨的性格,在疫情期間能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並且發願學習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把慈悲智慧散播在世間的每一間角落。

住持永富法師指出,過去一年疫情雖然阻礙了大家相聚和道場舉辦大型活動,然而佛光人的弘法事業持續進行。弘法報告牆中呈現出佛光弟子秉承大師 「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教導,堅守佛光山四大弘法的宗旨,在這艱難時期,為社會大眾帶來光明祥和。

新春特展展期延至農曆二月初一。道場全體法師為特展的佈置工作日夜趕工,期許大家以正能量開展新的一年。新春特展實在不容錯過。

兩排大虎布偶列隊歡迎參觀人士,背後的佛光雲影弘法牆以文字和影像闡述佛光山的四大宗旨。(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各個展區都是法師們的手工製作,目的是讓參觀人士感受法師的心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抄經許願館設立大師的《般若心經》一筆字書法牆,以富有新年氣息的紅燈籠作為襯托,參訪者可以選擇抄寫《佛光菜光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觀音水仙館莊嚴殊勝,佈置亦每年不同。(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觀音聖像背景是大悲咒經文,以水仙花供奉,聖像下大悲咒水源源流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雲影弘法牆讓大家了解香港佛光道場過去一年來佛光會、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的活動與發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主題館旁設有教育招生區,闡述星雲大師的教育理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主題館以大師的新春墨寶祝福大眾在新一年能「處世無畏,和平共存」,上方掛著大師250幅的祝福法語。(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殿內設置32 幅觀音燈箱,以道樸法師繪畫的Q版觀世音菩薩像來詮釋星雲大師的法語。(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