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會員新春團拜 深入法義利益眾生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2年2月5日大年初五,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新春團拜線上修持,唱誦《華嚴經‧淨行品》暨《佛光三昩修持法》。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希望各會員能從修持定下清楚修行目標,深入法義,獲得法喜,在新的一年有所進步,主動承擔會務,豐富活動內涵,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總住持讚美佛光會會員超越拜佛求佛的層次,進入能給、我是佛、我是菩薩化身的階段,透過佛光會平台的因緣,展現四重量心,服務利益眾生。團體中縱分為發光組和角落組,每個人必須依各自因緣做好本身角色,依緣起法隨順因緣擔當團體中的一分子,無論屬於車子中的引擎乃至任何小零件都不可缺少。興辦佛法利益眾生的事業,必須大家同心同願,互相提攜策勉。
行大乘菩薩道的必要條件是福慧圓滿,既需廣大福報,亦需智慧攝持,互為增上。廣大福報依《般若經》所示可藉隨喜累積,隨喜讚嘆說好話亦可積累資糧,具足大福報可在具體生活和物質上幫助他人,具足大智慧可解決自己內在痛苦與別人心靈問題,具足更好因緣可成就自己和他人種種方便條件。
住持盼大家在新的一年時刻牢記學佛的目的,是成就佛道和利益眾生;修行最基本的就是改變自己的壞脾氣、壞習慣、壞毛病,將身口意三業的過失,改成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身心不斷淨化;《佛光三昩修持法》教導以聞思修三慧與戒定慧三學,改正身口意三業,達到心境一如。
住持並講解《淨行品》的修行要義,偈子含合心意、不合心意和中性三種境界,讓我們懂得不管順逆境都能善用其心,行住坐臥皆掌握每個當下的成長因緣。《淨行品》用功重點在作意,對每個偈語生起與眾生相應的真切願望,對每個發願正念安住於當下。
佛光三昩是每位佛光會會員的修行日課,上與佛法僧三寶接心,下與法界眾生融合;內能圓滿六道萬行,外能建設人間淨土。永富法師總結說,《華嚴經》示:「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難得人身、遇希有佛法、再生起信心,是相當有福報的,應該善用福報創造更多福報,以利益更多人。

唱誦爐香讚,住持拈香敬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宣讀文疏,為佛光會會員稟告佛菩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鑑於疫情,今年新春團拜改網上進行,現場只有法師參加。(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新春團拜線上修持,唱誦《華嚴經‧淨行品》暨《佛光三昩修持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殿內掛滿信眾的獻燈。(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希望各會員能從修持定下清楚修行目標,深入法義,獲得法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