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

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的生命智慧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為了讓大眾在疫情期間亦能安坐家中精進學佛,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特舉辦「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由2022年3月27至7月17日,每星期日邀請兩岸三地之佛教和學術界翹楚主講,主題涉及生命的各種課題,歡迎各界人士線上觀看直播或重溫內容。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由香港佛光道場及香港恒生大學聯合創立,系列講座共設15場,香港的恒生大學、珠海大學、嶺南大學和理工大學,聯同台灣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重量級教授盡獻心力相授,實屬難得稀有因緣,大眾不容錯過。

上周的首場講座已精彩萬分,台灣南華大學宗教所/生死學系專任教授慧開法師以意義治療學為引介,探討其中一個最多人問的問題─生命意義是甚麼?學院及書院同學和大眾的迴響熱烈。4月3日,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溫金玉主講「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的生命智慧」,精闢講解禪宗的歷史和傳承,六祖慧能傳奇的一生,對佛教變革性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如何將禪宗核心思想應用到生活中。

「中國禪是可以活潑地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溫金玉教授指出,六祖慧能打破佛教的傳統觀念,不立文字,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提倡無修之修,不講坐禪入定,悟就是找回自己迷失的心。「六祖革命」在中國佛教發展歷程中實現了由佛本到人本的變革,把修行生活深入到世俗生活的行住坐臥當中。從而啟示三種面向:生活與工作就是最好的修道場;安心是禪悅的根本;莫忘初心。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總結表示,溫教授提醒我們學佛不要被文字概念所限制,看到背後生命的本質、再去創造生命,不要住在六塵中迷失本心,六祖慧能在弘法中展現每個人的本心與如來的心相契,強調自性的覺悟,人生就是道場,生活就是修行,以一顆無分別的心做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以生活的實踐來感化他人。《六祖壇經》喚醒佛弟子不要落入修行執著當中,念佛和坐禪各行其是,卻沒有顧及生命的責任,所以人間佛教提倡以一顆覺心融入到生活當中,星雲大師不斷教導「我是佛」,將念佛的喜悅與禪修的平靜與人分享,願我們都能成為靈山會上的一朶花,給人芬芳,給人欣賞。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溫金玉教授的講座作總結。
講座獲學院、書院同學和大眾的熱烈響應。
香港佛教學院的陳楓瑩同學向溫教授請益。
司儀覃可奕感謝溫教授和總住持的精彩演說。
「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線上吸引大眾積極參與
溫金玉教授的講解圖文並茂,見解精闢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