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法會 淨心學佛學做人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2年5月8日為佛誕佳節,香港佛光道場舉行慶祝佛陀聖誕浴佛法會。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透過佛誕浴佛法會,奉上心香一瓣,再次啟動內心的真善美種子,即使是以線上雲端形式,仍可感受佛力無處不在,時刻加持護祐。
浴佛其實是沐浴洗淨自己貪欲、瞋恚、愚癡、嫉妒、傲慢這骯髒不淨的心,希望獲得佛的功德力加持,增長善根,發菩提心,進而修習善法,理解生命中的種種痛苦、欲望和貪念,是從妄想、執著、顛倒所產生,透過學習佛法得以遠離諸惡業,生命及人格趨向清淨、光明和圓滿,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浴佛須至誠恭敬,內心發願如佛相好莊嚴,祈願自己和五濁惡世眾生離苦得樂。灌沐太子像的肩膊,代表能承擔。佛的智慧、慈悲、願力本是人人具足,只是我們欠缺直下擔當的勇氣,致令陷入苦惱泥沼,不斷生死輪迴。願我們把握當下,敢於承擔各種順逆境考驗;願我們與佛眼相應,洞察眾生痛苦;願我們與佛口相應,樂說妙善之語;願我們與佛身相應,常做不請之友;願我們與佛心相應,多行利生之事。
總住持表示,藉着佛誕佳節,思考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佛陀2600年前降生人間,廣度眾生說法49年,到處遊行教化,對各色人等沒有絲毫分別之心,應機說法,寛大包容一切。佛陀不是全能上帝,不靠神變或信仰強逼,而是一個人人可達的楷模。佛陀示範如何以人間肉身完成佛道,所謂「仰止在佛陀,完成在人格」,所以學佛應該從學做人開始,立志向偉大的佛陀學習!學習祂的德行、慈悲和智慧!

總住持永富法師與眾法師在佛誕節浴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向信眾送上佛誕節的祝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現場及線上皈依者大部分都留下來參加浴佛法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浴佛法會開始,法師進場。(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陀聖誕,佛教徒向最尊敬的老師至誠恭敬。(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齊歌頌佛陀的偉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