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

皈依佛陀座下  面向光明人生

【人間社 張俊明、關榮蓮 香港報導】

「佛如光明、法如道路、僧如老師。」香港佛光道場於5月8日佛誕節舉行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星雲大師主持。適逢佛誕節暨母親節,線上、現下逾200位發心皈依三寶弟子,基於防疫考量只安排25位皈依者現場參與。皈依者從2歲的孩童到近90歲的長者,包括17個家庭的成員,把握殊勝因緣,許下莊嚴承諾,誓以三寶為依靠,建立正知正見,共譜人生新篇章!總住持強調,世間的物質享受有限,生命也會敗壞。皈依三寶則能發掘出世間聖財,開發內心寶藏,讓我們明白是非、消除煩惱、減少業障、人格升華、精神富有、身心愉悅。

永富法師詳述三寶意涵,佛陀乃宇宙真理的大覺者,皈依佛是以佛陀為楷模,學習佛陀發廣大慈悲心,利益眾生。法是佛陀的教導,是三藏十二部經,乃佛弟子依止修行的指南;皈依法,能破除生命無明迷惑。僧是老師,是割愛辭親出家修道、為眾生服務奉獻的人,皈依僧是依循清淨僧眾的教導,能提醒、警示、指導我們,為眾服務、給眾生信心。星雲大師曾開示,佛如光、法如水、心如田。指出佛光能使心燈亮起,面對生命充滿信心和力量。法水能滋潤眾生,洗滌我們的煩惱罪障。僧如田,能植福種德。

最後以星雲大師常問的一句~「您是佛嗎?」大眾齊聲回應:「我是佛!」總住持指出,肯定、承認自己「我是佛」能幫助自己生命是朝著善美方向,例如~想批評別人時,會先想想「佛會罵人嗎?」於是也會慈悲待人、行三好四給。

典禮前,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作佛門禮儀介紹。提醒大家明白因果,淨化身心,了解佛法稀有難得,提起渴求佛法的心,隨文入觀,發大願心向三寶立誓。

一場殊勝法會,成就了許多善美故事。內地的何衛英與患上腦癱的14歲兒子李業安同日皈依。她憶述當年兒子確診重病,覺得天都塌下來,後來接觸佛法,知道要學放下和轉念,更懂得與家人互相尊重,即便是家人也要多說好話。她有機會便帶兒子參加共修,在耳濡目染下,很多佛法道理,兒子都不需要媽媽解釋,甚至會給奶奶講佛法!當她報名皈依時,兒子也渴望地說:「能不能也幫他填表?」在這佛誕佳節,母子二人同時成為三寶弟子。

身體的殘障沒有障礙求道的心,石永明居士雖然失明,但心眼沒有閉上。他與同修周越麗都喜歡學佛,同修10年前在星雲大師主持皈依佛陀座下,石永明未失明的時候喜歡研讀佛學經典,卻不知無常倏忽而至;幸而近年的法會和課程多有視頻直播,讓他繼續可聽經聞法,家裏亦整天播放永富法師的念佛機。他求道之心更顯熱切,亦因線上皈依的機緣,終於穿上海青,正式成為佛弟子。同修的鼓勵對他的支持很大,周越麗對他說:「要辦理正式的入學證,不能總在門外窺看。」

皈依三寶弟子中,不乏青年知識學子。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準畢業碩士生朱晨溪與周俞喬結伴一起皈依,她們都是因同學出家的見證,對佛法有無限的欣羨嚮往。因此,當朱晨溪知悉有皈依典禮便即時報名,認為皈依典儀式後,在佛道上才算正式入學,承諾努力學習,開啟正念人生。周俞喬近日到香港佛光道場參訪,感到無比親切,當下把握因緣;她承諾發菩提心,自利利他。

皈依典禮共有14位兒童參加,其中11位來自佛光兒童班。11歲的馮梓熒和媽媽陳雪明一起皈依,互獻祝福;媽媽憶述三年前突然丈夫突然離世,家人飽受無常之苦,幸有聞法因緣,讓她們慢慢學習接受和放下,走出心靈的陰霾;她看到女兒 在兒童班的成長,性格變得開朗積極,再堅定了對佛法的信心;有感因緣成熟,她問了一聲:「一起皈依好嗎?」梓熒隨即答應,也藉此送給媽媽最上乘的母親節禮物!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 為「2022甘露灌頂皈依典禮」主法。(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皈依者跟儀軌誦讀經文。(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基於防疫考量只安排25位皈依者現場參與,典禮後與眾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9歲的戴定行和7歲的弟弟戴證行在佛法家庭長大,明白皈依的意義,承諾會互相勉勵支持,攜手踏上光明正信人生之路。(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中心準畢業碩士生朱晨溪認為,皈依典儀式後,在佛道上才算正式入學。(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能在佛誕節皈依更為殊勝。(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現場25位皈依者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
兒童班馮梓熒和媽媽陳雪明一起皈依,送給媽媽最上乘的母親節禮物!(人間社記者 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