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佛誕節皈依典禮第二次講習會

佛道啟航菩提行 修學正法扎信仰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皈依三寶確定信仰後,該如何展現佛教徒應有的行儀和正知見呢?5月15日,香港佛光道場特別為剛圓滿皈依典禮的新進佛子們舉辦講習會。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教授「佛教徒行儀」,而監寺覺毓法師教導「認識依止常住」。線上有170位皈依者歡喜聆聽學習,以建立正確信仰為基礎,進一步透過聽聞修學佛法,發起菩提心,行菩薩道,帶動社會和諧,共創佛光淨土。

總住持恭喜三寶皈依者,正式成為臨濟宗第49代弟子,並以3個問題來引起他們對皈依後的反思─我像佛弟子嗎?我有正念嗎?加入教團的動機?藉此說明正確知見佛法義理的重要性,必須要多聽經聞法及報讀課程,從聞思修進入對佛法的理解。根據《教誡律儀》所說,佛教徒應以超凡入聖為事業,懂得運用生活上種種的所緣境來磨練及體悟佛法,只有真心修行,學佛才會有所成就。
永富法師鼓勵大家要安排每天的居家自修功課,以星雲大師建議的1分鐘到1小時的修持時間,提供不同的課誦經典、禮佛行儀內容作參考,可按照各自的因緣條件訂立定課,並要有恭敬心及持續的恆長心。只要不斷的精進學習實踐行三好,保持正念,身心柔軟,一段時間後會發現氣質改變,語言行為自然會像個佛教徒。
覺毓法師歡迎新皈依者加入佛光大家庭,教導大家認識依止常住是「佛光山」,是行大乘菩薩道的人間佛教道場,透過學習佛法的般若智慧,實踐服務奉獻大眾,自利利他來成就佛道。菩薩教團是要走入人群,辦多元化的活動接引普羅大眾,慈悲濟世,重視道德倫理,鼓勵生活即是修行,家庭佛法化將信仰傳燈下一代。監寺介紹「佛光學」的精神內涵:要有般若生活基礎,實踐佛法智慧;要視一切眾生平等尊重包容;要在人間歡喜修持,幫助拔苦予樂,給人歡喜。要發心立願,藉着佛光山的平台,安住道場學習、奉獻、實踐、體證佛法。並以雁行理論來闡述,在團體中,彼此推動,互相鼓勵,才有力量邁向目標,圓滿夢想。

初入佛門,難免有疑問,大家非常踴躍提問,可見對佛法的殷切渴求。例如:如何安放供奉佛像,是否要開光?如何止息妄念?受邀請下,可否參加其它宗教活動?要怎樣培養兒童學佛?總住持一一的為皈依者解疑釋惑,大家歡喜信受,法喜充滿。

香港佛教學院學生蕭婉欣分享,有幸皈依當天能現場參與,直到懺悔發願時,主法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腦海回憶起以往跟家人、朋友和同事發生衝突畫面,不禁悔咎起來流出眼淚。當下看到自己的貪瞋癡和執着,發願從今要好好修行,不再被情緒牽着走,要跟所遇到的人結善緣。儀式結束後,心生歡喜,終於成為正信的佛弟子!非常感恩。

蔡芷彤表示皈依原因,是覺得自己太幸福,家庭美滿,事業順利。而世上有很多生活得不愉快的人,可以用自己一點點力量去幫助別人。早前接觸到《心經》及佛法,有點一見如故的感覺,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人生方向。皈依之後,正如永富法師所說,人生找到燈塔了,很感動。

永富法師鼓勵大家要安排每天的居家自修,有多少的時間做多少的功課。
監寺覺毓法師引用雁行理論,勉勵皈依後,要回道場繼續學習,透過團體力量,彼此推動,互相鼓勵。
總住持引用星雲大師建議的居家自修定課安排作說明參考,皈依者專心聆聽筆錄。
線上的皈依佛子們聽取總住持解疑釋疑惑後收穫滿滿,歡喜信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