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步抄經修持 香港響應共慶佛光日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為紀念佛光山開山56週年,香港佛光道場法師和信眾,於5月16日響應「全球同步抄經修持」,透過雲端直播,與全球佛光人同時間、心連心共同抄寫《心經》。香港發心請「百萬心經入法身」的接近1800份,大眾期望透過抄經過從中獲得法喜與智慧,並藉抄經的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實踐自利利他。
佛光山港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法師們在海會堂至誠抄經,信眾雖然因疫情沒法回到道場一起修持,但仍於家中穿起縵衣和海青,與家人在這一小時內一同安住當下靜心抄經。大眾透由影片聆聽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大眾開示抄經的意義:「佛教裏,抄經是一種修持;抄經每寫下一個字,就如同在心上烙了一個印,像是照相般,經文的道理就在心裏,即心即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感念星雲大師提倡抄經,讓我們透過聞思修,當下思惟法義,依法修行。《心經》大家耳熟能詳,闡述般若空性智慧,惟執著於有或否定一切皆非正確;所以《心經》論述緣起中道義,去除空有兩邊,回到現實生活才可身心自在,福慧雙增,成就佛道。
孔耀平、戴語亭 、孔浩丞和孔浩而一家四口先後學佛,耀平說:「今年非常歡喜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共同參與抄經共修,感到今年時間過得好快,去年抄經只有兒子兩人在家參與,我正在醫院住院治療,同修帶來了他們的祝福與我在一起!這麽近又那麽遠。 非常感恩,常住的關心特別是總住持永富法師給我安穩身心鼓勵與支持,好因好緣康復回歸了佛光的大家庭及回歸了生活與工作! 內心更堅定,有信仰的人生是更開心快樂。剛過去的佛誕接引了兩位姐姐、外甥女及朋友合共四人參與了皈依典禮!佛法的種子在我的家人與朋友心中萌芽,社會又多了一些和諧與光明力量! 」 
香港佛光兒童在佛法中快樂成長,啟會每次參加活動都是學習的過程。「感恩師公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我們才有機會在香港佛光道場兒童班學習。」吳泓毅、梁鈴淇、楊程程、楊洪睿、余欣潼和李晧均等雖然年紀小小,未必能明白《心經》內容,但從背誦和抄經當中已種下菩提種子吳泓毅說:「可以一邊看直播聽法師開示學習佛法,讓我感受到讀經學佛的快樂,令我增長智慧,懂得用感恩的心做個善良的好孩子!」余欣潼要將抄經功德回向給全世界,願疫情遠離我們,可以像以往一樣,每個星期六都可以去佛光道場上兒童班。
佛光青年林佳麗以前總覺得自己的字不美,而不敢抄經,但是後來聽星雲大師一句話「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讓她不再墨礙了,只要用一顆虔誠、專注的心去抄寫就可以了。佛光青年仼鎂淇在抄經的過程中,感受到平時繁忙生活裡難得的清靜,能在一筆一劃中調伏自己的內心,觀照自己,重新出發。
香港維摩書院李奕真說:「我的速度比較慢,還沒抄完已經開始星雲大師的祈願文了,邊寫邊聼,被大師的發願感動了,流淚了。一切盡在不言中,我沒有什麽別的願望了,只希望大師的宏願可以達成就相當滿足了。」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香港法師抄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法師在海會堂觀看本山的直播。(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至誠抄經,是一種修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抄經圓滿後,回向法界眾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師們抄經完成後合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無緣聚首,旺角一會會員就在雲端一起抄經,並與心保和尚連線。
香港佛光青年團團長黃書球誠心抄經。
孔耀平一家人今年齊齊整整一起抄經,覺得很感恩。
佛光兒童楊程程表示,抄經時內心無比歡喜。
袁綺玪一家人完成大作。
佛光童軍許願將抄經功德回向。
菩提三會特別安排場地,讓會員一起抄經。
一家人完成抄經,小孩子則還在努力中。
佛光兒童吳泓毅與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