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星雲大師香港弘法史回顧之二

【人間社 李安卿 香港報導】
5月28日晚上7:30,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督導委員會舉辦了線上讀書會,由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主持,督導長梁韻儀召集,出席者有嘉賓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督導吳其鴻居士、黃鈺輝居士、香港佛光協會黃勤道會長、陳漢斌督導,各分會督導、會長共72人參與,延續上週讀書會的感動,共同回顧師父上人星雲大師香港弘法史,以及與大師相處的共同回憶。

讀書會首先由佛光青年覃可奕領讀《星雲大師香港弘法年表》,帶著大眾回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師父上人在香港弘法的日子。從沙田大會堂三天佛學講座的熱烈迴響,再到師父上人應邀去「越南在港難民營」說法,為營內的出家人提出請求、為難胞準備衣食、慰問、祈福灑淨,以及為記者申請難情採訪,再到師父受邀在紅館舉行三天佛學講座等弘法故事,不僅看到「星雲大師」的慈悲與威德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佛教」的力量深入民間,得到認可。

讀書會期間,吳其鴻督導、鈺輝師兄、陳漢斌督導等多位督導都各自分享了和師父上人的相處回憶,每一段回憶都是感動、法喜的弘法經歷,前有師父上人「以教為命」的弘法熱忱和慈悲智慧指導,後有弟子們、信徒們「佛教靠我」的奮力承擔,正是如此,才有了今日香港的「人間佛教」。

最後,監寺覺毓法師勉勵大家:本次的讀書會是為了回顧過去,飲水思源,每個人曾經的綿薄之力,帶動香港佛教的發展,讓佛教在香港可以抬頭,經由每位督導的生命故事,了解到過去弘法的不易,更因此未來我們不要停步,要能不忘初心,佛法弘揚雖不易,但我們有師父上人,有佛光山,有佛光會,只要我們身在其中,就可以發揮我們每個人的力量,集體創作,共同成就!

香港佛光協會黃勤道會長表示:自己剛做會長時,住持將自己介紹給大師認識,本自認為是個新人,但大師給了自己一句話「新人不緊要,有心就可以了」,因此佛光會從九二年到今日的發展,我們每個人要繼續種樹,不斷發芽成長,未來人間淨土就在香港。陳漢斌督導引用大師的話自勉:大肚能容,心寬是福。吳其鴻督導表示:常住一句話,赴湯蹈火去。鈺輝師兄表示:感謝住持永富法師、監寺覺毓法師給予因緣分享過去同大師相處的經歷及法喜,一日佛光人,生生世世佛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