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學院、佛光香港書院、香港維摩書院線上座談

總主持永富法師接心勉勵:發恆長心 持之以恆

【人間社 關榮蓮 香港報導】

6月12日,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和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與香港佛教學院、佛光香港書院,以及香港維摩書院逾60位同學線上座談接心。總住持期勉大家:學習佛法要發恆長心,能持之以恆,並為同學們釋疑,要向內觀照自己的心念、堅定學佛的信心、挑戰自我的習性,從而保任菩提心。

總住持提醒同學們:道場課程和一般課程不同, 不只是教授知識, 而是在信仰層面幫助我們從煩惱中解脫。  因此,在課程中學習方法後,也要在生活中實修,透過應跟據課程要求參與早課。透過修持,在日常與人事物接觸,或面對煩惱時,能如實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轉惡為善、轉迷成悟、轉識成智、轉凡為聖,讓生活更美滿、幸福。

「心量多大, 收穫就有多大」,總住持寄語大家要盡自己綿薄的力量,帶動世界和平。並敘述了在疫情下,道場如何集合大眾的力量,匯集藥品、物資,分送給香港本地和台灣有需要的單位。因此,遇到困難,要勇於承擔,放下自我, 會在佛道上提升。學佛的道路漫長,需要生生世世的學習。總住持期盼大家能培植好因好緣,發恆常心,為佛教服務奉獻,藉着道場這個學習平台,提起稀有難得的道心,把握因緣,好好學習,不再把生命浪費在瑣碎的人事物。

監寺覺毓法師提醒同學們:學佛是自覺,藉由聽聞佛法,經過思考和實修,才能證悟。從學習過程中,逐漸打開心門,煩惱自然會少,心也會越來越清明、美好。要好好把握, 要有信心,無論心情、身體如何,也不退失道心,精進不懈, 把佛法放在第一位, 家庭工作也自然會美滿。

總住持並就同學的提問,關於如何保任菩提心,如何守持菩薩戒釋疑:要對三寶、對佛法產生真正的信心和理解,不能只抱持依靠或者求福報的態度而學佛。沒有理解佛法真正的意義,才會退失菩提心。要不斷地修六度波羅蜜、誦經、持咒、念佛、共修,累積資糧。當心力不足,就要靠佛菩薩名號功德、咒語功德、祖師大德制定的儀軌,從儀軌中深入反思、檢討,從而建立和堅定信心。菩薩道行者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我們應該珍惜受菩薩戒的難得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