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教育於香江開起新頁

委聘學界專家 共議教育願景

【人間社 心妙、林愛文、關榮蓮、林素汶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於7月17日下午舉行「香港佛教學院委員會委員聘任暨第一次會議」。與會者包括法師、學者、教育界、商界主管、專業人士,以及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班學生在內的逾三十位,分別受聘為管理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質素保證委員會和學生支援委員會主席或委員。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首先感謝委員們的支持,並表示:「是大家的智慧與願力成就了這次會議,期許透過集體創作提出建議,一起為人間佛教的教育事業共創歷史。」

        光陰荏苒,佛光山在香港歷經過去三十餘年的努力,人間佛教已在這片土地扎根。一路走來,開辦各種多元的佛學課程,為更進一步提升佛教教育的素質,使人間佛教能進入到本地的高等教育,為大眾提供一個更系統、更全面、更符合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佛學課程構想應運而生。

        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詞中提到,希望佛教教育能啟發有緣人士,提升對於佛法義理的理解和實踐,同時也有社會學歷的認可。未來設立各項高等教育課程的願景,是希望學生從學習中自我提升,能學以致用,用佛法的智慧照亮自己,同時也能點亮社會大眾的心燈。期望入學的學生能成為將來的師資,成為人間佛教的弘揚者。最終實現「人間佛教是世界人類的一道光明」的美好願景。

        在永富法師向各委員會受聘委員頒發聘書後,各委員會即分區各別召開第一次會議。其中「管理委員會」是學院的決策單位,委員以教界、學界、商界及專業管理人士為主,由總住持永富法師擔任主席,委員包括李焯芬教授、陳泰元教授、郭錫志副董事長、范偉廉律師、宋海西總裁和張懷堅居士等,共同討論課程項目的管理、行政和監督等各項內容。

        「質素保證委員會」由李焯芬教授擔任主席,委員亦以教育界學者專家為主,包括溫金玉教授、慧開法師、梁偉強博士、駱慧瑛博士、知觀法師等,線上線下一起熱烈討論如何監督處理課程的學術質量相關問題,包括制定質素保證政策與機制、督導及監察政策與機制的實施、就課程學術程度和認可架構提供意見等。未來就制度目標、機制手冊、委員成員及評審小組的組成等議題探討落實的方案。

        「課程委員會」由監寺覺毓法師擔任主席,委員以教育學者專家為主,包括陳謙麗教授、高鎮光博士、馬倩如博士、蕭灝東檀講師及知皓法師等。對於教育課程及學院管理委員會委派的教育項目作出規劃與實施,以及教學人員的聘請等事宜。委員會成員一致通過委員會章程及會上提出的修訂建議。

        期盼「人間佛教文化教育文憑課程」能順利通過,這是香港佛光人共同的願景,為此我們也將全力以赴。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述發展優質高等教育的願景。(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解說道場的課程架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各委員會成員齊集海會堂,為弘揚人間佛教盡心獻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未能身處現場的委員在線上提供意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線上的李焯芬教授獲發委聘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管理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陳泰元教授給予專業建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質素保證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課程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現場及線上的香港佛教學院四個委員會成員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