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管理 自覺的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師生親臨香港佛光道場學習寺院管理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在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煌教授帶領下,19位中文大學第一期人間佛教管理文化證書課程的學生於7月16日蒞臨香港佛光道場參訪。監寺覺毓法師以「佛教的管理」為主題,從星雲大師香港弘法的歷史、道場的課程、僧信二眾的弘法等方面,為同學們講授了一堂佛教管理的理念和本土的實踐,特別提到:佛光山的管理方式,就是激發信眾自覺的力量、培養服務奉獻的精神。

覺毓法師解說了道場的建立緣起、弘法的事業,教導學生們:佛光山的教育理念就是培養人才,寺院的都市化,是為了能貼近大眾的生活,走出去,弘揚佛法。透過宗教信仰的建立,僧信二眾共同努力,以期能給社會注入清淨的力量。至於佛光山的管理方式,如大師所教導的,就是激發自覺、服務奉獻。大師說:「人是不可以管理的,因為人不是物資,但心是可以管理。」佛光山出家眾與在家居士,如鳥之雙翼:僧眾負責道場教育文化與弘法共修等,佛光會的在家居士則透過個人專長與能力,推動各種弘化活動與接引會員等。彼此互相讚嘆、尊重,落實「給」的理念,為世間導入清流。

香港佛光協會招家驊理事也應邀分享了他親近常住十五年的學習歷程:從被動接受到主動承擔,個人學佛的成長在佛光會的平台上得以開展,開啟慈悲和信心,更讓身邊的同事和朋友也受益不淺。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專班的覃可奕秘書,作為員工分享心得:看到總住持、監寺和各位法師在疫情期間為大眾盡心投入,自己亦深受感動,期許未來能繼續在常住發心服務。 

參訪的師生們也表達了對於此次參訪學習課程的心得。陳劍鍠教授感謝道場的安排,鼓勵大家未來要選修道場課程深入學習;朱志昌同學非常感恩,聽到各項講解介紹,從法師到信徒以及不同的角度看到道場的管理運作,面對廣大的信眾仍然運作暢通,深感不可思議。廖嫣婷同學認為這次的活動安排非常仔細,對莊嚴殊勝的獻燈環節甚為感動,感受到佛光山有制度、人間化和開放性的面向,獲益良多。

參訪師生先到大殿獻燈。(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同學明白獻燈帶來光明的意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知祥法師在大殿向師生們講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中大師生對香港佛光道場的弘法活動甚感興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參觀道場後,同學到海會堂上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同學以手機代筆拍下課程內容。(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覺毓法師以「佛教的管理」為主題授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招家驊理事分享在道場服務的經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半日的參訪及學習課程圓滿,賓主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陳劍煌教授感謝香港佛光道場的招待。(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