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化文憑暨人間佛教文化證書課程畢業禮

佛法無邊誓願學 生命踏上新台階

【人間社 緋緋 香港報導】

第七屆佛教文化文憑暨人間佛教文化證書課程畢業禮於2022年8月27日假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授課老師駱慧瑛博士、知祥法師、知觀法師、知曦法師與現場所有的來賓共賀畢業生圓滿結業。本屆報讀課程的人數超越歷屆,共有72人報讀,當中62人獲得課程畢業資格,畢業生們從各老師手上歡喜接過畢業證書,18人更得到佛教文化文憑獎學金獎勵。

總住持永富法師恭賀全體畢業生鵬程萬里,香港生活繁忙,回想當初開學,九個月的學習,課程內容密集充實,學員是否都能堅持到底?今天就是最好的證明!亦喜見大家的改變及成長。生命就是終身學習,課程雖然結束,同時亦是生命另一階段的開始。永富法師為各位畢業生送上特別的禮物:一支無形的彩筆及一個無形的手提袋,希望大家把握自己的生命,以彩筆創造多彩的生命;面對生命,如手提袋般能隨因緣提起及放下;由聞思修入三摩地。並叮嚀大家學習從道場開始,畢業後也如一家人,香港佛光道場是大家法身慧命之家,各位法師是同參道友,鼓勵大家保持聯繫及多親近。

學愚教授表示,本屆感恩的事特別多,課程中具有多位佛學及學術上皆有成就的老師,學習時間不長,所教所學的卻是極多。課程在總住持永富法師、覺毓法師及各位法師的協調幫助下,為學員在道場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讓大家可以專注學習。圓滿畢業是圓滿初果,佛學上是入流了,這是起步而非終點。學習是終身的,現今社會特別需要佛教,期許大家感恩所有因緣的成就,知行合一,將所學應用到社會上,為家庭、社會乃至國家作出回饋。

駱慧瑛博士及覺毓法師先後向畢業生致詞:駱慧瑛感恩這一期課程與大家一起成長,強調學佛是最幸福的事,即使在網上亦能深深感受到大家認真學習,令她動容和安慰。學佛不是個人的事,期許大家感恩因緣成就,除了個人深入經藏外,還要三皈依,實踐信解行證,服務大眾,學佛、拜佛、行佛是必修科目,在菩提路上互相學習,直至成佛。

覺毓法師嘉許畢業生的堅持相信及奮鬥,學員大部份是在職人士,做功課寫報告,學習壓力雖大但美好。過程中亦得到家人的支持及成就,學員應存感恩之心,以所學之法及生命價值,回饋家人。有如樹苗吸收養份,成長後可以庇蔭他人,行解合一,所學之寶可傳予他人以豐富自己生命。畢業是開始,期許畢業生提起心力開創第二期生命,令家庭和順,社會更和平,將正能量傳遍香港社會。

畢業生代表馬倩如表示,課程如一次精神之旅,同學一起經歷了寫功課的壓力和小組報告的任務,每次如煩惱的小挑戰,但「煩惱即菩提」,大家互相扶持,完成了挑戰。課程中學習到生命是「一體兩面」,跨越情緒,便能看到智慧;放下一念瞋心,善心就顯現。如永富法師常說的要實現生命的翻轉,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另一畢業生代表趙晶瑩分享,新冠疫情給全球上了「無常」這一課,疫情造就了一個特別的學習平台,課程有實體課也有網課,同學把握學習的機會,以積極樂觀態度,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把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工作上。期勉同學謹記星雲大師的言傳身教,常懷感恩心、大悲心、菩提心,將佛光普照於人間。

典禮其後播出學員分享的學習點滴,蕭湘帆學佛拜佛多年,此課程讓她可以更有系統地學習,尤其喜歡佛教倫理,更能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曾諾怡並沒有宗教信仰,亦未曾學佛,從網路中得知此課程後報讀,她表示學到很多佛教的歷史及發展,課程融合宗教及學術,對她很有啟發性。

佛光青少年班及兒童班學員以三首人間音緣歌曲與畢業生結緣恭賀,大家一起唱惜別歌及大合照後典禮圓滿。

總住持永富法師叮嚀畢業生要終身學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生和觀禮嘉賓共百多人在齋堂出席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學愚教授寄語同學,將所學應用到社會上,為家庭、社會乃至國家作出回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覺毓法師期許畢業生提起心力開創第二期生命,將正能量傳遍香港社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駱慧瑛博士感受到大家認真學習,令她動容和安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生代表馬倩如表示,課程如一次精神之旅。(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同學們在文憑課程畢業後,將迎接另一生命階段的開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青少年班及兒童班學員以三首人間音緣歌曲與畢業生結緣恭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永富法師頒發佛教文化文憑一等獎獎學金給表現優異畢業生。(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駱慧瑛博士頒發佛教文化文憑二等獎獎學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學愚教授頒發佛教文化文憑三等獎獎學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授課老師與畢業生大合照,圓滿一個階段的學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