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中秋聯誼會 人間菩薩與常住接心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為感謝義工對常住弘法工作的護持及奉獻,香港佛光道場和佛光山佛香講堂特於追月夜(9月11日)舉辧「2022香港佛光義工中秋聯誼會」,YouTube及ZOOM共近6000位義工及有緣人線上參與,歡度一個法喜充滿的中秋佳節。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做義工的人,要先建設精神上的信念,不必理會閒言碎語,不計較,不鬧情緒;義工比一般職場人士更富貴、更高尚、更有力量。大師回顧自己一生,也沒拿過工資,與佛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同樣是義工,欲為佛門龍象,先作眾生馬牛。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感謝義工們的一直來的支持,三年來因疫情阻隔而減少了互動,故藉舉辦中秋聯誼來表達常住對義工熱誠服務的肯定、尊敬及感謝,也期望大家在觀賞表演之餘,藉由聯誼佛光義工們繼續發菩提心,強化未來服務的力量。

香港地區的義工超過1200人,從填寫義工表、初審、迎新、3個月服務試用期,經過嚴謹的審核和漫長的考驗,培養出人間佛教的菩薩精神,符合佛光義工的品牌,才能穿上佛光義工的紅T。常住每年三月均會舉辦義工大會頒發獎項和表揚義工的卓越服務,每年亦定期開辦義工培訓課程,加強服務理念和技巧,讓每位來到道場、講堂的人士,均能感受回到法身慧命之家的溫暖與歡喜。

總住持並逐一說明中秋結緣品代表的含意~紙花代表佛光義工菩提心花永常開,LED燈代表佛光義工持續增長智慧心光,蘋果祝福佛光義工暨家人平安健康,水梨表佛光義工因服務聞法離五欲塵垢,柚子象徵三寶護佑佛光義工福德具足圓滿,月餅祝願佛光義工生活事業皆飽滿,祈願卡有大師的勉勵語和自己填上的發願,讓佛光義工留存身上,時刻憶念大師的加持和期許。

禮請三位嘉賓:有香港佛教學院李焯芬院長、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溫金玉教授及上海商業銀行副董事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郭錫志居士先後致辭,向各義工作出勉勵和嘉許。

由於香港疫情居高不下,活動在線上舉行,但挑戰更巨,所有節目需預先錄影製作,而且在一星期內完成,法師和表演者日以繼夜趕工綵排、錄影和後期製作,惟道場各人發揮集體創作精神,轉不可能為可能。節目精彩紛呈,包括猜燈謎、人間音緣賞析,更有祈福獻燈儀式。各組別義工代表參與表演,並根據義工所屬組別表演隊呼,別出心裁的表現他們服務工作的性質,如何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佛光兒童、青少年和青年亦戮力表演多種才藝,展現佛光新一代的傳承和希望。又唱又跳之外,亦有中樂、西樂、吉祥鼓等樂器演奏,話劇《大王奔月》既有趣又蘊含佛法。

雖然觀眾未能在現場鼓掌叫好,但在聊天室紛紛留言:「好看」、「動聽」、「感動」!兩個半小時的聯誼會在充滿視聽之娛和佛法愉悅下歡度,最後永富法師帶領全體法師主持祈福獻燈儀式及恭讀星雲大師《為義工祈願文》,並叮嚀義工要開發內在的才能,將感動化為恆常維護菩提心花,佛道長遠,願所有佛光義工繼續努力。

中秋聯誼會在線上舉行,常住與義工透過雲端相見接心。
李焯芬院長讚許和鼓勵佛光義工。
溫金玉教授說,佛光義工雖不是專業表演者,但心郤很專業。
郭錫志居士對佛光義工作出建議。
總住持永富法師對義工的熱誠服務表達肯定、感謝。(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以廣東話版《師父頌》獻給敬愛的星雲大師。
佛光第二代兒童拉起提琴,演奏《佛光山之歌》,全場讚嘆不已。
佛光兒童及青少年透過歌曲表現出信仰與傳承。
「加油!」法師向義工打氣。(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吉祥鼓奏出美妙的音聲。
兩位青年司儀穩定又自信。(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話劇《大王奔月》既有趣又蘊含佛法。
佛大碩士班表演,同時為招生做宣傳。
永富法師帶領全體法師為義工祈福。(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櫃枱組表演《您笑起來真好看》。
佛光青少年演奏《彩雲追月》。
聯誼會以合唱《佛光山之歌》結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緣美術館義工穿上整齊的制服表演隊呼。
聯誼會圓滿,諸法師向義工依依惜別。(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