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承辦四場圓桌會議 與全球佛光人共享經驗

【人間社 陳樂賢、吳志榮、陳映霖 香港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線上會議」,10月6日晚上7時至8時,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承辦四場圓桌會議,邀請全球佛光人一起對談討論,彼此分享舉辦活動的寶貴經驗,希望能互相學習共同增上。圓桌會議圍繞佛門受關注的議題進行與談,包括「會務與活動創新」、「信仰傳承/青年接引」、「慈善關懷」及「素食推廣」,由香港佛光道場法師及香港協會成員擔任引言人和主持人。

「會務與活動創新」由香港協會理事招家驊主持,13位督導、會長擔任與談人,透過「與大師接心—話說星雲大師與香港佛教讀書會」;「教育與傳承」;「佛誕節—感恩有你」;「佛法自在行—走走動動跑跑」;「以音樂弘揚佛法的『人間音緣』」等5個主題,分享協會在教育文化、慈善福利等方面的創新發展。

引言人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表示,香港佛光會透過各種活動,貫徹人間佛教信仰,接引會員、幹部發揮所長,穩定向上發展會務。推動信仰與傳承,將人間佛教信仰帶給青少年,鼓勵佛光會永續經營發展。繼承佛光會前輩的歷史,繼續開創未來,為香港會務發展創新。

招理事總結會議的重點,第一是教育傳承,要令青年人有正確人生觀,更重要是佛教信仰要傳承,燈燈相照,延續未來。其次是會務創新,要從危機中找到新的機遇,推動會務永續經營。

「信仰傳承/青年接引」由有安法師引言,指星雲大師重視佛教傳承,培養年青的人才,讓他們找到生命的方向,倡導人間佛教與生活並行。四個佛法家庭現身說法傳承及接引家人的經過。史惠芬帶女兒李錦盈參加夏令營,女兒現於佛香講堂承擔青少年班導師及義工工作,學會以不忘初心、歡喜心去服務大眾。孔耀平引領家人走進佛門,以三好四給的理念融入家中,建立圓融和諧家庭;大兒子孔浩丞擔任義工中,學會很多在學業上得不到的知識;小兒子孔浩而在兒童班表演時長養了膽量去表現,並在家中提醒家人要時時和諧共融。
王俊被星雲大師以眾為本的願心所感動,帶動家人一起學佛;大女兒梁鈴悅分享在道場感受一份親切感,在義工中學習服務,廣結善緣;小女兒梁鈴淇學會了愛惜物品與責任感。孔德榮與兒子鄭家康因學佛而更加親密,家康常與母親研究烹飪素菜,後在英國留學及工作期間在倫敦道場發心服務,在國際青年會議中打開眼界,決定投考白象幹部一級,現在回港後加入青少年班導師行列,把心燈相續傳給下一代。

「慈善關懷」由知觀法師任引言人,簡介了香港協會歷年在照顧關懷長者、兒童和弱勢社群的貢獻,走進校園推動三好、四給;疫情期間,除在本地派送物資和設立心靈熱線之外,還將防疫物資送至台灣、印度和泰國等地。

蕭灝東理事講解佛光山興辦慈善事業的特色,以給的精神、平等心、救急不救貧、與教育合二為一等佛光人理念,目標是關懷心靈,擁抱愉悅幸福的人生。星雲大師教導佛光人,慈善當中最重要的是法施,強調教化心靈。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亦提醒會員要以佛法濟苦,將教育、文化和共修融入慈善當中。

會議並播放短片,介紹課業輔導班、佛光小菩薩、防疫送暖、豐衣足食送米等活動,由慈善組多位資深義工:黃美霞、黎佩儀、龍珮虹任與談人講解,羅陳楚思長者鄰舍中心主任李淑儀亦介紹中心的活動和運作。

「素食推廣」由知祥法師任引言人,由四位資深佛光人與大眾分享素食心得,鼓勵大家由自己開始推動素食,由製作簡單的素菜,再向身邊的家人朋友推廣「環保與心保」,以行動救地球。

四位與談人先後分享素食心得。關榮蓮以多媒體推廣素食,分享精彩短片「素來有你」,以及介紹吉祥素食製作方法;陳映霖以「素食讀書會」介紹星雲大師全集內的「素菜譜」,推廣製作簡單的素食烹調方法,吸引更加多人加入素食行列;張慧雯以中醫角度解除很多人對素食影響身體健康的疑慮,讓人更加身心清淨,食出健康;劉小梅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以蔬食的身心療愈力量來改善自己多年的偏頭痛,感覺自己越來越清淨,身心自在。

總住持永富法師、監寺覺毓法師和協會幹部們現場觀看圓桌會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慈善組義工黃美霞分享工作經驗。(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慈善關懷圓桌會議上,蕭灝東理事在線上擔任主持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素食推廣圓桌會議,知祥法師及與談人觀看短片。(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在信仰傳承會議室內,永富法師、有安法師和主持人林琪在做最後準備工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法師和義工聚精會神監察直播過程順利進行。(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中)到場勉勵參加「會務與活動創新」圓桌會議的督導和會長。(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