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報告(第四週)


74期都市佛學院 – 無量壽經 永富法師

宋彥玲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今天上課永富法師講到

1,大菩薩們都能互相尊敬,常常用佛法關愛眾生,平時我們跟人互動,用什麼內容,多講一些修行上的心得,多分享生命上體證的經驗,不讓對方浪費時間,少受苦,省一些力氣,都立志勇猛精進自行化他,不僅修自己,也希望有因緣教化幫助別人,這樣的心永遠不會退卻,也不會轉弱。

當聽到這一段話時真的讓人肅然起敬,永富法師的廣大慈悲之心,處處都體現了為眾生著想,讓你怎麼去關心幫助別人,讓他少走彎路,節省時間,少受苦,做到自利利他,真是大慈大悲。

 2,師父說的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仔細深入思考,絕對不是口號,是很明確給予我們的方法。你不說好話,不然呢,就是進入的門道,菩薩除了一心一意引導眾生進入佛道,讓生活幸福,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事情讓菩薩歡喜憂愁的。

其實是我們得到了寶而不識寶,看似三好很簡單,其實並不簡單,他把佛法的身口意都容在裡面,如果您能徹底瞭解了,就會守好身口意,就不會再對一些事情耿耿於懷,不會再對一點小事斤斤計較,不會在不必要的人或事情上浪費時間,會努力把身口意修好,人成即佛成,成佛最重要。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授課!

陳海英 (上海) – 下午班

74期的無量壽經課已經上了四次課,永富法師的課為我們解讀了經文的內容,讓我們懂得了要怎麼樣修行,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一定要認真修證,積累信願行的福德資糧,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以前誦經,妄念紛飛,有口無心,很少體悟佛說的意涵,,只是為了完成功課,所以一直不能跟佛相應。聽了永富法師的課,我知道了法藏比丘用了五劫的時間修成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我們只要稱念這六字洪名,就能獲得阿彌陀佛所修的功德,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不離眾生,心裡充滿了對阿彌陀佛的感恩,和對佛法的歡喜!所以每天誦經念佛心裡充滿了歡喜,也比較能夠攝心了,還能觀想阿彌陀佛就在我心中。永富法師的課,使我懂得了每個人最重要的是修自己,要不斷學習柔軟,極樂國土的行者十九種力量,是必修的功課。我發願一定要精進地修習佛法,早日成為具德的佛弟子,如願帶領無量眾生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王志慧 (香港) – 下午班

《佛說無量壽經》總住持永富法師

我從課堂深深的感受到,聽聞佛法反省自己的重要性,那怕我資質愚鈍,但我每課都有用心聽,用心反省我自己,今天總住持給我們的思考題:

🌟 我們為什麼容易發怒?對別人怨懟?

    🍁 我明白我們有分別心,我們執著「我的、我所有的、這是我的」當不執著這個「我」,我們心情也和諧平靜。

🌟 為什麼日常經常對事厭倦、疲累?

    🍁以後我會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為何會這樣。

🌟我們念佛時念到什麼狀態呢?

    🍁我要努力做到一心不亂(止)了了分明(觀)戒掉妄念紛飛呢?

🌟我們日常和別人如何互動?以佛法佈施嗎?

    🍁我知道自己對別人不夠慈悲,就算我為對方好,也是不對的,要負惡果的,以後我要多說柔軟話,努力行三好!

感恩總住持,讓我每星期都進步多一點!

劉姝華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這節課程裡學習了菩薩修行的一切都是在自利利他的功德。菩薩在極樂淨土說法說教,所說的法都能契合無量壽佛的智慧,不會違背佛的心意,也不會出現過失。菩薩的心是沒有〔我所有〕,他們的身心沒有牽掛障礙的是自由自在的。菩薩以大悲心對待眾生,處處利益眾生用柔和的方法去調教眾生,不會暴躁不會發怒沒有憤恨的心而遠離煩惱身心清淨。而我們每天心念還是有貪嗔癡慢疑,心裡不清淨怎麼能沒有煩惱,還是把這個(我)看的太重。我們累劫以來的習氣不是很容易改變的,用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是微不足道的。要多聞思修多念經念佛,把所學一切善法能制心一處精進不懈怠的修行。在每天早課結束後的晨起發願我要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來守好自己的身口意。有心無相、相由心生、有相無心、相由心滅讓我們要有向善的心不做惡事。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授課!感恩香港佛光道場諸法師!感恩幕後義工菩薩們!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永富法師吉祥!

今天聽了法師講解《無量壽經》一課,又有收穫,我們自己閱讀,只瞭解個大概,可以說是模糊吧,經過法師的解讀,對經文有所清楚,增加瞭解,如因力,緣力,意力,願力,方便之力,常力,善力,定力,慧力,多聞之力,施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力,正念止觀諸通明力,如法調伏諸眾生力等,法師都一一給予解說,使我們知道了其意,法師以菩薩的大悲心教化我們,使我們有緣接觸到無上甚深微妙法,又遇到善知識永富的引領教導,這也是我們的福報,我們要珍惜這大好的機緣,不懈怠,精進修好淨土五經中之巜無量壽經》,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望,勇猛前行。

感恩永富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邵建萍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每個人最重要是修自己,要不斷的學習柔軟,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念頭要往善的,光明的,往好處想,多行善,心境平和,面相喜悅,要有歡喜心,能夠有人緣,精進幫助他人,行利益眾生,就是成就自己的菩提道業。

周秀琼 (香港) – 晚上班

總住持、當家、法師吉祥!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強調十八願的重要性,十八願成就文,十八願偈。很喜歡延伸的部分及故事,清楚明白,深深的感受到法喜滋味,貪嗔癡三毒需要深一層淺一層在生活細節中出離, 與人相處當別人是一面鏡子,從今以後,時常反觀自己。

十八願偈子一定會背下來。

感恩遇見善知識!南無阿彌陀佛!

孫海明 (陝西榆林) – 晚上班

菩薩的心如大地,包容萬物,承載萬物。啟發眾生在修行路上,也要有這樣的大菩提心,面對眾生平等對待,不起分別心也將少了煩惱和貪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將課堂聽聞的法義,多進行思考,咀嚼這些形象的譬喻,相信能增長我們對佛法的透徹的理解,也將增長我們度眾的能力。學佛之人就是要多提升自己,做好自己,對於佛法能夠通達了悟,因應眾生的根器,採取譬喻式的說法,讓眾生心領神會,使他們也有因緣走近佛法,相信佛法。同時,在家佛弟子,可能沒有長期在寺院清淨修行的機會,但也可以利用在世俗中,利用所接觸的人事物進行修煉自己,真正考驗自己的心力和戒行,不斷修正,不斷提升,為人生留下多些美好的回憶。正如星雲大師說,我們生在一個有聲音,有色彩的世界。啟發大眾,多說讚美好話,多給人微笑歡喜,面上無嗔是供養。以實際行動,向冷漠和退縮說不,勇於踐行三好,改變自己,影響大眾,形成良好的人我互動,那麼人間淨土完全就會在眼前!讓大眾的心充滿希望,掃除一切邪惡和黑暗,有能力有信心,戰勝眼前的誘惑與挑戰,生起對生活更多的熱愛與憧憬,大踏步地走向美好之路!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佛說無量壽經》住持把經文的說法供養功德、說法自在功德以及菩薩自利利他等功德一一為我們解說,印象深刻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以六度作為修行核心,當所修圓滿後具足無量功德,得五眼圓明、住在七菩提分等修學道,上求下化。這都是多麼殊勝的境界!誠如住持所說,發願去極樂世界,不是享福,而是學習講經說法廣度眾生,利益眾生離苦得樂!

末學嚮往到極樂世間是自己一個願,除了依仗阿彌陀佛的第十八根本大願能夠幫助往生外,事實上也得靠自己現世的努力修行。末學一直感恩能有香港佛光道場的住持永富法師及各位法師們做人生明燈;在這個高度物質的社會,個人容易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物質追求上,而讓靈性生活變得空泛,走到生命盡頭也不知道為甚麼而活!因此要珍惜當下,如法修行,給終點一個美麗的句號。感恩住持的教導。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今堂講無量壽佛,在七寶講堂為諸聲聞菩薩天人,廣宣道教,演暢妙法,令各菩薩莫不歡喜,心解得道,不可勝言。永富法師提醒我們,投生去極樂世界,不是求去享福,是要學習講經說法,聞法供養求智慧,並説的一切都是「正法」,不能違背佛說的義理。學習菩薩無我所心、無染著心的慈悲精神,行「六度波羅蜜」以般若為首,度化眾生離苦解脫為己任,不懈怠及感到疲倦,能做如是想,就是契合佛陀的心意。人身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奉勸大家努力修行,自他兩利的大乘菩薩道。

段鳳娟 (河北唐山) – 晚上班

1.聽法師講課,教導我們為人處世方法,和學佛結合起來,融入了生活,貼近生活,好下手。

2.不要自我保護,破開自我保護的殼,會更自在,人際關係更好,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也會更好的理解別人。

3.學到念佛方法也是止觀雙運,不過要一點點來,現在妄想太多了,注意力不集中。

4.要不斷串習法意,試著提起正念。

張敬豐 (台灣) – 晚上班

得法師開示,無量壽經中佛祖講經,教化一衆天人、菩薩、一切諸佛。用以提醒我們,縱然得生彼岸,亦要不斷提升自己的修行,重視般若波羅蜜多的修學,才可早日成道。

陳妙娟 (香港) – 晚上班

我們要時常在日常生活中,多聽經聞法,多消化吸收善知識,最重要是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堅信不退,才能成就佛道,千萬不要等到了極樂世界才做喔。

王東哲 (香港) – 晚上班

學佛不是用來束縛他人,心中有佛、自利利他,才更能將佛學佛教發揚光大、利益眾生。


74期都市佛學院 – 維摩詰經 永富法師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永富法師吉祥!

今天下午又聽了一堂法師上的《維摩詰經》中香積佛品一課,知道有個香積佛國,其國香氣,比于十方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為第一,只是我們生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煩惱重重,心不清靜,聞不到這種殊勝的香氣,我們應籍以此因緣,修行善法,積功累德,去除五濁惡氣,靜化心靈,向菩薩學習,以菩薩為榜樣,修行無盡解脫法門,成就無上佛果,拜香國佛。

感恩永富法師解說《維摩詰經》香積佛品一課!

南無阿彌陀佛!

黃展菁 (香港) – 下午班

今天下午班時,永富法師講了一個出家人,貪愛池上蓮花發出的香氣,被池神指責的故事。讓我悟出,我們在家的佛弟子,也經常因貪食某種食物,為自己戒行找藉口。例如,過年過節做生意的,要橫財就手,便大吃豬手。要年年有餘,團年飯一定要有魚,加上喜愛吃,便忘記要護生,因而犯戒,讓戒行不清淨。每次去台灣一定要買鳳梨酥,因為好想食。

故事中,出家人有池神這個善知識提點。幸好,我們上課也有師父們經常的提醒,如何在有限的人生,看待自己的貪瞋癡。感謝永富法師!

范靜鴛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用心教導經文裏的知識和生活上做人的態度,非常感恩!

祝永富法師旅途平安健康!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6.10 第4堂《維摩詰所說經》課程進入卷下~香積佛品第十。住持精闢概括地把內容說明後,再帶領我們進入經文法義。印象深刻是:眾香國的眾生,是柔軟、調順,以香來化導一切、成就一切。娑婆世界眾生,頑強難度。娑婆世界的菩薩卻難得對眾生同甘共苦,發願取地獄道度眾,是大乘菩薩修行的難得特色。香積佛品的中心思想,強調的是菩薩捨己為人,不會為自己的利益計算,並願意在苦難中修道,圓滿修行。維摩詰居士示教,菩薩道的行者,必須不斷修學慈悲心,跟眾生同甘苦共患難,和捨己利他的喜捨心。

末學覺得要在這世界上盡一生努力度己度眾,必須信心具足,發願生生世世修行菩薩道。祈願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成長,首要是內心變得柔軟,如同眾香國柔軟、調順的眾生,才容易成就一切,對家人朋友溫柔,對全世界都溫柔,對很多事物都能放下,都能慈悲,以善眼觀照人事物。感恩住持的教導,阿彌陀佛!

鄭麗芳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今天清楚知道三世諸佛,過去佛是佛陀因已涅槃,現在阿彌陀佛在現世說法,未來佛是彌勒佛,及我們都要菩堤上進做未來佛。

我喜歡這則故事發人深省,因為國王的太子執著,愛食香果,引致侍衞要去偷走鳥媽媽辛苦出外揾回來摘給小鳥兒的香果,激怒了鳥媽媽去揾有毒香果回來等侍衛偷回皇宮毒死了太子,太子死了,國皇失去太子,侍衛被國皇殺了,這故事說出因一時執愛貪念造成很大的錯及傷害,所以大師提倡三好四給生活,令我們事事以大眾利益著想,常常持戒清靜才能有歡喜人生,感恩住持慈悲教導,麗芳頂禮合十!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卷下:香積佛品第十中心思想,強調佛法是離不開生活的,諸佛菩薩在行住坐臥裡,都表現出行持佛法的真義,用種種善法度脫受苦眾生。我們學佛修行,首先要學習供養心,多點喜捨與人結緣,散發愛心鼓勵幫助別人,即使給人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也是一種供養,功德無量。自然是香氣四溢充滿人間淨土。

陳志芬 (香港) – 晚上班

從沒想過可以香入道,眾香國菩薩便是以聞香入道,香積佛的功德令飯也發出不可思議的香味,令吃過香飯的聲聞眾毛孔也透香,真不可思議!

曾維玉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住持講解,十分受用,會在人群中用心,實踐修行,願意帶到院舍裡和每一位學員的佛光, 南無阿彌陀佛!

黃瑞妙 (台灣) – 晚上班

香積佛品,老師行雲流水般的講說就像口出眾香,使人捨不得中斷的樂聽,內心充滿了法喜與感動。


74期都市佛學院 – 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 覺毓法師

郭惠珍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常住,覺毓法師吉祥,在這段時間,好用心教授我們百法名門論, 分析每一個心所,令我們能更清楚理解。使我能夠認識日常在生活上,怎樣觀察每件事物,都是 息息相關的。如果真的不太明解。也算種下好的種子。也會遇上境界當前時,我也會運用出現量來思考,所以我很用心上課。之後我會努力,向唯識學挑戰。感恩合十!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百法明門論》第3堂課。

課程內容進入終極的「無我」篇,當家為我們詳細解說,補特伽羅無我和法無我的區別;更為我們重溫五位百法的概括內容;在總結時提醒我們,從百法上的學習,要能夠掌握善心所來培養善法,來對治煩惱心所;還有一切法無我,世間法是假有,藉借這假有,努力體證究竟法的空性。勉勵我們在體證無我上,要不斷加強。

末學覺得在百法的五十一個心所中,最希望能夠做到「無瞋」及「不害」等心所,因其所生起的作用,是長養自己的慈悲,讓心常存善念。待人處事不隨便生瞋心,以及不傷害他人。讀過百法,明白生命的本質,往往都是念頭相繼,一念清淨引領走上解脫,一念煩惱引領走上輪迥。如何選擇,取決於自己的心。每個人的未來命運,自己的行為便是關鍵,因果自受,無人可代。自勉之!感恩當家覺毓法師的教導,阿彌陀佛!

張志勤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上覺下毓法師

慈悲講解,由淺入深,弟子愚昧,只能懂一點點。

人稱唯識是佛門心理學,報讀為瞭解自己,希望身心自在怨心不起。

今天講無為是我、法無我、修法定觀。

我聯想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無為法,有為法,是因緣生。

五位百法,隨因緣而安立。

我想人的相貌、福慧各有不同,因為八識種子影響。今生有緣聞到佛法可能過去或今生種下的種子。

今次課程我對善與惡改變心態,善要繼續增長,面對惡引以為戒。

餘下人生,珍惜來之不易聞法因緣。

李秀珍 (江蘇連雲港) – 晚上班

感謝覺毓法師辛勤授課!百法明門論為我們指明了今後要努力的方向,生命的本質其實就是我們的念頭的相續,不要執著,一切法無我,有情眾生無我。體證我空法空。在這個世間要認真的行善去惡,好好的學佛,生命是短暫的 ,珍惜時間,時常要提起正念,修煉自己,做好念佛往生西方的心裡戰術。

李海燕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師父,期待開啟八識規矩頌。


74期都市佛學院 – 佛門行儀 有安法師

馮淑儀 (香港) -下午班

1)佛門禮儀

1.1) 「行儀」=「禮儀」

1.2)說話與動作以不打擾別人為主,須有正確觀念、身口意(三業)才能清淨、達到如法行業。2)佛門教育:重視思想及生活教育(健全思想、規律生活)。

🔸完成人格、成就道業

🔸身教重於言教

。 威儀具足:「身具德、人必敬」3)進入寺院-須衣著須莊重、得體、合宜。4)學懂尊重、遵守寺院的規矩與禮儀

問好的方式:合掌與「六凡。四聖」(合十)的意義與含意及手勢5)蓮花指表示清淨無染、無所求的一份敬意

6)佛殿進出的規矩與禮儀

。 佛寺~須先到大殿禮佛

。 進入/離前均須入大殿禮佛三拜

。  到寺院~為「銷假」

。  離寺院前~為「請假」:7)《大雄寶殿》的「大雄」乃喻意:佛跎克服放下一切「貪瘨癡」的煩惱,成為超越世間的英雄。

故被世人尊稱為「大雄」。8)明暸了入寺的須知:

。 個人物品的處理,行為的禁忌;

。 寺內法器的認識與尊重

。 進入大殿的禮儀與規範⋯⋯等等。

今堂學到了:

1)拜佛的禮儀(包括:合掌、鞠躬與問訊的方法與含意。

2)頂禮(亦稱五體投地)- 拜殿的接足禮拜、翻掌及跪拜方式和意義,須合時合地,可令人格的昇華。

3) 持經須恭敬,誦經前先問訊,唸開經偈,放經須得宜。誦經時-隨誦默觀。

4)設置佛像與如素與配合姻緣具足,點燈、上香重誠心,佛檯應簡潔。

5)學懂供香的正確方法和觀念,家香宜1支,上香三支為一注,插香先中,而右及左,順序心誦「供養佛、法、僧」。

楊偉英 (香港) – 下午班

今天學習的是佛門稱謂,首先就告訴我們語言的重要性。以前也知道「四攝法」利益眾生,今天法師一句:「你有否經常、總是使用愛語」?令我一震,原來已經忽視語言很久了,與世間人的互動、熏習,使得說話隨意任性成為了一種習慣,這真的令人傷心難過。所以要堅持多親近善知識,才能看清楚自己的壞毛病,得以醫治。

龍倩嫻 (香港) – 下午班

自覺就是因為知識太薄弱,所以連發問的基礎也欠奉,每課都有大量的新知識,真的要好好消化,吸收一下。

付菊香 (香港) – 下午班

學到了接足禮,愛語等等。

陳佩心 (香港) -晚上班

法師所說的被一萬人供養,還是要供養一萬人的佛故事,令我好責心,明白越有能力去佈施或服務他人,才是福氣之人,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益。

另外我有些基督信仰的朋友常對我說:佛教並不是一個宗教,只是一個哲學思想,但對我來說:佛教是一個宗教信仰也是充滿哲學內涵的一個宗教,因為每次聽到我佛慈悲的故事我就覺得身心平靜安穩,明白無常也幫我放下執著,雖然我完全不認識佛教,但當我上佛門課程或日常看佛教的故事思想時候,令我更積極面對人生中的苦難及無常。阿彌陀佛!

馬雪文 (香港) -晚上班

謝謝有安法師的講解,今堂提及上香,有問題想問一問法師,家人會在家中拜祖先和拜神,在拜祭時除了上香,還會以水果供奉,有時更會有其他祭祀品,例如一些魚和肉,請問這樣是對的嗎?另外祭祀過後的食品是否不宜食用?請問法師如若誦經後把功德全迴向眾生,那麼自己還有功德嗎?謝謝法師。

方昉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有安法師開示,對佛門稱謂有進一步的認識

以下有些問題想請教有安法師:

1)想聽「星雲大師」得智慧的故事

2)有安法師上課時說佛教只有「五戒」,但網上卻説有「五戒八戒十戒」,是否不同層次的佛門弟子要受不同的戒條?

3)我有個學佛很久的佛門弟子說「吃素」是指佛弟子可以進食晚餐,「吃齋」則是指出家人過午不食;另外,無論「吃素」或「吃齋」均不可放五辛食物,請問法師此說法正確嗎?

4)我想請教法師:迴向文有多少種?是否不同的經文會有不同的迴向文?一般來説,我們誦了「觀音經」、「心經」和「往生咒」後,應該唸怎樣的迴向文?

感恩法師教導!


74期都市佛學院 – 襌修基礎班 知祥法師

馮漢倫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知祥法師的教導,一)  禪體操

法師在上課前後也有提供一些禪體操的示範圖,配合在上課時的示範及提到需要重點注意地方(如頭要向前而不是上、手要直、手碰不到地面時可先曲膝等),這對平日練習憶起正確的姿勢有莫大幫助。  今天也提到為什麼以觀呼吸來作禪修的優點。二)  身心自在的講解

在報讀 禪修班 前以為禪修主要是打坐般的修定..   在這四課學習中,能更全面瞭解”禪修”的目的,一些心靈跟身體上的準備、技巧,以及經行、禪體操等….。   在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對心靈的過濾、身心的”充電”、身體的鍛鍊也受益良多。  今天感受最深的是,如能按照法師細心講解的觀呼吸禪修,制心一處地觀呼吸、如實地數,把平時心猿意馬的念頭收起來,腦筋心靈才能得到真正的過濾、在單純的專注中獲得深層的淨化、”充電”,10分鐘後打開眼睛已感覺身心精神充沛。  * 法師也提醒雖然坐禪需要放鬆,但需制心一處的觀/數而不要放空發呆,不然久了會思想遲緩呆滯。三) 日常生活的影響

以毘盧七支坐法配以放鬆身體的觀,沒有雜念是多清醒多開闊自在;同時感受到平常以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去生活的問題,一接觸人事物, 數不清重重疊疊萬馬奔騰的念頭就生起來,通過觀呼吸學習制心一處就好像能慢慢的捨識用根,不起心、不動念,如實地生活在當下(像數息般的那一呼那一吸的當下);過去、現在、未來也不用住著或起心動念地想念過去或擔憂未來了。在這幾星期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上;遇到問題時,念頭或情緒不會像以前一樣像點了火的煙花或因”我”的知見/”我”的立場/觀點,而在沒有瞭解清楚情況或問題重點就做了一些決定(身口)。  這些修正行為(修行),也是讓自己還有身邊的人能更多的離苦….    訓練 “心不隨境轉”,那在心靈上受六道輪迴之苦(喜怒哀樂的情緒波動)就減少了….    感恩佛光道場及法師們的慈悲,在疫情中也開了方便之門,以ZOOM提供禪修課程及各項佛學課程、共修。

通過現代科技, 超越空間接觸佛法,也感恩社會安定科技發達提供這個緣份。

馮淑儀 (香港) – 下午班

第三堂數息觀(續)

1)學習數息專注於鼻端上,心念歸一,心無旁騖。

2)數息得道之法:如實重覆數1-10,心自得平靜,身心如一,萌發智慧。

3)數息不能成就之因:

3.1)未能專注

3.2)飲食過量

3.3)身心疲累

3.4)緒多抱怨4)習禪五種方便行

4.1)善法念:志、願、好、樂的慾望

4.2)精進:嚴守戒法、專精不懈

4.3)正確了知世間虛妄不實、修得平等正覺、斷除煩惱、得生智慧。

4.4) 常知身心狀態,以止觀善加調適

4.5)專心一致修持止觀、一門深入,心無旁鶩。5)經行

5.1)在行走中,心念專注,不受妄念及環境影響

5.2)行經時:

。身(足腳動作),

。受(肢體觸覺)、

。心(心念反應-有執著或無執著)

5.3)經行時,步步為營,腳踏實地,不斷前行至越走越有意思、越走越感愉快。                              

戴秋容 (香港) – 下午班

今次參加第二期的禪修班,感覺自己比上次進步很多,主要是沒再掉舉和昏沈了,然後雜念減少很多,人容易安靜下來,雖然腰部容易灣,但灣了又會提醒自己提起來,感覺很舒服,謝謝老師教導!

宋雪 (山東威海) – 晚上班

法師吉祥🙏剛剛溫習了上堂課的內容,要精進 既然要修禪定,就以須嚴守戒法,捨棄惱亂身必五蓋,早晚禪修,專精不懈,如同鑽木取火,不發熱終不停止。努力加油😄

謝煒 (香港) – 晚上班

這次課程,詳細講解了數息的注意事項,配合經行後打坐,整個打坐過程更能集中注意自身的一呼一吸,一舉一動,減少了很多妄想,感恩法師教導

曾潔儀 (香港) – 晚上班

第四堂課,身體感覺比前幾節課好,尤其腿,麻痺感覺少了很多,兩次打坐基本上只在最後結束的時候才有發麻的感覺。

至於呼吸,第一次打坐能比較完整的完成幾輪數息,精神相對也比較專注,呼吸覺得比以往要自然一些,感覺少了一些刻意的控制,呼吸也沒那麽深重。第二次打坐,數息時有中斷,意識會忽然間放空而忘記了呼吸,過一小會兒又會忽然意識到自己放空了,然後再拉回到呼吸上。

經行基本上能把注意力放在腳板在地面的細節感受,不過並沒有越走越清醒的感覺,反而有時會有種機械化的感覺,腦子彷彿有一點點混沌。

姜鳳英 (內蒙古赤峰) – 晚上班

知祥法師吉祥!法師教我們放鬆,我們的肩膀平時都端著的,但是自己並不知道。這次課後在誦經時發現自己的肩端的好高,就趕快放下來。對自己的有覺照。

余玉蘭 (香港) – 晚上班

禪修就是學會了放鬆身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負擔也得以減輕,心智會更明朗心理狀態也可以暫時得到平衡。做到心不隨境轉,隨遇而安。

馬喜君 (澳門) – 晚上班

請問法師:坐禪修時頭腦保持清醒的嗎?每日都要堅持坐禪嗎?坐禪時腳應該怎麼盤才對?

關珊 (廣東深圳) – 晚上班

感覺10分鐘好似比前幾次快左。


74期都市佛學院 – 佛教法數 知曦法師

陳妙娟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碰巧有會員問我受持五戒的問題,雖然我已受五戒,不過要如何表達好處呢? 還是解釋得不太好。但今堂課後就可以學以致用,因為老師說:「要相信自己有佛性、戒條幫助我們去除不好的念頭、而且要發心立願、為自己留下信仰、功德和善緣。」

余玉蘭 (香港) – 晚上班

慈悲喜捨是四給的根本,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處處為別人著想,成全別人,其實是方便自己,學習佛法是學習真理,只得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