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報告(第五週)


74期都市佛學院 – 無量壽經 – 永富法師

王志慧 (香港) –  下午班

從總住持的詳細解說中,我深深感動佛陀對眾生的慈悲,我們凡夫不瞭解佛陀的心,只貪戀娑婆世界的物慾,不知道自己正沉淪苦海,像明知有解藥都要繼續服毒!——-這些都完全是世人的面貌,感恩總住持苦口婆心的勸勉,我自己反省自己,決心努力精進念佛,絕不繼續服毒!

另外人的貪瞋癡慢疑,也完全是人腦的八萬四千種病毒,人要抗疫,必須斷了三毒,才能減少惡因,避免惡業生生世世伴隨!

人生是一半一半的,珍惜有的一半,不去費盡心思追求沒有的一半,就不會令自己身心俱疲,我們要努力信仰佛教,而不是信仰睡覺,令我想起「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要時刻提醒自己的心努力精進,不懈怠!不退轉!

因為師父有事要回山,下一課要到11月

祈求佛菩薩保佑總住持平安順遂,早日歸來!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永富法師吉祥!

今天下午聆聽法師《無量壽經》的講座,又增長了見識,《無量壽經》中講到無量光,無量壽的淨土世界,是非常殊勝的,又是易學的一個法門,無論智者,愚者都容易學習,只要信,願,行做到,都能夠有所成就,首先要信,樹立信念,不動搖,不忘初心,在善知識的引導下,勇往直前,定會成功的。我開始學習淨土法門時,也有過疑問,靠淨土念佛這一法們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嗎,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特別是聽聞永富法師的講解經義,心中有所明白,在這末法時代,唯有淨土念佛法門較為穩妥易受,因此深入學習淨土念佛法門,在佛光山這個學會裡,跟隨永富法師等法師們學習,聞思修一門深入,天天向上,精進不怠!

感恩永富法師!南無阿彌陀佛!

邵建萍 (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很感動佛陀慈悲從內心升起的感歎【易往而無人】。1.三毒五難的困難。2.不瞭解佛陀智慧的困難。3.遇到善知識的困難。所以釋伽牟尼佛擔心我們世間人善根淺,業障重,聞而不信,信而不休。急切的就像父母對於流浪在外的浪子呼喚,回來吧!告誡貪嗔癡三毒的痛苦,後患無窮,及時斷除掉,能免除五惡的現報,可以永離三惡道的後報。所幸我能聞到佛法,皈依星雲大師,得遇善知識永富法師為我們說法,真是好幸福呀!堅信不斷聞佛,行佛,人生必有轉變,即得利益成為更好為!感恩!

陳錦蓮 (香港) –  下午班

從上一堂提到十三譬喻,眾生得大慈饒益心,柔潤調伏,無忿恨心,離蓋清淨,無厭怠心,等心,勝心,深心,定心,愛法樂法喜法之心。滅諸煩惱離惡趣心,一切菩蕯所行,成就無量功德。明白加強勤行精進,朝這個方向努力!

今堂舉例說明三毒五難的困難,誘惑,自設障礙,好容易跌落沒資格,沒有條件,懷疑沒有信念![易往而無人]的因果,佛陀用他的悲心召喚我們,講到致心信樂。行佛道修行,需要定力,慧力,廣博聽聞佛法的力量!

黃妙晴 (江蘇宜興) –  下午班

真正吸收法義的養分,絕對離不開多翻閱法本。淨土經論裡,深妙難懂的法義不在少數,很多時候,我們要仔細看很多遍,才會有所體會。當我們有計劃地複習法義時,我們會發現,很多淨土經論的法義是相互貫通的,祖師大德的心意是相通的,說雖有千般,指歸的都一樣是直往淨土的路。

專一,是我這幾年學習淨土的一點點心得,我一直踐行這個“專”字,深信專一學法,必定有一天會深入淨土堂奧,成為一個很好的淨土行人。願意成佛度眾生!

陳中季 (內地) –  下午班

這節課聽經聞法心得是:要發心念佛往生極樂淨土,必須努力,勤修精進,善知識引導也很重要。有善知識引導的因緣,就不會到三惡道,如果沒有的話,必定是六道輪回,所以就算今生來到人道,獲得的色身,乃至於有人介紹你皈依三寶,不是皈依了我是佛教,就OK。還要進一步聽聞佛法,要行佛,可是沒有善知識的引導,那裡有方法法,要有真正的善知識,給予你方法,才能安心 得到利益。

淩越 (香港) –  下午班

十分贊成今天對於「貪」的說法,我深有體會。例如買耳機、買鋼筆,我沒有的時候就會去網上看攻略,然後想買這個款那個款,很心累。買了之後,又很怕別人借去用,弄損壞了。真是有也苦,沒有也苦。

李奕真 (香港) -晚上班

1.學習佛法不是為了自己開心歡喜,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願成了也不是終點,單純為了去享福,而是去進修的。通過學習講經說法,要弘法度眾,做利益眾生的事。

2.「我所有的」菩薩不會有這樣的念頭,人之所以會有,來源於貪欲,貪而不得就會起嗔恨心生煩惱,造業受苦。菩薩行者不會有分別心,執著你的我的,不起人我的知見,以大慈悲心對待眾生,用柔軟的方法調教眾生。

對於初學者,很容易用戒法去衡量要求別人,傷害自己的菩提心,這點自己也要警惕,尋找自己內心的柔軟,多多給人歡喜!

3.五度如盲,般若如導

4.菩薩佛眼圓滿,照見眾生根性,懂得度化眾生要用善巧方便,而不是用一個標準來看待,因為眾生根器本就不同,各自因緣也不同。

5.圓寂≠往生,圓寂,是生命的圓滿,那是否等於涅槃?

6.淨土宗徹悟大師説,念佛的時候,不可以有別的念想。沒有別想,就是止。念佛也是止觀的修持。念佛的時候,要了了分明,止觀具足,重點在於專注,也就是禪定。這樣看來,念佛和禪修並沒有隔閡。

周秀琼 (香港) -晚上班

總住持吉祥!感恩住持慈悲開示!

人如果有柔軟調伏的心,就不會動嗔恨心,上課時聽清楚明白,做起來真不容易,當受到指責時,雖然沒有反駁沒有難堪的表情,但心裡面還是有一點點不快,這種過程要自己體悟。願我心無憤怒、恐懼,萬一怒氣真的要升起,要一次比一次處理得好。

南無阿彌陀佛!

杜蓮英 (香港) -晚上班

煩惱,為何會起煩惱,是因貪之過,看見這些想要,那些亦很想買,買了回來又用不著,浪費金錢,佔了地方,怎樣處理好呢?煩惱跟著來了,拿不到亦起瞋恨心,這些都是我們愚癡心作怪,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去除貪瞋癡,煩惱亦自然減少。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12.10.22 第5堂《佛說無量壽經》今天住持從經文,釋迦牟尼佛讚歎西方極樂世界之殊勝,及極樂世受用各種法樂。印象深刻有,住持詳細的引伸,我們想往生極樂世界,要相信是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的引導,必須理解一心專念是因,能往生是果。說明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提醒我們,聞法而不信,相信而不修,則沒得到結果的。住持強調經文的一句「易往而無人」的重要性,值得個人反省。還有貪欲之苦,住持要我們作深層思考,面對生命,要的是什麼?

在末學理解當中欲望就像一條鎖鍊,一個連著一個,永遠都不可能滿足。而真正可悲的是,大部份人永遠都會為自己的欲望找到藉口。學佛後,開始放棄某種欲望的追求,漸漸離開滋生煩惱的束縛。「無欲則剛」期許自己努力以佛法耕耘心田,跟隨佛陀的教示來學習,捨棄惡緣,循行善業,一心念佛,信堅願切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感恩住持的悉心教導。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俗語說:「人心不足蛇吞象」,說明人的慾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想要人生安穩自在沒有煩惱,唯一就是要常反省,苦惱根源是來自「貪瞋癡」,要善於自覺約束自己的慾望,並有正確的信仰知見,忠誠厚道做人,深信因果,不違背良知做人,多培養善行和慈悲心。人生沒有十全十美,要有智慧看破世間事物的不完美,自有其缺陷美,便會以平常心看待生命的一切境遇,若能夠做到「知足常樂」,才是世界上最有智慧富有的人。「麝因香重身先死,蠶因絲多命早亡;世界從來多缺憾,幻軀哪得免無常」。這一段話讓大家深入反思,要以正確的觀念,處理我們的人生觀和做人態度。

段鳳娟 (河北唐山) –  晚上班

很喜歡聽法師講課,尤其法師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能更好的認清自己。最喜歡心理方面,認識自己不易,打開心結需要認識自己。

法師留的思考題,提醒了如何在生活中工作中貫穿佛法,修正三業。

陳妙娟 (香港) –  晚上班

除了念阿彌陀佛、發菩提心之外,我們更要把握時間,勤修善因和福德資糧;即使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以後,還要倒駕慈航,再到人間來度化眾生,才能圓滿成就佛道。

張敬豐 (台灣) –  晚上班

世人因三毒五悪的緣故,貪戀世上種種,不察己過,不修善又常作悪,那麼便只在六道中輪迴了。故使佛祖也悲嘆世人,更再三提醒要如何棄三毒,修善增智。

劉美然 (香港) –  晚上班

我們瓜瓜落地就有貪慾心,希望媽媽愛我,長大後又希望自己能夠與衆不同。但當我到這年紀時,才明白,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記住老實念佛!

鄭普楓 (新加坡) –  晚上班

有形有相的我們都帶不走

只有無相的業力跟隨我們流轉

我感恩無須再累積外財

可以上永富法師的課、讓內心更富有。

阿彌陀佛!


74期都市佛學院 – 佛遺教經 – 永富法師

洪碧言 (香港) -晚上班

覺毓法師吉祥!

感恩老師在課堂上很用心 詳細的為我們講解「佛遺教經」義理 風趣幽默生動講解佛典故事《釋迦牟尼佛》無論是多麼痛苦的苦行 修行都甘願忍受。我十分慶幸能有機會因緣在當家課程中學習佛法 同沾法喜。願大家珍惜生命中的佛緣 謝謝當家悉心教導!

王自楠 (香港) -晚上班

五欲的快樂是煩惱的根源,罪業的過失。常者生厭所以要修學戒,定,慧!


74期都市佛學院 – 八識規矩頌 – 覺毓法師

吳瑞英 (香港) -晚上班

7.14第4堂,課題轉入《八識規矩頌》。未進入主題前,當家覺毓法師帶領我們綜合性理解什麼是唯識宗、中觀宗、以及兩派別的傳承歷史;指出大乘佛教顯生的「性宗」及「相宗」,都是性相圓融;並且釐清,唯識學雖然具備科學性質,但不是科學家用世間法判別的心理學,因為唯識學的題材、目標,跟現代的心理學不同,所以不能當作是一門學術研究;只能說唯識學是助道、修道心理學。今天課程內容十分豐富,思惟上亦需要多番重溫法義。學佛修行目標從信解行證入手,有正信就可以見道、有行就可以證道;佛陀說無量法,是要讓不同根基的我們進入無上菩提,因此需要排除各種障礙,廣修廣學邁向一乘佛道。其實佛法充滿生命力,讓人走向善道不迷失,而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的道場,只在乎自己的用心與不用心而已,期許自己努力加油!感恩當家覺毓法師的教導,阿彌陀佛!

陳松 (上海) -晚上班

通過覺毓法師的課程,對大乘教義——性相圓融有更通透的理解,無上菩提在內不在外,世出世間是一不是二,所有外境看似有實則無,念起境生,清淨境滅,生滅一如,垢淨一如,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法無高下,只在相應,究竟之寂,無一法可得,平常心在人間!

張志勤 (香港) -晚上班

感恩法師

今課弟子獲益良多

1:唯識學

解決修行時出現問題,調整自己。

2:問題出現,有果必有因,靜思因的緣起,修整果的輕重。

胡彩燕 (香港) -晚上班

有其實也不太明白,簡單的就明白一點點,即便聽不懂還是很想繼續聽下去,聽著聽著會有一種開心的感覺!


74期都市佛學院 – 佛門行儀 – 有安法師

廖硉殷 (香港) -下午班

學習了佛門禮儀,恭敬心尊敬佛菩薩同時也要恭敬身邊的人。

李美琼 (香港) -晚上班

今日是第四堂,即完成課程的一半 ,感恩師父的教導,對佛門行儀又多了認識。

感恩法師解答學生問題。今堂的後面部分(叢林用語), 講解得較快。


74期都市佛學院 – 襌修基礎班 – 知祥法師

李婉如 (香港) –  下午班

我的禪修心態,是每日像上課一樣,早晚各一次,但時間不規定.會有興趣,亦希望有進展.這樣才有毅力推動,也是輕鬆地學習。只要數息時集中精神,開始時提醒自己,心裏暫時不要想太多事情,靜下來。經行也很有幫助,腳步一起一落,令我觀想好像數息一般,寧靜,安穩。禪坐時,腰部有酸的感覺,可能沒有那麼直,稍微鬆一下再挺直繼續至完成。 

謝煒 (香港) -晚上班

經過法師循序漸進引導,打坐比以前可以持續時間更久,也能排除幹擾,能更集中!

馮漢倫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知祥法師的指導…。每星期都期待在課堂上學習禪修的一些知識,今天 知祥法師 回應了同修在禪修中遇到一些境像如何處理或沒有獲得進步時如何解決的問題,並提出了一些建議。以拜佛,誦經,懺悔,發願,積累福德因緣 藉著自心願力,佛菩薩加持及懺悔來消除業障,讓自己更能收攝心念,在禪修中更易能獲得進步、智慧。今晚第一支香禪修時,並未能完全集中;雖然知祥法師有提醒需要放鬆,仍未能完全做到。數息了五個十下左右,就感覺到背有點酸,這是之前沒有的。心想為什麼會背酸,觀察了一會,背的那部份是緊的,原來背酸是因為不知覺的收緊了背部。  然後就把背部那部份肌肉放鬆,因為採用了毘盧七支坐法,雖然放鬆了背,但坐禪姿勢仍能保持不動,酸感很快消失了。過了一會,鼻有點癢,察覺到專注心念又被牽了,心想問題不在身,在心念不集中。當時把心集中,更專注地數,癢感沒有了。因為平常沒有感覺到‘’酸、痛、癢、痺‘’,可能是今晚心境沒有準備好,姿勢沒有正確做好,放鬆的準備沒有足夠。但在察覺到後,再做好放鬆轉念,不適感很快就消失了。這也像平常生活中,一些事情感覺到‘’酸、痛、癢、痺‘’,因為沒有放鬆、沒有看破、沒有放下,只要回歸到正念,不適感也很快消失了。這也是法師今天教導我們的第8點“遇到困難都視為挑戰”的開導;不因為效果不好而放棄或自責,而是藉此改進自己,讓自己進步。在第2支香,因為在經行時保持心念集中在每一步上,雖然並沒有像上兩星期的一樣集中,但在10分鐘內也沒有太多念頭或分心了。感恩能在今天安心地禪修(練習坐禪、經行及學習禪修注意地方)。能獲得法師指導禪修,需要很多福德因緣,自身的身體(腿、關節、背)要沒太大毛病、心境要能放鬆,心念要能集中,也要有緣遇到三寶,而且有開辦課程才有緣參加。非常感恩,感謝!

周秀琼 (香港) –  晚上班

知祥法師吉祥!

經行前靜坐有少少打瞌睡的情況,經行後精神好。兩節靜坐妄想多,要不停的回來。

每天早上堅持靜坐10至20分鐘,眉心、面部及肩頸較難放鬆。繼續精進。

感恩法師慈悲教學!南無阿彌陀佛!

姜鳳英 (內蒙古赤峰) –  晚上班

法師吉祥!能坐住不動,腿也不麻了。妄想也少了,能數三個十。不要控制呼吸還做不到,意念跟著呼吸走,氣到哪,意念到哪。還是很緊 不能放鬆。

關珊 (深圳) –  晚上班

白天上班忙,事情多,第一支香打坐時容易昏沉,經行後,第二支香,感覺好多了,比較清醒。


74期都市佛學院 – 佛教法數 – 知曦法師

陳妙娟 (香港) -晚上班

有些人覺得宗教導人向善,只要心存善念就可以了,不一定要修行學佛呀。但是不同時代、民族、文化、思想,對善惡的判定也有所不同。所以佛陀慈悲,以五戒十善作為我們做人處事的準則,要時時保持好正念,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自然能夠自在沒煩惱 :「一切無礙」了。


74期都市佛學院 – 國語讀經班 – 知皓法師

龍珮虹 (香港) -晚上班

知皓法師講解內文有關

「三界極尊,福盡還作牛領中蟲」的背後故事,深感「果報不爽」,善惡業報不能互相抵消,心生恐懼,當下明白要增長善根,斷除惡念的重要性。


74期都市佛學院 – 人間音緣歌詠班 – 覃可奕老師

葉禮安 (香港) -晚上班

很喜歡老師為我們選擇的歌曲!非常感受到老師很用心為我們備課!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