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起人間佛教教育事業本土和國際的橋樑——

香港恒生大學和香港佛光道場簽約 合辦高等專業文憑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與香港恒生大學合辦「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於11月8日舉行合作簽約儀式,線上及線下約50位嘉賓參加。專業文憑資歷獲佛光大學認可,並可銜接佛大碩士課程。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闡述願景,希望學生在獲取學歷認同以外,結合人間佛教文化和樂活產業的多元化學習模式,健全身、心、靈的發展,學成後為社會服務、作出貢獻。

合作簽約儀式包含了三個部分:香港恒生大學和香港佛光道場合辦高等專業文憑的合作協議簽署,佛光大學與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資格承認意向書簽署,以及香港佛光道場與廣州愛永星辰粵集團港澳灣區總部場地合作的協議簽署。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大學常務副校長及研究副校長許溢宏教授、校務委員會委員暨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席張江亭先生、「何善衡博士銀行及金融學教授」及持續教育委員會主席鄭子云教授、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劉志強博士、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任高鎮光博士蒞臨現場;佛光大學副校長兼主任祕書傅昭銘教授線上參與視訊致辭;以及廣州星永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贇女士和執行總裁田昆先生線上致辭,說明合作項目和場地情況。

永富法師致辭,回顧佛光山到香港服務接近40年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教育工作,由都市佛學院開始,到最近文憑證書課程通過教育評審局批准;而今與恒大合作開辦高等專業文憑,其特色是結合佛學與樂活產業的精華成16門課程,學習圓滿及具三年工作經驗後,可銜接佛光大學的碩士課程。總住持期許:能秉承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精神,以及把人做好和把生命㘣滿的教育理念,擴大心胸視野,在生命和職場都能提昇自己,日後服務社會。

何順文校長表示,自從一年多前與佛光道場合作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以來,經過努力成果豐碩,這次合辦高等專業文憑是另一重要里程碑。體會到佛教的教育不止是知識方面,還渉及思想、文化和人格的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平衡和心靈追求,以能促進人際關係和社會和諧,這與恒大「博雅+專業」的教育模式不謀而合。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席張江亭提到:中心成立以來已達到甚至超越目標,而開辦此高級專業文憑極具意義,相信人間佛教文化能平衡社會和國際的需要,樂活產業則能助人離苦得樂和發展事業。恒大持續教育委員會主席鄭子云教授亦期望佛學能應用到商業道德和倫理概念,即使面對壓力下仍能持守一份信念。

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陳尚懋教授亦於線上舉行證書資格認可意向簽約。佛大副校長傅昭銘教授致辭,表達很歡喜能參與此次簽約儀式,代表佛大過去與佛光道場合辦的境外碩士課程更進一步落實至高等專業文憑,佛大同仁和國際處將盡最大努力,與香港佛光道場和恒大一起發展、一起圓滿。

隨後的香港佛光道場與南沙星辰集團舉行的場地合作簽約儀式,永富法師感謝南沙星辰集團的支持和成就,場地除可作高級專業文憑在內地的上課地點,亦可舉辦佛光山的藝術和文化活動,面向大灣區提供服務。

期許此次的簽約,能搭起人間佛教教育事業和本地大學的合作、銜接佛光山大學系統的教育架構,並開啟在大灣區設立推廣人間佛教文化事業的因緣。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向來賓講解香港佛光道場的教育體系。(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形容,與香港佛光道場在高等專業文憑的合作是重要里程碑。(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恒生大學「何善衡博士銀行及金融學教授」及持續教育委員會主席鄭子云教授希望佛學能應用至商業道德和倫理方面。(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席張江亭先生致辭。(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永富法師、恒大許溢宏副校長與線上的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陳尚懋教授舉行證書資格認可意向簽約。(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大學副校長兼主任祕書傅昭銘教授線上參與視訊致辭。(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與線上的南沙星辰集團舉行場地合作簽約儀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永富法師、張江亭先生(左)及許溢宏副校長(中)簽署高等專業文憑合作協議。(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簽約儀式圓滿後,香港恒生大學與香港佛光道場合作雙方與來賓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向香港恒生大學教授團隊介紹大殿內的經變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