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空法師宣講人間佛教 淨化身心行大乘菩薩道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11月19日舉辦2022-2023人間佛教系列第一場講座,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透過Zoom及YouTube 平台直播,有1500餘位諸上善人聚會雲端領受法益。依空法師的精彩演講,引導信眾了解佛陀人間佛教本懷,深入探討佛教經典理論及具體的實踐方向,落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人間佛教的性格,提升人品,淨化身心,行佛光大乘菩薩行給人歡喜,便是登地一年級歡喜地菩薩。 

佛陀出生、修行、 成道、涅槃都在人間,依空法師以此說明佛陀本身就是人間的,從不同經典的記載有踏實的事跡可證明,並以四點來跟大家分享。一‧弘化語言平民化,走入人間接引普羅大眾接受佛法;二‧打破四種姓階級,提倡眾生平等;三‧度眾人間性,無論國王、王妃、王子、外道及賤民,一律平等度化;四‧依原始僧團的生活,行腳托缽走入人群,讓眾生有機會種福田。已證悟的佛陀也跟我們一樣過著平凡的人間生活,日常出坡作務,對弟子關懷照顧,點點滴滴無不展現出佛陀慈心悲願濟度眾生的人間性典範。 

依空法師闡明佛陀的神聖性出現在佛陀入滅後100年,弟子想到佛陀累劫修行六度萬行的殊勝,集錄《六度集經》佛陀的本生故事,在人群眾多的地方建立舍利塔,讓眾人見佛塔從而對佛法生起思慕的親近心,最初由在家居士來管理,藉著舍利塔走入人間。大乘佛教認為禮拜供養佛塔可啟發我們清淨信心,是悟道成佛的因緣。 

依空法師引用《增一阿含經》經句: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鼓勵大眾要發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在還沒有悟道前要保有人身,人間苦樂參半好修行。依據《華嚴經》淨行品141偈教導的人間修行法門,讓我們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時刻保持與佛法相應。透過《維摩經》佛道品的人間思想開發出世的智慧, 把自家的心牛找回來,只要在佛道上不斷的精進,總有一天會跟佛陀一樣成佛在人間。 

依空法師提到星雲大師是人間佛教的發展者及實踐家,佛光山及佛光會是人間佛教實踐的完成,並指出僧俗二眾如鳥之雙翅同樣重要,缺一不可。勉勵我們要效法觀世音菩薩、常不輕菩薩、地藏王菩薩、善財童子,做菩薩義工,有情有義,自動自發。

系列講座,更多詳情:
http://fgshk.org.hk/pages/人間佛教系列講座2022-2023/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線上為信眾主講《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 。
依空法師解說《維摩經》佛道品與人間佛教思想,強調要有法喜的人間性格,開發出世的智慧。
依空法師勉勵要行佛光大乘菩薩行給人歡喜,信眾法喜满滿, 信心十足。
香港佛光道場舉辦2022-2023人間佛教系列講座,司儀覃可奕介紹第一場講座,禮請到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為雲端上的諸善上人演講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