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立堅固願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2年11月26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皈五戒典禮第二次講習會,現場及線上共210人參與,為翌日的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作出充份的準備。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儀軌內容及程序,務求戒子們能清楚明白儀軌細節的意涵,在皈依受戒進行時如禮如儀,納受戒體,更為有效。

講習會先播放佛光山長老慈容法師教導殿堂禮儀的短片。總住持永富法師強調皈依受戒者肩負使命,發心護持佛教。三皈五戒典禮由「禮佛三拜」開始,戒子們須表達至誠恭敬之心,願意向佛陀學習慈悲與智慧,降伏貢高我慢之心。在皈依受戒典禮過程中提起正念,方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總住持提示,在佛前至誠懇切宣誓成為佛弟子,依教奉行,代表對自己作出終生的承諾。懺悔發願洗滌往昔罪業,以最清淨的身語意領受戒體。進行三番羯磨時,跟隨主法和尚誦讀律法條文,同時專注觀想。總住持並說明縵衣(也稱禮懺衣)顯示莊嚴敬重的用途,鼓勵戒子們精進修持,發菩提心,日後即使遇到逆境亦不退轉。

30歲的陳尚然曾在佛光山參加禪修活動,敬重星雲大師推行人間佛教,因而從媒體得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三皈五戒典禮後,便發心皈依大師座下。他雖從小已接觸佛教,受家人特別是母親的啟發,但一直是自己看書或上網學佛。期望皈依受戒能更深入及有系統地學習,建立正信佛教的知識。

袁尉超結婚十餘年,感受妻子在學佛後改變甚大,兩夫妻從過往較多爭執到學會互相忍讓,尤其妻子由皈依到茹素,不但脾氣明顯轉好,甚至為家人、同事和朋友處處着想,也影響及家人,讓他明白學佛的好處,他和兩名小兒子亦跟隨拜佛,希望皈依能堅定信仰,建立佛教家庭。

永富法師在第二次講習會進行三皈五戒典禮儀軌說明。(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示範搭衣技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皈依受戒弟子齊集大殿,聆聽總住持的講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戒子學穿縵衣前,先學恭敬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戒子專心聆聽法師的傳授。(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有安法師向戒子演示搭衣技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