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生命新一章 重現本有的佛性

【人間社 吳瑞英、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2年11月27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表星雲大師主法,開示皈依受戒的利益。典禮前,監寺覺毓法師叮嚀戒子以難遭難遇之心皈依受戒,邁向美好、尊貴的人生。隨着「能奉行」和「能持」的聲聲承諾中,221位發心菩薩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及臨濟宗第49代在家弟子。

總住持明言,皈依三寶的利益無容置疑,並引述大師的開示,佛寶猶如點亮心燈的發電機,法寶猶如流傳佛法的自來水廠,僧寶包括大乘諸大菩薩及歷代高僧大德,時刻提示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寶授予的出世間財遠非世間財所能及,令人身心自在富足。總住持從現實生活的角度分析,人人都具有真如佛性和自覺法性,佛即是我們自己。認識自性等同開發自身的寶藏,能增加慈悲和智慧的力量,明白是非,是為自性三寶。總住持勸勉大眾肯定自己──「我是佛」,佛不會與人吵架、打架、害人,或有不良嗜好。五戒其實是做人的根本,人人都能受持五戒,必可達至家庭與社會和諧。因此,皈依受戒已是莫大的利益,更有道場作為法身慧命之家,學習正知正見,把真理和智慧帶回家,讓家人一起受益;道場還是加油站,當走得疲憊時可歇息和補充能量,讓未來走得更遠。總住持祝福新佛弟子們道業增長,品德提昇,並歡迎大家常來道場和佛香講堂參加修持活動,多聞佛法,只要有恆心地一步步向前邁進,未來將可到達第三個家──西方極樂世界,更好地修持佛法。

今期有22個家庭組合一起皈依、受戒,其中一家四口是兩位是大學教授及他們的兩名兒子。現任科技大學會計系教授的陳泰元從台灣來港定居已16年,而任職香港大學經管學院會計系副教授的太太陳謙麗則是香港人。他們在今年6月份因為一些煩惱事情困擾,到佛光道場禮佛、拜觀音,尋求內心清淨;隨後獲邀加入道場的文憑課程委員會,所有事情自此變得很順利,加上親人都是佛光人,覺得與佛有緣,因此發心皈依受戒。是日典禮莊嚴殊勝,感覺心燈燃亮了,指引自己走向更有目標的人生。

皈依、受戒的佛光兒童、青少年和童軍成員共23人,年紀最輕的戒子是5歲的曾敏珺。她早於去年十月與眾兒童班同學一起皈依,她聽聞輔導法師有安法師講解五戒的好處後,便毫不猶疑的要求受五戒。即使今次沒有長輩和同學相伴下亦不慌張,整天的演習和正式典禮亦端坐如儀。雖然她因年紀幼小,只懂以「很開心」來形容感受,而受持五戒對她來說並不困難,因為她自出娘胎就茹素(母親亦茹素),沒有間接殺生的機會,至於普通人最易犯的妄語戒,她亦自信地說:「我不會講大話。」

葉浩心帶同三名子女:鄭悅翹、鄭希翹和鄭凱翹一起皈依,他們學佛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葉浩心因在九龍灣工作的因緣,到香港佛光道場參觀時得知婦女法座和兒童班同一時間上課,便替自己和三名子女分別報名。短短幾個月即發現子女的品行進步甚大,故此以很期待的心情為自己報名,初時還恐子女不明白皈依的意義而有些猶豫,但一問之下子女都表達皈依的意願,於是在同一天正式成為佛弟子。

Yeyen於2007年從印尼來港定居,2018年在佛光道場皈依,感到皈依後的自己改變了許多,從前脾氣差、凡事反抗的習氣都改掉。未受戒前曾經參與人間佛教英文讀書會,得到很多啓發,因此決定受持五戒,希望自己與人為善,廣結善緣,不要做任何傷害別人的事。典禮中感受充滿喜悅,受戒內容也正是她需要的,十分感恩。

總住持永富法師代表大眾上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唱香讚時,戒子的心如同燃香一樣往上升傳至佛菩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戒子長跪,表達恭敬之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經過兩星期的練習,披搭縵衣逐漸上手。(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戒子聆聽總住持永富法師的開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向戒子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戒子接受常住送贈結緣品。(人間社記者卓沛姍攝)
總住持介紹兒童和青少年戒子,讓大家看到佛教未來的希望。(人間社記者卓沛姍攝)
禮成後,法師們與現場及線上皈依、受戒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年僅5歲的曾敏珺是年紀最小的戒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陳泰元與同修陳謙麗都是大學教授。(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葉浩心帶同三名子女一起皈依。(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