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青少年發心服務 推廣三好校園教育

【人間社 關榮蓮、岑衞琴 香港報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香港佛光道場致力推動三好校園教育,於2022年12月3日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資訊日,派出43位佛光青少年、人間佛教讀書會義工前往校園向學生、家長、老師,以及參觀人士推廣閱讀及三好品德教育,設立三好展區及遊戲攤位。佛光青少年發心服務,以青少年接引青少年認識三好,令學生倍感親切和容易溝通。現場參觀人士絡繹不絕,約750人參與,在歡樂的氣氛下享受讀書樂,從中體會培養良好品德的重要性。

泊在操場內的雲水書車非常耀眼,張開車翼如一隻大鳥,車上的圖書琳琅滿目,同學可隨意挑選喜歡的書本和坐下來細心閱讀。書車旁邊設有抄經區,備有《佛光菜根譚》法語,讓同學們抄寫,認識佛法的精要。三好展區介紹香港佛光道場的活動資訊和三好的意涵, 還有三好幸運輪、三好四给生活化等遊戲,用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绍三好、四给的内容。同學和家長們參加三好讀書會,與義工透過閱讀、問题討論,一起思考生命的真善美,啟發積極的人生態度;蔬食A計劃區推動大家齊來蔬食救地球。

校董們參觀了香港佛光道場的展區,並參與抄寫法語和遊戲。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主席簡浩秋,駐足仔細觀看各展區的攤位,表示對佛光青少年以跳唱形式帶出三好的內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黃苑文老師肯定同學們這五年來學習三好品德教育的成效,在待人接物及言行舉止都有良好的發展,包括懂得控制情緒、學會包容待人、柔和忍耐、懂得欣賞稱讚他人,以及學習態度上的改善及進步。她感謝三好讀書會團隊在香港佛光道場帶領之下,無論是在現場或是網上,繼續用心協助辦好三好德育課外活動。

中一的簡樂思同學最喜歡的是三好展板區,了解到甚麼是三好,感到可以幫助自己改掉懶惰等壞習慣,在學習上得到進步。黃嘉琪同學很專注用心地書寫《佛光菜根譚》法語,希望把祝福及平安送給老師及家人。司馬慧姸同學面對中五畢業後的前路感到迷茫,很巧合相應地抽到三好卡「出路」,感到給了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向。黃潔蓮及女兒均即場加入蔬食A 計劃,她有感年紀漸長,認同蔬食有益健康,並會鼓勵家人一同參加計劃。

佛光青少年郭栩亨和栩汛兩兄弟懷着歡喜心,分別負責推廣和在三好展板區值班,哥哥說過程中有少許緊張,但能夠讓更多人認識佛光道場、三好及蔬食A 計劃的意義、佛光青少年班及佛法,感到很開心。吳泓毅說學習佛法後,很想把佛法分享,希望能透過今次服務,推廣至其他校園。楊程程負責引導及鼓勵參加者玩闖關遊戲,認為能夠服務大家,同時可訓練自己的膽量及學習與人溝通技巧,實踐自利利他。

佛光青少年郭栩亨發心服務,介紹佛光青少年班。年齡相近,溝通無障礙。(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三好展區,師生及參加者絡繹不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同學在三好展板上,尋找答案,填寫闖關遊戲卡。(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童軍們互相分享,暢遊閱讀樂。(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司馬慧妍抽出三好卡「出路」,感到十分相應,歡喜的邀請佛光青少年一同合影。(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父母帶著兒子抄佳句,增長慈悲與智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三好活動節目豐富,有動有靜,歡迎大家齊來闖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好看的圖書,身旁小朋友也被吸引,駐目觀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三好讀書會,義工以勵志文章,邀請同學一起討論及思考生命的真善美。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溫馨的親子共讀。 (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繽紛的三好幸運輪大抽獎,吸引同學轉動三好、四給,寓教於樂。(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童軍們靜下心來,抄寫《佛光菜根譚》佳句,啟發勵志的生活智慧。(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