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彌陀佛七法會修持心得(第二天)



2022年12月6日 第二天

譚素娜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師父吉祥!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道場的佛七了。心想,為什麼我以前沒有如此因緣呢?突然覺得以前的時間都浪費了似的那樣,心中感慨,為何沒能早點有這樣的因緣呢?可應了開經偈那句話“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看來真的不能少半點的福德因緣啊!

記得以前的佛七,法師開示,要調息好我們的身心,才能安住心,念佛要綿綿的念,一心不亂的念,觀想周圍的事物都是阿彌陀佛發出的音聲。念佛昏沉掉舉時,是可做垃圾回收的,要馬上提起正念……今天法師開示,念佛要身心合一的念,才能得到輕安,從念佛 聲學會攝受我們的六根,看護好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扇門窗,才能讓我們更有力量,更能看清人生的真相,以及世界的真面目……

是啊!這六扇門真的好難看管的,所以才有這麼多貪啊!嗔啊!癡啊!雖然現在有因緣報讀佛學班,但還是有好多的煩惱無明,以前更不要說了。

我老感覺自己很笨。別人誤會時,明明可以為自己辯護的,可話到了嘴邊就是說不出來。

為什麼我這麼笨呢?沒事,法師說過,忍辱得到的便宜好多的,既護真心,又可得莊嚴相,想起心就美美的啦!

我本來是可以拒絕別人的,但我就是沒做到,下次我一定會拒絕的,可基本都是答應的,真的太笨啦!老是被別人佔便宜,當因不會拒絕感而煩惱時,我就勸自己“哎!我是佛菩薩啊!佛菩薩就是這樣的呀!有求必應,從不拒絕別人要求的,我是佛,我是佛,這樣做就對了!”

被別人佔便宜也是一種福氣,因為我給得起,也虧得起呀!

不,不會虧的,有失必有得呀!

於是我經常唱“智慧花”,“悉發菩提心,蓮花遍地生,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智慧拜聰明……”,智慧從哪裡來?智慧是從許許多多的苦難中悟出來的,也許就是自己吃的苦頭還不夠多,所以智慧自然還是有待提高吧!只要我多親近道場跟佛菩薩接心,跟善知識學習,我一定可以智慧增長的,而且還會福慧雙增呀。我會努力的,加油!

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王雅纖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很期待一年一度彌陀佛七法會。

師父開示:「用全部的身口意來唸佛,100%發動」、「如同掏金,初始是沙子,要有信心耐心,持續淘洗、過濾就有可能淘到金子」、「管理守護好六根門窗,專心應付內在煩惱敵人(我執、我愛),對致方法是捨離、厭離,捨得一乾二淨,徹底超越」。

最後師父開示「微笑地臨終往生」,內心觸動良久,媽媽有幸跟著師父學習,去年佛七圓滿不久,歡喜念佛安然往生。

去年佛七前二天,媽媽身體不適,我們猜是心臟舊疾復發,12/20佛七第一天晚上連上youtube,媽媽從【病苦mode】瞬間切換【歡喜&大聲念佛一整隻香】,如是幾次,12/26佛七圓滿深夜,媽媽講話突然口齒含糊不清,決定先去上班交代處理後請假,12/28帶媽媽就醫檢查,在醫護細心治療,精神恢復許多,12/29狀況不錯,清楚交代「這次要走了」,夜裡身體不適仍勉力念佛,稱念【阿彌陀佛消我千億劫之罪業】,12/30下午媽媽開始狀況不佳,約晚上七點醫師查房並關心,媽媽說吃皇帝豆不會嗆到,但今晚想喝熱的,讓媽媽喝熱燕麥奶後,帶著媽媽懺悔、發願、看<阿彌陀佛上品上生接引圖>,並請媽媽念佛,護士在旁沒有立刻播放,媽媽說:「卡緊咧」(快一點),播放見媽媽歡喜大聲地唱誦<阿彌陀佛讚佛偈>,「要供僧佈施」,便安穩舒適地像睡著般,接著醫師告知:媽媽已有臨終現象,要我有心理準備,沒多久醫師又通知「媽媽可以回家了」,幫媽媽更衣時媽媽因意外受傷,長久蜷曲的手指瞬間「鬆、暖、軟」,面容安詳,在我們全家念佛聲中安然往生。

能跟著師父學習佛法,真的非常幸福與感恩,媽媽很認真跟我們聽線上佛法課,持續覺察改變調整心念與習氣,媽媽說「跟著師父學習佛法後,凡事轉個角度,煩惱少很多,日子自在好過多了」。去年10月媽媽跟嫂嫂說「日子不多了,要更加用功」,除了白天做佛法功課,常晚上加班做佛法功課精進不懈,有時想關切或罣礙一些俗世事務,會自我提醒: 「我是要求往生的人了, 這些要放下」,如是認真踏實準備他的生死大考。

感謝 佛菩薩護佑,感謝師父殷殷教誨,媽媽將身體病苦與束縛,轉化提昇為解脫的跳板,勇敢堅定不退地信、願、行,最後時光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歡喜念佛、讚佛,真的是「厭離娑婆 欣求極樂」。

雅纖恭敬感恩頂禮合十

孔耀平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1. 有感的人 世界更美

不是麼?今年道場“佛七”,知慈法師於法會前行叮嚀拉開序幕:「感恩常住、大眾成就舉辦佛七」。當然!住持話語即刻湧上心頭“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我要做個有感的人。有感的人,更易於:體會世界,感受別人,同理心,心量才更大……懂感恩的人生更美!當下就讓自己心軟點可軟點再軟點……感恩常住、感恩大師、住持、當家及眾法師、菩薩義工們給我們呈現(琉璃鋪地八供德水⋯⋯壇場佈置得好靚好壯嚴,好有心思,特別喜歡掛在我們頭頂上面: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在你頭上是什麼願?你看到什麼?我呢: 第十八念佛往生願  ,第三十三願 蒙光柔軟願 ,第四十八願 見諸佛大願 ……)西方極樂世界呈現讓我們更攝心,佛號: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聲聲不斷,聲聲入耳!

2. 永富住持開示很受用,引領我們怎樣“身口意與法相會”。

住持開示 心有三力:

a 理解力:佛號代表意思 心要明明白白

b 意志力:與佛四十八大願相應 緊貼;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 信願行力 三資糧它力與佛力合力 發深信心……上升發願—變成願力

C 感情力:觀想 借佛力 洗濾心靈業障 隨緣消業~自己很專注很投入馬上依教奉行按住持引領:長/ 短 念;追頂念

念佛淺層禪定 依佛力 彼岸。念佛往生願 蒙光柔軟願……見諸佛大願!念佛念得好歡喜,身心安定,由心盟發輕安感充滿全身暖暖的,滿滿正能量!身心不由自主受佛號攝受,很快自己閉目“誰在念阿彌陀佛?念念而念,不念而念,阿彌陀佛在念”! 忘我般在佛號之中!時間過得好快好快….這麼快就三支香圓滿?! 呵呵,非常感恩,常住與住持不斷多年引領,給與好因好緣,自己得益今年密集式:孝道月梁王法會、藥師法會、萬緣水陸法會、昨天大悲懺法會到今天念佛法會,身心很快就安住在佛號中,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麼?不管啦,隨緣隨份隨力用功就好,常隨佛學,親近善知識,日子會慢慢有功的,道心自然增上⋯⋯

3. 晚上香別,住持開示念佛用功著手處

a 清淨身口意三業

b 是否清淨 正見如實 自己正確與否!? 

修正自己 引發建立積極正面陽光思考與行為 ;

悲懇切心,至誠懇切心,真心,上升願力,深信心~願往生極樂,非常受用,住持開示由邏輯性學術性轉向感性生活化,讓佛法是那麼的接近我們生活,佛法與生活一如 ,自己本身就一個感性的人,受用感化之教育。 想對師父:一點都不是打閒岔!至誠心請住持在念佛中 ,多開示,多開示,結合信眾事件當下教化,活生生事例,恰到好處契理契機!住持也是一個很有感的人,話語之間總以身示法感染我們:心量有多大,與虛空偏法界 …… 正如阿彌陀佛法號一樣 無量光無量壽佛!

陳純英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尊敬的永富法師、覺毓法師、諸位法師吉祥!

“緣”一切都是因緣,回想2012年11月爸爸往生,感恩佛光師姐分享,佛光道場啟建“彌陀佛七”法會,當時的我對佛教什麼都不懂,感恩我的同事蔡麗玲陪伴來到佛光道場看看,就這樣子結下善緣,當時在櫃檯的鄧永明督導分享七天法會,我聽見的回應是“嘩”師兄就說:如果抽不出時間,起碼頭尾兩天參加;在第二天法會晚上誦念回向偈:九品蓮花為父母,很自然的流下眼淚,感覺好感動,腦袋馬上發願要為父母多念經;

報讀佛學課程,瞭解皈依是什麼回事,跟媽媽說:我們一起皈依,媽媽回答:佛教是好的(因為外祖父學佛)媽媽看在眼,種下菩提種子;之後每次邀請媽媽楚雲師姐回道場參加法會,她都很歡喜,好呀!經好聽,特別法師們唱得更好聽,講到這裏,真真要感恩感恩,我本來有一個弟弟,是一位很出色的年輕人,沒想到22歲哪年在“香港大學”跳樓,給我們大大大的打擊,很多年我們都不能放下,值到學佛成為佛弟子,常常聽經聞法,終於放下,特別楚雲師姐,這6年她已完全放下,2019年1月8日,微笑著往生,非常感恩,往生前一天在家繼續抄寫經本修持!

蔡麗玲師姐也是發心菩薩,她女兒在佛光山出家:知重法師!阿彌陀佛!感恩眾緣成就,才給弟子信徒安心念佛!

劉煥蘇 (江蘇連雲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頂禮永富師父!

彌陀佛七法會第二場又圓滿成功。永富師父為參加此次法會信眾作了精闢的閘述,並指教念佛的要領,非常受益。

為什麼要念佛,怎樣才能把佛念好,念到真如,是需要一番功夫的。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無量光,無量壽,心中嚮往,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對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有所認識,這個娑婆世界有八苦,西方極樂世界光有樂,設有苦,連苦的名字都聽不到,我們的眼耳所看到的,聽到的,都不是真實的,要從內心升起真正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相信,是真實不虛的,只有相信了,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付諸行動,做到身口意都在念佛,想到阿彌陀佛在我們的頭頂上,這樣才能與佛相應,更重要的是要拿出像臨命終的那種情景來念佛,定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生苦短,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壽,我們只有深入經藏學習,更重要的跟隨永富師父學習,聽經聞法,有時候,師父的一句話就能夠令我們明白事理,如同一句俗話,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光陰如一江春水流去,不復回!珍惜大好時光,更要珍惜跟永富師父的佛緣,聽永富法師的肺腑之言的開示,如同灌頂!字字句句生輝,以大悲心教授我們,希望我們今生有所成就!

真誠地感恩永富師父及法師們!

南無阿彌陀佛!

雷秋華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阿彌陀佛一出,一切都放下」這句法是住持昨晚的開示,一直在我心中盤繞,放不下,因為內心生起了很多自我對話「對呀!念阿彌陀佛這麼簡單,這麼殊勝!為甚麼不用來代替一切妄想執著呢?為甚麼我們做不到呢?」。我們學佛修行當中,經常會受到外魔和內魔的幹擾,我們如何才能夠很踏實地念佛呢?所謂萬法唯心,我們要對治的是內在的貪瞋癡,住持教導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捨離,捨得一乾二淨,也就是要放下一切執著,所以當弟子有煩惱時,也會經常這樣自問自答「你想增加智慧嗎?放下而已;你想離苦得樂嗎?放下就是了;你想得到更多嗎?放下就可以啦!」。弟子記得上「百法明門論」時,曾經問過當家覺毓師父,一個人為甚麼會感到緊張、恐懼呢?當家說「某程度來說,是因為心中有所求」,這句話對弟子來說有當頭棒喝的感覺,是啊!是自己要求別人的認同、肯定,才會有壓力,這也是一種貪求呀!放下兩字很簡單,背後卻需要無比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夠做到。弟子發願以後要不斷地學習,多親近善知識,用阿彌陀佛來佔據心中的所有妄想,希望不久的將來,大家都能夠做到,阿彌陀佛一出,一切都放下。

感恩總住持的慈悲開示,感恩一切因緣成就莊嚴殊勝法會。弟子雷秋華合十

賈丹丹 (河北) – 非佛光會員

頂禮永富法師!

住持每一次的開示都趕緊拿小本本記上,也正是這樣的開示,不斷不斷提醒我要提起這些念,有精進的心,也要有用功的方法,所以很受用。

在昨天下午突然就發燒,渾身骨頭縫都痛,後半夜痛的沒辦法睡覺,從3點到5點半,坐起來打坐,坐起來那一刹那,佛號不由自主的唱出,剛開始沒有在意,只是讓自己放鬆安靜,但是佛號不斷冒出,我才意識到念佛,從開始的忍痛念佛,不但沒有減輕痛苦,還讓自己心煩意亂,然後開始調整關注自己的心,說服之後開始能夠身心合一念佛,並且能夠讓身體放鬆下來,不斷去感受身體的痛,慢慢的不再覺得這些痛能幹擾到我,就開始專注念佛,一聲聲的佛號隨著觀想發出,就感覺彌陀佛就在頭頂,這個時候就感覺佛號不再是從嗓子發出,而是從腹部到胸腔再到嗓子發出,這個過程中也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轉念的作用和意志力強大的表現;也是第一次能夠讓自己跳出身體難受的局限,所以白天吃過藥之後,就又投入到一天的生活中,而不是像以前一樣,覺得自己是病人,陷入到難受裡。

感恩佛七帶給我的歡喜和這種歡喜帶給我的力量,讓我能夠透過生病體驗來觀察自己,又多了一些生命經驗。阿彌陀佛

陳綺文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吉祥!

能參舆彌陀佛七法會,念佛修持法門,感恩一切因緣的成就!

感恩住持和法師們悉造出莊嚴殊勝的所緣境,猶如身在極樂,令人感動攝心念佛。

直著一聲又一聲的佛號,喚醒我們心中的自性,打破平常生活中的貪,瞋,癡所生起的惡念,憶念佛的慈悲與光明!

讓自己心量擴大,生起慈悲心,柔軟心,歡喜心與佛相應,服務眾生,讓生命不會白來。

學生綺文合十

熊素心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素心參加2022彌陀佛七法會之心得:

*一年一度的佛七法會又來臨了。回想首次參加佛七法會,只知那是為緬懷先祖、父母、尊長親屬的佛事活動。自從多次參加香港道場法會的開示,隨着主法永富法師的開示,及引導唱誦讚、偈⋯等。才了解法會更深廣的意涵,也更喜愛法會中新穎的梵貝唱頌方式 ;因為那是「朗誦融合     唱誦,又具有音樂節奏」的梵貝!這樣的因素組合,將往昔肅穆卻沉悶的法會注入了活力!這又是藉音聲弘揚佛法呀!

*師父的開示,也增進了大家對「念佛三昧」的認識;教導我們珍惜機會,在多次重覆讚頌中,培養起「結合三力」的「念佛三昧」,即是「理解力、意志力、感情力」三者等持的念佛,才是「真念佛。」這是師父寶貴的證得(經驗談),要珍惜。

善法雲 (台灣)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來到睽違三年的香港佛光道場打佛七,聽到住持聲聲的佛號,彷彿把我帶進前世的回憶,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可是我卻找不到阿彌陀佛,心裡很著急,再加上身體的不適,以前所學的念佛要領好像都用不上,只覺得阿彌陀佛離我好遠好遠。後來聽到住持開示說念佛要有理解力 、意志力、感情力,就安住身心,集中心念念佛,晚上住持開示説當我們靜下來才能夠確實觀察到我們的身心,發現已經是千瘡百孔的身體怎麼可能馬上調好?所以不要著急,不要沒有信心,更不要有挫折感,我就比較安心。

第二天早課時用三番羯摩的方式觀想,當善法雲隨著聲聲的佛號進入我的身體,感覺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溫柔加護著我,內心感到安穩平靜。

下午香別時後背疼痛,想到住持説就是要靠佛力消除我們的業障,就一心一意專心念佛,到了晚上手也痛、腳也痛,從來都沒有痛過的地方也在痛,又想到住持説要把握無常性的觀點才有辦法真正調身心,我就專注念佛並想著這個身體本來就是因緣和合,也不是實有的,有什麼好執著的,專心念佛漸漸感覺自己消融在佛號中。法會結束後身心輕安,疼痛感也沒有了。感恩眾緣成就,阿彌陀佛。

李怡靜 (江蘇宜興)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是我參加彌陀法會的第二天,頂禮永富法師,在誦佛號的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們能夠憶佛、念佛,就會與佛的氣氛相接,身心都會沾染佛的香氣和光明,開發出自性本具的、與佛一樣的戒香和慧光。

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能得到人身,能聽聞到佛法的更是稀有,是有累生累世修行的大福報之人,才能有機會聽聞到佛法,怎麼樣清淨呢?就是要在持戒的基礎上,繼而增進定慧。就像念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就能安住在一個地方。

通過聽聞佛法,學會善用其心,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個自利利他的人,在少欲知足、修習佛法中享受自樂,在奉獻社會、利益眾生中積聚福德。這樣,我們就能切實地走在解脫成佛的大道上,不負人身,不負己靈。感恩能夠在今生遇見明師指路!感恩修行的路上有大家相伴!

陳玲玲 (香港) – 道場信眾、義工

師父們早安吉祥!

彌陀法會念佛心得:

感恩住持的慈悲:佛七的念佛共修,無論大家是線上線下參加念佛法會都是非常殊勝。

感謝香港佛光道場的住持,有您真好,感恩有您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期望與付出。至誠懇請幫大家打氣加油,讓我們念佛的力量更加堅強一點。每次您的開示和講解、可以直接簡明扼要讓我們的未來越來越覺悟,學習佛法特別重要‼️。您解說的開示念佛的方法非常清楚重要:「念佛要有意志力、把一句阿彌陀佛一念念到底、念到空、能跟隨師父們的腳步,跟著您念佛要把阿彌陀佛深深烙印在心中,用心去感受自己做阿彌陀佛,真正的念佛是念而不念,不念而念。」

念佛,要自我承擔,也要與佛心相應學佛、行佛,讓我感受感恩一切眾生的愛的承擔,為一切眾生服務;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您的用心都是度眾生的慈悲智慧。修行、學習念佛、給予我們未來的一切是偉大的;用心體會自己內心深處,阿彌陀佛的期望與生命的力量,千言萬語🙏感恩🙏感動、還有感謝!

玲玲合十🙏!

性度 (台灣新北) – 都市佛學院-台灣學員

佛七第二天~

今天的念佛才真正有所體會到昨天住持開示中所說的:「自己的每一念有幾分?才能真正受用就是幾分…」。

這一句彌陀聖號看「念」是簡單,但實在是不容易啊!要「念」得恆常不忘失,讓自已不失念,時時能「回憶」憶起佛來。

「如何守護六根門窗」,或許是早上五點多就出門,有著許多閒雜等事,直到匆匆地趕回來二點的香別,那六根心都還沒來得及收攝好,還有些掉舉昏沉中,這支香念得零零落落的,直到止靜時師父的開示,才知道自己正處在「清凈的方向,與汙濁的方向」相互拉扯中,才慢慢地用上功夫,有時候念得(不好)時,會氣自己不用心.

謝謝師父總在適時的時間裡給與即時的方法。止靜後的佛號再次響起時,一句句佛號起來,更珍惜它的來源,怎麼起、怎麼住、怎麼滅,照顧著它的起住滅~踏實的念佛!(牢記容易忘失的習慣)~為自勉~阿彌陀佛!明天再加油嘍!

學敬 (河南鄭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今天參加佛七第二天,收穫依然滿滿。首先,住持永富法師告訴我們,念佛的時候要帶著輕安的心、帶著清淨心來念佛,這樣才能與佛感應道交;其次,要放下萬緣,關閉六根,真正下功夫照顧好自己的念頭,看好內在這個我,全身心來投入念佛;還要憶佛,念佛的時候,佛就在自己的眼前,身口意三者合一,心無旁騖來念佛把整個世界都忘了投入其中,非常美妙,也非常享受;更要以慚愧心、懺悔心來念佛,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了,我還在六道輪回,想想佛菩薩慈悲的呼喚,望眼欲穿盼望迷途眾生回歸。因此要牢記住持的叮嚀,好好在這一句佛號上下功夫,用佛號來對治煩惱,用佛號來轉境。要明白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總之一切都是因緣和合,都是夢幻泡影,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能量, 才是我們來人間的最終目的。

至誠頂禮永富法師及諸位法師!

本津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香港佛光山道場2022年佛七法會,是末學期待精進念佛的時刻,一至七日的修持,發願憶持念佛法門,與佛相應,忘卻五蘊諸煩惱,找回自心清淨。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指出念佛要領~念佛就是回憶起佛、不忘失佛,把握每個佛號在自己心中穩定地建立正向的力量,找到內在生命的意義;念佛方法,念佛人用功的方式,以純淨的身心來念,要將眼、耳、鼻、舌、身、意,專注在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上。這令末學想到「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徒然。」念佛必須心要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清楚明白為何念佛,念出正信、正念的自性佛。

末學只是Youtu上參與法會,但無損與佛相應(online),因為有莊嚴壇場、嘹亮鏗鏘念佛聲,以及諸上善人聚於一堂、很快便能投入彌陀法海,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念佛真好!」感恩眾緣成,阿彌陀佛!

王楚花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 當家各位法師吉祥:第一天的佛七法會,對我來言是一個驚喜,因為女兒願意到道場參與實體法會,因緣和合的引領,真感恩成就是次緣起的師兄們!

我也在家中一同參與法會,在下午住持開示中,提到發心禮佛的心,真的是十分認同,多年的發願實踐在今天,總感到是佛法的帶領!真的感恩無量呀!在此,祝願誠心發心發願的有情眾生,在佛法的加持上因緣具足,同占法喜!

女兒完成整天的法會後,回家分享感受,讚嘆永富住持引領法師們,成就莊嚴殊勝,攝人心弦的法會,法師們真的不容易呀!

天氣寒冷呀!法師們要保重身體多加衣服呀!祝願,是次法會廣結無限量的眾生,從一聲又一聲的佛號,破除過往生命的習氣,顯現光明的本性。合十

王惠娟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終於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佛七!第一天剛開始時,自己沒有進入狀態,老是打妄念!後聽到住持開示:學佛沒有捷徑,不能取巧,要靠自己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來完成。趕緊提醒自己:時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如果當下不精進,往生時還著妄念,那是非常危險的!趕緊提起正念,觀想彌陀光明照耀著身心內外。當唱頌著「蓮池海會佛菩薩」時感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殿堂上法師正是佛菩薩,念佛的大眾是「諸善上人共俱一處」,只要我們收攝自己的身口意,念念與彌陀相應,當下即是淨土。也感恩住持開示時的提醒,要讓笑容成為自己的習慣,到臨命終時也能帶著笑容往生!

感恩諸位法師和義工菩薩們!

虞雙日 (香港)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一年一度的彌陀法會開始了,萬分感謝常住和住持的慈悲。壇場佈置的清淨莊嚴美輪美奐,是我嚮往的西方淨土。特別喜歡住持永富法師的開示:念佛三昧的要領,我們要慢慢的練習。在住持,當家和眾法師的帶領下,慢慢進入與佛相應,念的法喜充滿,念的淚流滿面。晚上九點左右接到我工廠主管的微信:他的老爸走了,沒有見到最後一面而傷心遺憾。人生無常,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和家人朋友一起的日子。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願七天佛七法會功德回向我主管老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接迎加持連登上品。阿彌陀佛繼續加油精進修持。

麥鳳儀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今天是第二次彌陀佛七法會修持。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如何能與佛法相應是要懂得方法的。念佛的要領:第一步,先檢討自己的行為語言是否輕安清淨。第二步,要守護好自己的六根門窗,眼、耳、鼻、舌、身、意,不要向外攀緣觀望,這樣根本沒有真正用功,用最專注純淨的心念佛修持。我們應以慚愧心念佛,以佛為榜樣,捨棄、厭離一切煩惱障礙,明白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虛幻如夢如幻不真實的,以「五乘佛法」,一步一步在修念佛法門,要專注在「起、住、滅」方面下功夫,培養出智慧與慈悲,才能與佛相應。這是我的理解,不知是否正確呢?

洪惠賢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一期一會彌陀佛七

回憶道場的禮佛..有種相應的感覺.每年的佛七滿心歡喜,隨在線上修持……聽完永富法師的開示:

明白禮佛的對象,用懇切心安住佛號上.一心不亂,跟著法師們的聲音、一句一句念念入心、心念佛的加持光明照亮我體、今我忘記一切不開心😠清靜 輕安、觀想起佛!感覺身處極樂世界中修持! 明白人生道路上、上天給我的經歷、使我意識到生命的不足、透過一次一次的法會修持

發現我從低谷走了出來……這是我學佛得很的好處、感恩慧命自家.感恩所有法師、恩緣難得,佛法難聞 今以聞!

吳玲艷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開示把佛七就是打掉妄念打掉第七末那識的執著!感恩常住慈悲可以線上參加佛七,今年我陪同80多歲的家婆一起參加,也感謝同修的配合,讓我們在家共修誦經念佛!如果是以前他會反對的。吃飯的時候,我把打佛七的意義跟他講,他說既然有妄想就去深山念佛!我說,第一如果去深山不用做家務啦?第二即便去了,身在深山心在紅塵也是有雜念;第三將來不是在深山往生,念佛要念到清淨念到一心不亂,需要不斷熏修需要功夫的,平時不念哪來的功夫?同修才點頭認同!希望佛菩薩加持他有因緣做個佛弟子!

周樂雯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誦經念佛號時,頭痛作嘔,有感想停下來休息,想起當家禪修教導,立刻回歸到觀呼吸,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呼吸上,過了一會,痛楚慢慢退卻,再次念佛號,這過程來回好幾片。我問自己, 究竟我有什麼地方沒有注意到,甚至乎忽略了?當我知道後,就立即誠心懺悔,請求原諒,同時原諒自己過去所作的過失,令我更加清晰往後如何改正。

連續兩天發願,今天發願後心情滿心歡喜。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信徒,超廌先人共同成就。

AMELIA SO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自從今年三月打完第三針後,身體大不如前。

從來不會失眠的我,因為濕疹,這大半年來,嚐盡了一天只能睡兩三小時之苦,有機會能不被痕癢折磨,合上眼睛睡一兩個鐘,無論是日或夜,我都爭取時間去休息。輾轉之下,九個月瘦了10幾磅。

11月因有水陸法會,轉換了中醫,期間又遇到許曉晴師姐,送我一些藥膏,情況改善了,每日可以安睡5至6小時,但已經好轉了很多。

11月尾被同修傳染到新冠,康復後不敢到佛香講堂實體拜佛七,只好在家網上修持。

道場佛七開始了,我儘量爭取機會出席。第一天從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多,中間竟然只有大概幾個字的時間覺得手指間有點痕,其他雙手完全無事,真奇怪。

第二天第三支香,我緊緊的跟隨住持的佛號,一句句「阿彌陀佛」的追下去。但 ……. 喉嚨右邊突然有點癢,低聲咳了一兩次,又怕影響到大眾,已經做好離開的準備。期間雖然不能出聲,但內心仍然緊隨住持的佛號,不知道過了多久,發覺自己在一個非常光亮的空間,被眾師兄師姐圍住,不停的在我身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時,我覺得很慚愧,自己又不是不能念,怎麼要人家幫你念呢?不可以高聲念,試試低聲吧,也應該可以的⋯⋯於是,又開始把佛號跟上!剎那間,一切停了下來,我突然有一個感覺,如果在臨終時發生同樣的情況,能夠有那麼的好因好緣,「阿彌陀佛」佛號不絕於耳,那是多麼的美妙!

佛七,一年一度的機會,讓我學習如何在共修中完善個人的自修功課,抓緊每一刻去念佛,從而增加自己的能力,有機會也要把佛號念得穩妥,幫助身邊的人!

阿彌陀佛!

邱詩敏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今天有因緣回道場幫手,因疫情太久沒有回道場修持法會,回來心有點亂,不平靜,有點緊張。今天是工作人員身份,不是參與身份修持法會,能夠和很多師姐師兄結緣,真是我的好因緣,今天很開心可以一邊服務大衆,一邊修持一整天法會,每當我心亂的時候,就會唸佛號,坐下來聽著法師門唸佛號,心就跟隨著唸,真的法喜充滿和感動,因為很久沒有這樣修持,願今日服務大衆功德回向給大家,大家都健康,六時吉祥。

馬書紅 (河南鄭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昨天參加第一場法會,我感動滿滿。聽到住持沙啞而懇切的聲音,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我的眼淚止不住潸然淚下……昨天收穫了住持開示的念佛三種力,一個是思考力,意志力,感情力。還有念佛的時候要至誠懇切的念,要真實的念,要回向給一切眾生來念佛,更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來念佛。我要付諸實踐在今後的念佛中用上這些方法。很感動,也很殊勝能有緣分參加此次佛七法會。

至誠頂禮住持永富法師及所有付出的人!

譚玉鳳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感謝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及諸位法師們帶領2022年佛七法會(第二天)。🎀感恩住持的慈悲開示,因為今晚念佛號期間,我己好幾次打妄想,而住持教導念佛把簡單作困難,想像海水中行路每一步小心翼翼,戰戰兢兢佛念,又要小心照顧它的起、住、滅,好比水中走路,接著念佛號,我便立刻嘗試一下,因為剎那時間,發現自己要更加專注才可留意佛號的起、住、滅,亦沒有打妄想了,謝謝住持!

李卉 (江蘇揚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雖然早早就準備參加這殊勝的念佛法會,還是被外緣的家庭事情牽引著情緒,這顆煩惱的心沒有清淨,5個窗戶沒有收攝好,心跑到汙濁的方向了,這些我自己是要在佛前懺悔的。我有認真聽住持的開示,我想通過這7天的念佛共修,找回自己,放下我執、我愛。我以前也是認為人要往生前才準備念佛了,其實如果平時不準備好,到時都忘了回家的路,這需要平時聲口意的累積。感恩住持的每段開示!

王志慧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彌陀佛七第二天,原本以為今天要上課,不能參與法會,我卻心心念念想著念佛拜佛,大概佛菩薩也知道我這樣想,中午時候,老師竟然有事請假,就這樣成就我可以參加今天法會的因緣,真的不可思議!

突然能夠參與法會,雖然在綫上,但心裏非常感恩,總住持教我念佛要專注一心,要收攝六根,我今天有努力去做,最初功力不足,我明天會努力加把勁的,感恩今天的一切好因好緣!

曹雪盈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彌陀佛七第二天!原本只安排了只參與晚上的香別,但是昨天參與法會後,覺得只要能參與都要全力以赴,感受每一支香都是難遭難遇、要把握因緣,所以今天從第一支香到晚上的香別都出席了。很感恩自己的身體狀況還能夠應付,年紀大了,身體真的大不如前,但是我也會盡力而為,深信會愈拜愈好!餘下四天的香別及三時繫念更要用功。

劉美然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由於要返工,所以只可參與晚上念佛修持。疫情關係,已經三年沒有回道埸參加法會。今天是彌陀佛七法會第一天。當我念第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時,我眼有淚光,感動的是三年來無論疫情,社會經濟,人民生活都艱苦的。永富法師今晩開示說:彌陀佛七有很多人做功德給過往親人,暦代祖先。所以我們把握這七天老實念佛。

吳玲艷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住持叮嚀我們佛七念佛要把每一支香當作臨終時念佛才有緊迫感,想像自己在苦海中沈浮被阿彌陀佛救度!令我如醍糊灌頂!如果我們把每一念當作最後一念,提醒自己放下所有的牽絆,包括親人、名利、財富、貪瞋癡慢疑,不斷地下功夫長此以往,這樣的話臨終時容易做到心無掛礙,往生才能有把握!

石美芬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放工匆匆忙忙回家參與第一天佛七,已經遲了20分鐘!開始時心中仍然未能平靜,妄想分飛,但想到一年一度佛七修持,要懷著晞有難得心情,一定要好好把握珍惜現前所擁有因緣。決心調整過後,由淩亂的心情,慢慢轉化投入在佛號裏,疲累身軀被佛號洗滌後,身心輕鬆了不少,感恩眾緣成就!

緣勇 (深圳) – (香港)佛光會員

感恩殊勝因緣,感恩香港佛光道場,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引領和法語開示。在這兩天彌陀佛七法會中,得在永富法師帶領下專心念佛,每當我念至制心一處時,頓覺身心空靈,恍如身在淨土,佛音縈繞,法喜充滿。同時,也能真實感受到法師深厚的念佛功德力和攝受力,實是真信切願之典範。南無阿彌陀佛!

觀晨 (英國) – (香港)佛光會員

今天永富法師令我最深刻的一段開示比喻,就是當唸佛中常「攀緣」外境就增加混亂了,深藏內心的敵人其實已難於應付,還開門讓「外面的盜賊進入」使得內心更難集中,又被煩惱蒙敝,應把握六根門窗管理好,返回專注,專心在每句佛號與佛光明相應,貼切的比喻使我更能在唸佛中把握精進!阿彌陀佛!

珍歷 (香港) – 都市佛學院-香港學員

住持吉祥:感恩你慈悲開示,今天講到念佛號時候要擺自已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窗關閉,是實可幫到自已念佛號時要專心、身體感受輕安、觀想到阿隬陀佛ok手號接引感覺,感謝住持的提點。

佛光人 (江蘇蘇州) – 都市佛學院-內地學員

看到住持在學員群裡的開示,說來也巧,自己念佛有個習慣,就是要念了《讚佛偈》後再住在佛號上,如果說要觀察自己的變化,看自己的眼睛就知道該用功了。

南無阿彌陀佛!

劉美芳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我剛完成三皈五戒,不知是什麼組別(如果成為會員要怎樣子?)。今天網上法會修持,在唸佛號後感覺清靜,舒服,尤其用洪聲唸佛號;但用細聲或無聲唸時感覺不強烈。

曾維玉 (香港) – (香港)佛光會員

法師們吉祥!跟著一句一句念, 南無阿彌陀佛,好攝心,法會圓滿人歡喜自在,會發心好好把六根照顧好。感恩住持開示給大家法寶。 南無阿彌陀佛!

楊敏 (江蘇宜興) – 非佛光會員

過念佛的日子吧,日子一切照舊,但心卻不同了。踏實、安然、無有恐懼、福報增長。

有福報了,即使生病,也能遇上好醫生[愉快]。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馮少芳 (香港) – 非佛光會員

感恩永富法師及各法師每天努力念誦,令我由散漫心感動,現在每日很想又回到線上跟法師們一起諗誦,永富法師今日說到時間很短,令我真的感受要努力精進!

參與者 (香港) – 文憑課程學生

充滿法喜,心安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