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西方宗教觀之對比談起 慧開法師宣講人間佛教真實義

【人間社 陳樂賢 香港報導】

12 月17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2022-2023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於線上主講「人間佛教真實義─從東西方宗教觀之對比談起」,接近4300人聆聽講座。法師提出星雲大師以人間佛教跨越東西宗教觀,走向國際化在世界各地紮根,把「三好」與「八正道」普及化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人間佛教理念。

慧開法師帶領聽眾進入東西方宗教的歷史旅程和因緣,西文的Religion與漢語的「宗教」的語源與文化意涵,從而了解東、西方宗教的同異。西文的Religion帶有主導與規範性,充分顯示出啟示性的宗教特質;東方的「宗教」二字最初由日本德川家康以漢字翻譯西方一字而來,「宗教」意涵是宗旨教化及自覺覺他,從阿羅漢自覺與菩薩覺他,趨向佛陀的覺行圓滿。東方的「宗教」核心精神是不以神道設教,以人為主,以心性為本,任何人都可以經由自我修練而超凡入聖。

慧開法師進一步闡釋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真實義,指出人間佛教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來跟隨佛陀的教法,以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一步一腳印的務實精神來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三好」運動即是成佛的基礎,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修學佛法與正念的心法秘笈整合我們的身心,「做好事」把事情做好、態度認真,方法要正確;「說好話」態度要誠懇親切,言詞要輕重適當,學習細心觀察與耐心傾聽;「存好心」要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虛情假意。以上能所作皆辦的話,已修正身口意三業了,以「八正道」深化在三好的言行中,就能達至安頓身心的生命終極關懷。

慧開法師最後結論,能時時檢視己身,處處觀照自心,體恤他人,透過力行三好將佛法行持在生活當中,就能破除煩惱,終究這一生能瀟灑走一回。

慧開法師分享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與「八正道」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化落實人間佛教的理念。
慧開法師提出星雲大師以人間佛教跨越東西宗教觀,走向國際化在世界各地紮根。
「宗教」在不同宗教有不同的意涵,佛教以宗旨教化及自覺覺他,從阿羅漢自覺與菩薩覺他趨向佛陀的覺行圓滿為主。
慧開法師講解星雲模式人間佛教的理念。
講座主持人覃可奕介紹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真實義─從東西方宗教觀之對比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