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舊年鐘聲入新年,爆竹陣陣歲經添」,邁入2023年,心保謹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新春祝福語「仁和安康‧富樂吉祥」祝福大家,大師慈示其意義:「2023癸卯兔年,以慈心待人,一切好事皆圓滿。」

佛光山自1967年開山至今,已邁入第57年,感謝大師帶領僧信二眾,一步一腳印,篳路藍縷開展人間佛教的新氣象,如今薪火傳燈到了我們這一代,不僅要回顧過去,更要展望未來。

回顧2022年,首先以「教育培養人才」來說,為提升佛光山徒眾弘法能力及佛學素養,佛光山傳燈會自2021年恢復大師早年成立的「傳燈學院」後,以「解在宗門‧行在人間」為教育目標,去年「佛光學」開設「佛教青年篇」及「宗風、制度篇」;另有法務、經典、社教、知客、數位弘法、叢林典座、弘講、溝通與輔導研習及英文經論研習等選修課程,全球有逾1300位佛光弟子進修。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也有可觀成果。4月,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公布「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台共有45所大學校院入榜,南華大學並列第14名、私校排名第5。

7月,美國西來大學續獲美國高等教育機構WSCUC認證,同時學位及學歷也獲台灣教育部正式承認;菲律賓光明大學教學大樓、三好體育館也於8月峻工。澳洲UniRank評選「2022世界佛教大學排名」,南華大學名列全球第8、全國第1;佛光大學名列全球23、全國第3。

菲律賓光明大學大雅台教學大樓。圖/資料照片

南華大學因長期推動節能減碳,已連續3年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11月,再獲該獎項的最高榮譽「巨擘獎」。澳洲南天大學創辦「社區對話」雲端平台,交流生活佛法的應用,也在10月邁入第100期,見證共建友好和諧社區的里程碑。

普門中學用心辦學,落實大師「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王言名等3位同學在「2022全國科學探究競賽」的決賽評比中,獲國中組第1名;12月,普中棒球隊榮獲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亞軍,締造校史最佳紀錄。

上海大學星雲基金成立暨研究院啟動儀式,宜興大覺寺代表與上海大學代表及學界代表合影。圖/資料照片

人間佛教思想的推動在時代機遇下,更有所獲,9月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與上海大學合作,成立了「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和馬來西亞最古老著名的國立馬來亞大學做MOU儀式,促進未來教學以及研究交流,並且在11月正式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12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於台北漢學研究中心舉辦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11位學者分別從哲學、文學、宗教、社會學等各方面,將人間佛教的理論實踐系統化、專業化、學術化,經歷百年推進的人間佛教,肯定是引領佛教未來發展的一道光明。

全球首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磅礡問世。圖/資料照片

「文化弘揚佛法」部分,除了佛光大藏經各部藏經精進不懈的編輯外,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藏經樓,也在全球各文化單位等同心協力下,各版本重要藏經、星雲大師中外文著作等都相繼入藏。

8月,佛光文化出版的高僧漫畫《釋門千里駒──玄奘大師》榮獲國家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推薦讀物。星雲大師的中外文著作,也於11月首次登陸澳洲書展。《人間福報》每日PDF頭版,被收錄至美國自由論壇網站,海外版遍及4大洲17個國家地區。

澳洲墨爾本,9月由佛光山主辦、David YU家族基金會承辦,Artists in Motion跨界合作《智慧與光‧一筆字的人生──佛光山星雲大師》全球首播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受當地關注,有逾萬人參加。

11月,在佛館舉辦「中華文物交流協會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關於文物交流合作的框架協議」,我和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李群會長,經由網路視訊連線進行簽署第3個5年合作,為兩岸佛教文化藝術交流再添新頁。

全球佛光人在世界各地的弘法盛況,實在不勝枚舉,我無法一一說明,但各位的弘法都是功不唐捐。

《智慧與光‧一筆字的人生──佛光山星雲大師》全球首播沉浸式數字光影藝術展。圖/資料照片

過去3年來,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全球佛光人匯聚愛心,持續捐贈防疫物資及各項援助,台北、新北、台中市政府及南投縣政府均特別表揚防疫有功的機關團體,佛光山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北道場、金光明寺、大慈佛社、清德寺等皆獲肯定。

教育部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我代表佛光山,以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分別獲「個人獎」及「團體獎」,這是屬於全體佛光人的殊榮。

去年,全球多個國家地區也面臨動蕩不安,除了俄烏戰火、阿富汗政變,以及斯里蘭卡政府經濟崩潰,導致能源糧食及醫藥用品等短缺;再加上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等地都傳來嚴重災情,佛光人皆在第一時間予以人道關懷與援助。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左2)抵達阿富汗後,與當地代表交流。圖/資料照片

2月,由馬來西亞世界和平組織(GPM)、金馬數字投資銀行,大馬外交部協調,國際佛光會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載著4715公斤愛心捐贈物資,順利送抵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3月,率團遠赴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參加第一屆國際佛教大會,在開幕典禮上與巴基斯坦總統阿里夫‧艾維交流,並贈予大師著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英文版給總統。

在宗教交流方面,2月,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在內政部長徐國勇見證下,由靈鷲山佛教教團創辦人心道法師、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法師、香光尼僧眾方丈悟因法師、福智僧團住持如淨法師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法制長吳志揚以及我接任第3屆主席團。

世界疫情稍緩之際,「佛光山2022年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特別於10月15日至11月1日啟建,恭請開山星雲大師擔任得戒阿闍黎,海內外共有208位戒子求受大戒,分別來自紐西蘭、泰國、馬來西亞、加拿大、印度、大陸、香港、台灣等地。此次僧眾來自教界各道場,為歷年比例最高,除了肯定佛光山傳戒嚴謹,更看到大師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促進教界融和的成果。戒會圓滿前安排戒子前往嘉義、台中行腳托鉢,不僅萬人空巷,信眾風雨無阻護法的精神,更令人感動。

「佛光山2022年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於10月15至11月1日在總本山舉行,海內外共208位戒子求受大戒。圖/資料照片

佛光人秉持三好、四給的精神,在全世界深耕弘法,受到各界的肯定。心定和尚在泰國佛光山泰華寺成立大智語言學校、「泰華佛典翻譯中心」翻譯大乘佛典致贈泰國三百多個大學,成功促進南北傳佛教的交流往來。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於10月,前往「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主持灑淨祈福法會,園區內有一尊媽祖銅像,48公尺高,為世界最高的媽祖銅像,可環視澎湖內海,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前往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啟用灑淨。圖/資料照片

巴西如來寺住持妙佑法師於8月,受聘為巴西「婦女委員會」宗教代表的主任委員,也是唯一的宗教代表。此外,「巴西和平大使協會」推崇星雲大師為世界和平的貢獻,及表彰心保帶領全球佛光人促進世界真善美,在10月特別頒發和平榮譽狀表揚。11月,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長年以來投入社會公益慈善工作,獲「華人公益大使」授證。

同月,紐西蘭舉辦「100位2023紐西蘭當地英雄獎」,表揚對該國有巨大貢獻的本土人士,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是得獎人中唯一的亞裔人士,和唯一的宗教人士,為佛教在紐國創下全新紀錄。

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與佛光山、天主教高雄教區於12月共同舉辦的「活出愛──祈福之路」活動,以「慈悲與愛」的精神,一起為台灣祈福,共同為世界和平努力,迎接光明未來。

「活出愛——祈福之路」健走活動,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帶領大家走向終點佛光山。圖/資料照片

危機四伏的2022年,佛光人總能化為轉機,繼而展望未來。今年10月,適逢國際佛光會創會30周年,在創會地美國佛光山西來寺舉辦為期8天的「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7屆第4次世界理事會」,會中首次舉辦萬人元宇宙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人一起在雲端,討論文化、教育、慈善、環保各項議題。

會議期間,也發表了本山攜手網龍網絡集團推出的佛教元宇宙「佛光雲宇宙」,為全球第一個佛教團體將元宇宙科技結合網路弘法,直接「把佛光山搬進元宇宙」。預計再推出手機版,增加早晚課共修、打造個人化線上佛堂等新功能。

國際佛光會理事會議元宇宙會議方式召開,圖為大會禮堂。圖/資料照片

5月,正值台灣疫情高峰期,《人間福報》排除萬難,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推出「蔬食文化節──蔬福生活」,共有600攤蔬食廠商共襄盛舉,並舉辦佛誕浴佛祈福法會,祈願疫情早日平息。並費時2年開發「蔬福生活App」收納逾5000家素食餐廳於11月1日世界純素日推出,獲得廣大回響。

為呼應聯合國設定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減緩地球暖化,國際佛光會、《人間福報》等5個單位參與7月的「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會中宣告佛光會中華總會將透過「T-Earth植樹行動」產生的碳吸存量,在2030年以前達到聯合國訂定的淨零目標,成為首個淨零宗教團體;佛光山也率先提供100公頃林地響應計畫,待拋磚引玉,建立森林復育典範。

佛陀紀念館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在佛館成立「佛教植物園區」,以法顯大師《佛國記》、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一切經音義》等經典為依據,共有56種、230棵佛經記載的植物,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佛教植物園。

心保和尚在「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暢談佛光山永續之路。圖/資料照片

此外,世界氣候基金會(WCF)肯定「T-Earth植樹計畫」,9月由國際佛光會代表,於紐約簽訂機構夥伴協定,並在11月出席埃及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屆締約方大會(COP27)」,以落實大師所提倡的「環保與心保」。

大師說到,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事對世界的參與。展現:

傳統與現代結合,僧眾與信眾共有;
行持與慧解並重,佛教與藝文合一。

祝福大家!
新春自在 闔府平安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宗長心保
暨全體一同 合十
2023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