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人間明燈 法身常在普濟有情

【人間社 張俊明、鄺小燕 香港報導】

「 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来,生生世世繼續成為您的弟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2023年2月5日安詳捨報,2月13日高雄佛光山及台南大仙寺舉行「傳臨濟正宗第四十八世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暨「星雲大師圓寂荼毘大典」,世界各地信徒出席,儀式莊嚴肅穆,全球聯線直播。

清晨時分,香港佛光道場已經有信眾在等候進入大殿,約400人次透過直播觀看大師涅槃塔巡山,法相進入大雄寶殿向佛陀告假,隨後移往大仙寺進行荼毘大典,大批信徒夾道跪送最敬愛的大師,依依惜別。當直播傳來大眾合唱〈惜別歌〉時,不少人熱淚盈眶。在全球佛光人心中,大師星光璀璨,永恒不滅。

大師受人景仰,各界人士紛紛前来道場弔唁追思。中華航空香港分公司高層親臨道場弔唁上香,觀看典禮直播。林恒杉總經理代表公司全體同仁向大師致上最大的敬意,並感到深深不捨。林總經理表示,感念大師弘法多年,對社會大眾影響深遠;大師提倡的三好,促進社會、家庭、學校和諧,他常以三好勸勉自己及家人。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理事黄玉環坦言,「今生的最大成就是有幸成為星雲大師的弟子,跟隨師父上人二十多年,心有許多不捨和憶念。今日能透過直播親歷整個送別過程,看到全球佛光人對師父的懷念和尊敬,內心充滿感觸。懷念師父上人最好的方式是時時奉行人間佛教」。

大師與香港法緣深厚,在紅館說法,度眾無數。李炳漢從直播典禮中,想起當初認識大師的經過。他原是天主教徒,後來聆聽大師講解人間佛教的理念,受到攝服;讚嘆大師的人間佛教模式輕鬆活潑,貼近日常生活。他自信佛後,在每次大師在紅館傳法時,他都廣贈門票予親朋好友共霑法益。

四眾弟子齊集香港佛光道場大殿,送別星雲大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巡山,法師及信眾肅然合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黃玉環(左)和李炳漢兩位居士憶念大師的諄諄教誨。(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信眾透過現場直播,惜別大師。(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中華航空香港分公司總經理林恒杉(右)與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劉孝超(左)向大師致敬。(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師荼毘大典,信眾不禁泣然。(人間社記者任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