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的學習,一起創造歷史

香港佛光道場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開課

(人間社記者 能潤)

2023年3月7日晚7點,香港佛光道場第一屆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在香港佛光道場懷恩堂開課,31位同學報讀課程。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勉勵同學們:學習的辛苦不是苦,而是挑戰自己,大家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把握同堂共學的機會。

總住持敘述了課程的緣起,是希望為廣大的香港地區和海外民眾獲得教育文憑創造了可能,搭起通往高等教育的橋樑。經歷了三年的用心規劃,通過本地評審局資歷架構的專業審核。課程內容包括人間佛教義理概論、佛教生活禮儀 、佛教梵唄、佛門典範、理論與實踐、經典選讀等。其特色在於不僅是佛教的義理知識與佛學學術上的理論,更側重行持和行儀課程,並以修道經歷和體證分享,引導同學們從人間佛教的視角體會佛法在生活的應用,調整心性,即通過佛法的學習,成為更好的自己。

總住持也為大家介紹了課程的管理架構,其中包括管理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質素保證委員會及學生支援委員會等,以保證課程的質量和學生的學習。透過學務部門,關心照顧大家的學習情況,教務組與各科的任課老師則會為同學們在課程上出現的困難進行解答,令同學們可以安心學習。

本次課程的同學李晃瑚期許,在課程中可以透過認識佛教,改善在生活上或做人處事的態度。同學楊秀清與車美玲都表示,期望透過今次課程令自己更有系統地學習佛法。王惠娟同學亦期許通過課程的學習把佛學教義靈活運用、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以達到在提升自己的同時也能分享給更多的有緣人受益,一起用人間佛教創建善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