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義工大會

凝聚力量 開展未來

【人間社 陳樂賢、蘇簡笑怡、張俊明 香港報導】

睽違三年,550位香港佛光道場和佛光山佛香講堂義工再度濟濟一堂,出席3月19日的「2023義工大會」。今年的主題為「凝聚力量  開展未來」,目的凝聚義工團結的力量,加強義工未來提供服務的質素。大會課程「宗門思想、服務精神」分別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講授「義工的服務理念、方法」,以及佛光山開山寮當家覺具法師以「話說星雲大師」為題授課。大會同時舉行「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讚頌會」,以人間音緣歌曲〈星雲〉、〈弘法者之歌〉及〈十修歌〉向大師致以最高的敬意。

覺具法師曾擔任大師侍者多年,娓娓道出大師的行誼,「大師一直鼓勵佛光人多讀書,才能將佛法義理與生活融會貫通; 深入經藏,才有智慧和力量走過困境」,並經常以身教說法,顯示出「給的心量,簡的性格,勤的身教,無我的精神」。大師筆耕不輟,從80歲至90歲仍每日以微弱的視力書寫大量的一筆字,展示出毅力非凡,生命跟時間賽跑 ; 即使法務繁多,也要完成書寫一筆字的功課才吃飯,貫徹「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原則。即使2016年做了開顱手術後,身體功能受損,以至不能認字,大師也沒有放棄。從播放的片段中,大家可以看到,大師用手指一筆一劃地從新開始練習寫字,終於能夠執筆書寫「放下」,令徒弟們雀躍,大師也露出童真般的笑容,正如覺具法師所說,「大師的身教說法給我們力量」。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大師罹患重病也不放棄自己,就可看出「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願力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義工在執行職務時遇到困難,應想想大師費盡精神和氣力,以單手懸空書寫一筆字,就會加強服務的願心。大師曾說過,「從来沒有忘記決定出家的一念」,總住持勉勵義工也應回到初發心,為遠大的目標作出奮鬥,並以大師曾表示「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讓義工參究當中的意義,明辨思考,所謂的「沒有分別心」不是沒有感覺,而是要我們抽離意識型態,不作出標籤。

總住持指出,每一位義工都是不可或缺,沒有大小之分; 看了義工的心聲回饋,非常感動,在大會上分享,勸勉大家研讀大師的著作。總住持指出,大師圓寂後,佛光山和佛光會的未来在於僧俗弟子團結一致。身為大師弟子的義工要學習大師的行誼,勇於承擔,不當逃兵。從疫情中可感受到佛法所說的無常,也是對菩提心的考驗,生命要有歷練才精彩,佛光義工要更肯定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發心立願。總住持提出具體方案,調整義工組別,指導法師們加強對義工關懷和互動。

在大師讚頌會環節,總住持帶領法師與義工們合唱〈星雲〉、〈弘法者之歌〉及〈十修歌〉,恭讀〈佛光星公祈願文〉; 大會尾聲,一起齊唱〈惜別歌〉和〈佛光山之歌〉。總住持作最後叮嚀,指出大家洪亮的歌聲是向大師作出承諾,借用〈惜別歌〉的歌詞就是「為教爭光」、「闡揚宗風」。義工們在如同加油站的道場注入新能量,迎接社會復常後的新篇章。

馮育勤與同修譚惠靜參與義工大會後皆得到啟發,譚師姐在大師的行誼中深刻感受到大師的毅力、願力、慈悲,給人歡喜;而馮師兄說大師一生奉獻給佛教,要好好學習大師的言行。周家三姐弟在香港佛光道場不同組別做義工,周淑貞接引了弟弟周冠球和二姐周淑嫺進入佛光道場做義工,周冠球感激姐姐接引在人間社做攝影記者,二姐淑嫺自言在義工服務過程中讓性格變得開朗,大師病倒也堅持為法忘軀,發願要效法大師的精神。周淑貞表示要學習大師的悲願,並運用在生活中。

圖書館組義工鍾玉娟在中學時期已經是學校圖書館副管理員,10年前加入佛光青年團,並成為佛光義工;非常感恩香港佛光道場設有圖書館,讓自己可以深入經藏,實現兒時夢想 ─ 當圖書館管理員。同修仇勇豪在兩年前參與道場的新年活動,從而成為金剛師兄,期望未來有更多學習機會,落實大師的「佛教靠我」精神。

義工大會開始,齊唱三寶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勉勵義工要繼續努力,凝聚力量開展未來。(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三年多來,齋堂再現坐滿的盛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每位義工都不可或缺,沒有大小之分。(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覺具法師講述大師的行誼,如何用生命與時間在賽跑。(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義工從影片中看到師父上人在病後仍孜孜不倦練習寫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介紹義工組別,金剛護法組陣容鼎盛。(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大寮義工組烹調素食兼顧營養和味道,功不唐捐。(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向義工派發結緣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馮育勤(左)與同修譚惠靜均以大師為學習榜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鍾玉娟(右)和仇勇豪一起學佛,一起做義工。(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周家三姐弟(左起):周淑嫺、周冠球、周淑貞在香港佛光道場不同義工組別中服務。(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550位義工睽違三年再度濟濟一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