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碩士生參訪道場 探究人間佛教的根本教義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佛教如何解答人生的問題?佛教與人間佛教有何不同?這都是不少大學學術研究生感興趣的議題。2023年4月25日,在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王星逸助理教授帶領下,修讀「佛教與中國文化」課程的碩士生一行15人參訪香港佛光道場,希望藉此深入了解佛教現代化的過程,獲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監寺覺毓法師接見。同學們都是第一次参訪佛光山道場,對佛教的認識程度各有不同,就個人修行與服務大眾有否衝突、如何消除煩惱、傳統佛教的緣起性空與人間佛教的理念有否矛盾等問題,向總住持和監寺請益。

就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理念與佛法在生活中如何實踐,總住持永富法師和監寺覺毓法師分別解說。永富法師進一步表示,從佛教的角度而言,生命是緣生緣滅,永恆不息。每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問題,最重要是清楚明白自己這期生命的目標,了解緣起法是世間的真理,要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不被人事物牽制。面對逆境可借境練心,調整面對苦惱事情的心態、習慣和方法,才能離苦得樂。

覺毓法師指出,為大眾服務的過程,亦是個人的修行。在煩惱出現時要懂得轉念。佛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富豐厚內涵,而文化屬國家軟實力。星雲大師著重文化教育和培訓弘法人才,創立五所佛教大學,並將人間佛教帶入各級校園,將佛教的道德、善美和哲理融入教育體系,冀中國文化思想得以傳承。

知觀法師和知祥法師帶領教授和同學們参訪道場各項設施和體驗抄經的意義。知皓法師和佛光大學香港碩士班秘書覃可奕和同學們交流在道場學習和服務的豐富收穫。
最後,總住持永富法師誠邀同學們參加道場不同的活動,以及參訪佛光山在全球各地的道場,更歡迎大家参加5月26日的維多利亞公園佛誕嘉年華。親身體驗佛誕的歡樂和佛教節慶的文化。

王星逸助理教授表示,佛教與中國文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同學們都驚訝佛教於社會上各領域的影響力,法師們的分享亦令同學對人間佛教有全新的認知。孫蕊丹同學表示,從不清楚人間佛教的內涵到参訪道場的初步了解,對她很有啟發性,重新思考生命中的問題;希望再來道場參加活動,尤其她對禪修很感興趣。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人間佛教的理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歡迎理大同學再來參訪及參加佛誕嘉年華。(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監寺覺毓法師指出,佛教就是中國文化的軟實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透過短片認識香港佛光道場。(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同學們聆聽星雲大師在紅館弘法的故事。(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理大同學們在大殿點燈禮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知觀法師向同學介紹大殿內的經變玉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星雲大師的弘法足跡受同學們讚嘆。(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理大碩士生靜心抄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小叢書介紹星雲大師與香港的法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孫蕊丹同學認為此次參訪對她很有啟發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理大碩士生提出學佛疑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理大碩士生首次參訪香港佛光道場,加深對人間佛教的認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向同學致送結緣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