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光山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皈依受戒不是他家事 福德還從自己生

【人間社 區麗儀、張俊明、鄺小燕 香港報導】 皈依三寶是確立信仰,受持五戒是信仰的實踐。4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法,為405人證盟皈依受戒,當中289人受持五戒,年齡最幼5歲,最長88歲,以佛光山為根本道場,屬佛光山臨濟宗第49代在家弟子。典禮儀式莊嚴肅穆,令戒子們感動難忘。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於典禮前演練開示,三皈五戒是個人的選擇,猶如重獲新生,要珍惜皈依受戒難遭難遇的因緣,叮囑戒子以至誠懇切的清淨心進行正受儀式,儀式指導身口意行為及帶來力量。總住持並安排觀禮人士和當值義工接受甘露灌頂,同獲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水加持。

心定和尚於典禮中開示三皈五戒的意義,「皈依三寶、求受五戒是極有福報」。皈依是皈投依靠的意思,賦予心靈上的安全感。皈依佛是皈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定和尚指出,人世間的種種苦難不是醫學和科技就能解決,世紀病毒COVID就是明證,令人飽受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造成情緒抑鬱。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當初出家正是為了解除人類所有痛苦,因此是我們學習和皈依的大導師。法寶是宇宙人生的真理,皈依法能消除貪嗔癡三毒,增長福報。僧寶是奉行佛法求解脫者、大福田、善知識,皈依僧也就是有老師教導佛法真理。唯有依靠佛、法、僧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獲得自在解脫。定和尚勸勉戒子奉行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廣結善緣。皈依三寶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皈依受戒開展人生重要的新一頁。姚承東和顔煥婷盼望子女跟隨自己皈依星雲大師座下,盡力引導子女踏上佛道,堅守大師的教誨,行三好四給。可惜因疫情關係,一直未能返回道場讓子女皈依。大師圓寂,更加感慨世事無常,於是把握今次皈依受戒的因緣,請示了總住持永富法師,可以讓3歲半兒子卓晧和1歲女兒卓翹皈依,將來由子女選擇是否受戒。典禮進行時,兩夫妻一直分別抱著一雙幼兒,虔誠跪拜,足見父母費盡心思,不辭勞苦,務求子女踏上正途,確立正知正見。

王騫是佛光大學第一屆香港佛學碩士班畢業生,在金融界打拼了五年多,三年疫情困境令他思考學佛和成佛的意義。2021年皈依,今年求受五戒,深信在星雲大師的加持下精進努力,一步一腳印,提升學佛和生命的層次。他也邀請了同事來觀禮學習,希望更多人能成為佛弟子。

159位內地信徒在通關後,立即把握因緣來港皈依受戒。即使超過十二小時的車程、演練和正受典禮,他們都不覺得勞累,因為等了超過三年才可以来道場皈依受戒,興奮蓋過勞累。正受儀式莊嚴殊勝,更辛苦也值得。龍盧佩閱讀過很多星雲大師的書籍,與同修一起皈依受戒,發願推廣人間佛教,讓更多人理解佛陀的本懷。来自汕頭的曾凱可表示,於2017年在港受戒後,每年都會帶超過20人來道場皈依受戒。通關消息傳出後,非常多人踴躍報名三皈五戒,包括遠至廣西和南寧的親友,大家都盼望親近正信的人間佛教道場。

澳門禪淨中心的信眾同樣因疫情影響,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未能來港,今次33人皈依受戒團員中,包括了馬錦輝和盧彥馨夫婦。盧彥馨自小學佛,疫情期間透過網絡參加佛光山和香港佛光道場的法會直播。馬錦輝是中葡混血兒,在太太接引下學佛,覺得佛教適合自己,愈學佛愈感興趣,人變得愈來愈清淨和增長慈悲心。

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前正中),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定和尚左旁),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定和尚右旁),與一眾法師及皈依受戒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戒子誠心,佛有感應。(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皈依三寶,從小確立自己的信仰。(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法,為皈依受戒者證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戒子們至誠懇切地誦念《心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小菩薩福德因緣具足,皈依成為佛弟子。(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典禮中進行傳衣,由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灑淨加持戒子的縵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以大悲咒水為戒子們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前正中),佛光山澳門襌淨中心如森法師,與澳門戒子們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